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孙仲汇谈古钱收藏学问:良师益友

新浪艺术

关注

我与不少前辈直接相识请教,不仅从他们那里学到泉识,也学到了做人的准则,这是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作者 孙仲汇

老一辈的钱币学家为我们今天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非常钦佩他们简洁扼要的文笔和虚怀若谷的心胸,王荫嘉、郑家相两位先生在当年的《泉币》杂志上经常为他人代笔而不具己名,更属难能可贵。

我因工作关系,有意无意间收集了一些前辈们的资料,如定海方药雨先生,藏泉既珍且精,最著名的崇庆元宝和至宁元宝大钱至今仍是孤品。

而另一大藏家罗伯昭先生原籍四川,亦与张叔驯先生相伯仲,故有“南张北方西蜀罗”之称,是为名副其实的古泉界三巨头。

方氏博学多才,精于鉴识,除古泉外,又好碑刻,兼擅丹青,著有《校碑随笔》一书,脍炙人口。

记得马定祥先生有一幅方药雨画的山水扇面悬于卧榻之侧,有人来访,总不忘介绍一番。我曾望而生羡,后来机缘巧合,自己也收到一幅方药雨的设色山僧野炊图小立轴,图中古树婆娑,遮天蔽空,二僧凝神屏息,萌态可掬,为历年所见方氏最精之品,更有意思的是上款为“仲仁二兄”,冥冥之中与我似有宿缘。

罗伯昭先生号沐园,为人厚道,累世积德。1989年《沐园四十泉拓》再版时我也曾出力相助,也曾去过罗氏安福路故宅,至今还保存着张果园先生赠沐园的书法立轴一件。

王荫嘉先生哲嗣王健舆先生与我相交至深,健舆兄洵洵长者,明达开朗。举荫嘉公藏泉尽归上海博物馆,高风亮节,为人称颂。

此外我还与不少前辈直接相识请教,不仅从他们那里学到泉识,也学到了做人的准则,这是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以下发一些资料照片,供参考。

一。方药雨画《山僧野炊图》设色立轴。

二。《历代古钱图说》1556号淳祐通宝背庆当二十文铁钱(图2-1),马定祥批注,方药雨旧藏仅见。廿多年前我在浙江某藏家处发现此种铁钱实物,品相甚佳,背文特别清晰(图2-2)。

三。张果园书赠沐园立轴,装裱已破损,张氏名翼程,中国泉币学社早期会员。

四。1940年时《沐园四十泉拓》的试样原稿。

五。王荫嘉手抄书目单。

六。郑家相手抄书目单。

七。书目中有关的古泉书籍。

注:王荫嘉先生除收藏古泉外,与其胞弟王大隆先生都是古籍收藏家,对此颇有研究,文笔极佳,此即王氏常用书目。泉友们亦常向王氏借阅资料,探索泉识。

名家介绍

孙仲汇

古代钱币、青铜器研究专家。

浙江余姚人,1946年生。上海钱币学会理事,师从已故的上海博物馆钱币鉴定专家张公午先生。曾在复旦大学文博系、上大历史系、国家文物局郑州干训班、华师大文博研究生班等处兼课。

主要著作有《古钱》、《简明钱币辞典》、《古钱币图解》、《钱币鉴赏》、《古钱鉴赏趣话》、《中国钱币大辞典。元明篇》等。

本文系孙仲汇老师原创文章,版权归赵涌在线所有(包含文字、图片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与赵涌在线联系。已经获得授权的媒体或网站,在转载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赵涌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