新浪收藏

赵晋甲书法赏析:苍劲浑厚 洒脱豪放

新浪艺术

关注

赵晋甲,原名赵前进,男,1977年7月23日生于江苏省灌云县,大学学历,党员,著名书法家,晋甲书法练字体系创办人,“晋甲宫字格”练字国家专利发明人,国家专利号ZL201630601492X;晋甲宫字格练字体系习字册主编。

赵晋甲自幼酷爱书法,几十年来临池不辍,他坚持临碑习古,尤喜颜体之雄伟遒劲,赵体之遒劲秀逸;其书风不落窠臼,苍劲浑厚,洒脱豪放;内蕴圆润,峻逸内藏。特别是赵晋甲创作康熙大帝的天下第一“福”字,神形兼备,顺风顺水,可谓一绝,深受社会各界人士收藏。品读起来,其作品继古而求新、崇尚自然、不拘于一格。其笔势沉着而飘逸、劲健而婀娜。写出来的字笔力雄厚,有阳刚之气,浩然之气,其墨法色润取妍韵味深长而具现代之感,给人以春风满面之感受,其章法,和谐生动,如诗意流淌其间。真可谓行笔流畅,儒雅豪放,给人一种酣畅淋漓的气势和意境之美。

书法是门博大精深的艺术,不仅是技法上的要求,也是对传统的文化涵养和更多的课外知识、以及阅历的考量。技法提高到一定程度后,若无很高的文化涵养,修养,以及阅历的丰富,就会止步不前。在这点上,赵晋甲先生具有深厚的文化涵养,他认为书法艺木的创作是多方面知识的积累,是一个人阅历、知识、道德、气质等综合素质的外在流露,他多年来潜心书法教学研究,在传统的基础上,发明了速效实用、获国家专利的“晋甲宫字格练字法”,已编《晋甲宫字格习字册》体系达10多套习字册。在创作中,他注重行笔,讲究墨色的变化,其作品以干湿浓淡的不同方式表现出他对书法墨趣的真正理解,由此可以窥见赵晋甲先生内心世界的涵养与情操。他的字结构严谨优雅,变化有序,重心平稳,内紧外松,风神洒落,气势雄峻,字字圆润铿锵,笔笔融入作者内心世界的情感,观之令人心旷神怡,回味无穷。

总之,赵晋甲的书法作品,是继承传统文化的个性化表达,将传统文化、时代精神、个人风格、地域特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赋古思今,传情达意,使传统富有了现代生命力,拓宽了中国书法的精神和内容,具备了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艺术品位。赵晋甲以特有的精神高度,显示了自我的价值。(刘佳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