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龙文:如何看待评级邮票火遍大江南北

新浪艺术

关注

龙文

近年来,在邮市行情总体低迷、集邮活动萎缩、集邮人数持续减少之际,评级邮票却异军突起,形成了逆袭走势,部分精品老纪特、文革票的高分评级票更是产生了令人惊叹的大牛市,成为集邮者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高分票大涨长虹

邮票评级业务在中国兴起不过三四年的时间,市场参与各方逐步从将信将疑到深信不疑,评级票行情于今年全面爆发,无论是线上交易平台,还是各地拍卖行,新中国高分评级邮票都受到了市场高度追捧,老纪特六珍(梅兰芳、金鱼、菊花、黄山、蝴蝶、牡丹)以及部分高档文革票表现尤其突出,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例如:

10月12日结标的源泰评级邮票高分特场中,一套源泰VF96分特56蝴蝶四方连评级票拆开上拍,全套总成交价高达190,630元,而不久前裸票价为9-10万元。

11月,在一场线上拍卖中,特38金鱼源泰95分、96分的平均成交价分别为16,850元、23,500元,而10月份为11,900元、15,000元。

11月23日结标的源泰评级邮票高分特场(三)中,文2四海带左厂铭数字双连新一件(源泰XF97),此双连达到源泰XF97绝品分数,成交价高达3.08万元,目前全品文2四海左厂铭新票在1.2万元左右,单枚裸票仅800多元;

同日结标的纪94B梅兰芳无齿22分天女散花、50分宇宙锋(源泰VF96,均带色标边),成交价为18,260元、28,600元,而同期全品新票价格约为8,000、6,000元,入盒后涨幅分别为128%、376%……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稀缺的资源、完美的品相、资本的追捧,让高分评级票产生了强烈的财富效应,使许多经典邮票重新焕发出了生机,令邮人感到十分欣喜。近一两个月高分评级票行情上涨尤为迅速,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凌厉的涨势呢?

上涨原因揭密

高分评级票可信度高。评级机构拥有专业的鉴评人员、精密的鉴定设备、良好的保护措施,送评邮票一旦得到专业机构认可并封装入盒,便获得了较高的信用保证,如假包赔,使高分邮票让人买得更安心、更放心。从此,某些不良商家中充斥的各种猫腻,如二胶、刮戳、换底、拼接、补齿、补色、伪造厂铭、色标、数字边等“外科手术”,在专业鉴评人员的火眼金睛下纷纷现出原形,一律不予入盒、评分。前几年,高分评级票行情主要以单枚全品裸票为主,近年来随着市场对评级票的认同度进一步提升,精品大套票常常能够天价成交,带有厂铭、色标、大块的高分评级票也应声大涨,比裸票产生了更高的溢价。

精品票货源枯竭。以老纪特六珍为例,它们发行于20世纪60年代,原本发行量就不大,加之大量用于通信消耗,存世量很少。这些票大多采用较为原始的植物淀粉背胶(如梅兰芳、金鱼、菊花等),这种背胶本不适合长期保存,时间长了容易发黄,近60年来,能够在国内留存下来的全品新票凤毛麟角,如今20-30套新票也难挑出一套全品票。加之近年疫情影响,海外回流的中国早期精品票货源难以及时运达国内,其数量本身也日渐枯竭。一些特别的精品票,如纪94B梅兰芳无齿22分天女散花,在实体邮市上的全品货源也极其罕见,有时一两年也难得碰到一枚,即便碰到也未必能评到源泰VF96、97的高分。文2万岁、文7诗词带厂铭、数字边全品新票都很珍稀,其筋票存世量并不多于纪20苏联十月革命等珍邮,本身也是天价。高分评级票由于保证盒中邮票是原票无人为,是市场难觅的真正全品票,集邮者多花点钱,买到自己追求多年的全品老纪特、文革票,也是可以理解的。

裸票价格同步上涨。随着国内外货源的逐渐枯竭,而国内的市场又需求十分旺盛,近年来老纪特、文革票的裸票价格一路上涨,以特56蝴蝶为例,其全品裸套票一路上涨,也给高分评级票价格水涨船高夯实了价值基础。

高分票投资锦囊

记得两三年前,高分评级票刚刚出现时,笔者收藏的几十万元全品老纪特票经封装评级后,在赵涌在线APP上拍,挣了些小钱。如今高分评级票行情如此凌厉,笔者也有些遗憾了,不过市场永远是对生,产生机会就要勇于把握。后市来看,随着市场参与各方对高分评级票的一致认同,其行情有望向纵深演绎。在这里,笔者赠送给邮友们三个投资锦囊:

锦囊一:选择正规评级机构。从钱币评级业务在中国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看,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正规、头部评级机构能够获得市场认同,其产品能够获得高溢价。笔者预计,邮票评级业务也会这样发展,因此,集邮者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国内顶级邮票评级机构进行封装评级、收藏投资。一些“山寨版”评级机构,评级标准较随意,其评出的邮票自然难以获得市场溢价,反而扰乱了市场秩序,集邮者如高价购入,恐将蒙受损失。

锦囊二:选择走精品路线。如老纪特六珍、精品文革票,带有厂铭、色标、大块等全品票资源稀缺,长期投资往往能有厚报;而另一些不太热门的品种,如纪45一五计划等,要么存世量太大,要么市场需求少,其评级票并不吃香,因此,邮友们一定要选择长期受集邮者欢迎、收集难度大、品相保存不易的精品老纪特票和中高档文革票、早期JT小型张等精品,才有可能续写评级票的财富神话。

锦囊三:学习邮识苦练内功。近期评级邮票虽然总体行情涨得嗨,但并不是所有票都涨得好。集邮者真正需要的是坚持学习邮识,了解每套票的筋票分布情况,优先选择筋票进行投资,大套票中的一些比较常见的单枚邮票则不着急,毕竟它的存世量数量较多,价格不会太贵。同时,对于老纪特、文革票的厂铭、色标、大块的稀缺程度,要事先做足功课,做到心中有数,才有希望成为高分评级票投资的常胜将军。

作者简介:龙文,江苏人,80后收藏发烧友,硕士研究生。已在各类收藏类报刊、网站等平台发布专业文章100多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