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时代女性的“美”在当代艺术与传统的对话中呈现

新浪艺术

关注

时至当下,关注女性作为全球一大热点话题,不仅常谈常新,而且与时俱进,其焦点已从过去的以保护基本权益、呵护健康成长,发展至既要外在塑造新时代女性形象、又要内在提高其精神追求和审美境界。由此衍生的一系列活动、研究、培训和产品,则从各个角度引导、展现着新时代中国女性的“美”。

而女性自身及其周围给予的爱,则让“美”更加多元和丰富。通过一系列活动、产品传达“爱”和“美”的爱慕,既在塑造新时代女性美的过程中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引领作用,也通过在艺术和文化领域的深入挖掘,来展现她们的“内美”和精神追求。这从2021年8月6日至11月15日由爱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游园惊梦(苏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凤凰艺术协办,爱慕美术馆承办的“第三届爱慕艺术季——昆曲专题女性艺术家邀请展”便有充分体现,由此展更可窥见爱慕在此领域的前瞻性和引领性。

“美,用经历去创造——昆曲专题女性艺术家邀请展 ”参展艺术家(按姓氏拼音排序):艾敬、陈曦、丁如许、耿雪、何璇、黄敏、姜杰、梁远苇、刘芳、刘嘉颖、刘佳玉、彭薇、时子媛、王宝菊、向京、谢蓉、徐丝易、杨光南、尹秀珍、喻红、桐溪小蝉、张聪聪、张梦娇、周力

首先从展览的起因来看,正是基于爱慕多年来以文化和艺术为内核来关怀女性、以包容态度支持女性的理念,在前两届爱慕艺术季成功探索跨界的基础上,于此届艺术季专门聚焦女性艺术家,不仅展示她们在绘画、雕塑、摄影、录像、行为、装置、版画和NFT等不同媒介上的超前想象力、技艺和诗意,更在探索展示已经“活出自己的精彩”的新时代中国女性艺术家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广度和创造所带来的无限活力。如此格局和立意,自然让展览脱颖而出、影响深远。

其次从展览内容来看,此届艺术季关注女性的角度也迥然不同于当下流行的强化女性话题、突出女性外在美和力量,而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突出女性价值从古至今在中国的转变,而从引起更深层次和持久的社会共鸣感和共情感,这无论在艺术界还是企业文化的塑造领域都是颇具前瞻性和引领性的。

其实,作为一个致力于保护、传承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品牌,爱慕在此领域的活动既频繁而且深入,这是业界有目共睹的。所以,在恰逢苏州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之际,爱慕于第三届艺术季发起202188Bra节昆曲文化项目,并非偶然兴起或者跟风时尚,更不是强拉硬拽的古今组合,而是水到渠成的深度探索。

也正因这种自然而然,此届艺术季在传播、推广昆曲之美与女性价值,探寻昆曲的雅致、抽象写意的同时,更深层的是在延续苏州昆剧传习所的精神,深挖中国传统美学与现代时尚之间的天然联结。

展览将有着600年历史的昆曲的艺术精粹和诗意与当代美学融合在一起,通过不同媒介、不同形式、不同含义的当代艺术作品,与传统的园林空间与昆曲文化氛围形成碰撞。让观者深切感受到所谓“大美,从来不是破坏性的、异化的,而是与生活联系在一起,以及作为一种遗产和传统与我们每个人联系在一起的。大美,既具有普遍性又具有变革性,它可以保持几个世纪不变,也可以不断延展变化,既古老又创新。”

再次从展览的影响来看,第三届爱慕艺术季所探索的女性价值观与当代美学,不仅是外在的美和价值,更是精神的美和追求;不是静态的、单一的美,而是发展的、多元的美——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年龄跨度从“60后”至“00后”,她们之中不乏功成名就的著名艺术家,也有不少才华横溢的新锐艺术家,展出作品几乎涵盖了当代艺术的各种媒介与形式;不是因慕古追贤而一味推崇古典美,也不是受西方现当代艺术或思想影响的否定传统,以及完全的当代美,而是内外双修、多元持续、中西融合的时代大美。

正因如此,此次展览不仅充分展现了东方美学与国际语言的碰撞,还体现出信息、工业等与艺术领域的深度交融,所以,艺术界对此次展览给出的一个基本定义是“一场完完全全的女性艺术展览”。这让观者和业界强烈地感受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真正脉搏——一种美感,一股力量,一份来自知识分子的希望,一种由女性价值体系构成的新美学,爱慕希望借此展览,与艺术家、观者共同探讨围绕女性美展开的时代话题。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美,用经历去创造——昆曲专题女性艺术家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1.07.25——11.15(9:00-18:00)

展览地点:苏州爱慕昆曲体验馆(江苏省苏州市校场路9号,苏州昆剧传习所旧址)

策展人:肖戈 & 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

学术主持:尹吉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