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冲渍斑斓 幽玄厚深:观于诺花鸟作品有感

新浪艺术

关注

[艺术简历]

于诺,祖籍河北辛集,现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女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国文联艺术基金美学发展基金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研究中心研究员,《海峡两岸》杂志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画院画师,民建河北省委教科文专家委员会委员,民建辛集画院院长。2000年进修于文化部第八届中国重彩画高研班;2008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2014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2017年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

没骨肌理,花间逸趣——读于诺笔下的花鸟(邵妙苗 王雨萌)

在尝试了写意山水、人物等题材之后,于诺最终锁定了工笔花鸟。可以说,正是在工笔花鸟中于诺看到了通往艺术的门径,也找到了本然的自我。

工笔没骨花鸟在中国绘画史上历史悠久,就是把骨隐没在皮肉之内,在画面中不勾勒物象轮廓,直接以墨和色彩描绘或者点染物象。于诺在创作花鸟画时,擅长运用没骨画的技巧,画面干净空灵又色彩饱满,同时还富有韵律感。她将自己对宋元宫体画和没骨画的吸收,融入到真实的生命感悟中,总让人想透过薄薄的宣纸触摸到花鸟的灵魂。

在于诺的作品中,一套以《秋趣》命名的扇面作品令人瞩目。这一系列的折枝花鸟画作品,多以没骨的形式画成,在有限的空间中,显现出艺术家对自然与生命的感悟。她以工笔手法为基底,打破了传统中国画工笔与写意的界线,在勾描晕染与水墨意趣之间找到了平衡。

于诺经常尝试创作大幅面的没骨花鸟画,这正是她师古出新的结果。《浮云清梦》就是这样一幅满构图的没骨花鸟作品,同时运用不易褪色的天然矿物颜料在麻纸上绘制,使整个画面色彩的饱和度都提高了,大幅面作品在不同的灯光角度下,呈现出一种色彩的细微变化。画面中垂下的曼陀罗就像跳动的音符,节奏分明又诗意盎然。画面下方的几只白鹭鸶亦真亦幻,仿佛是花朵的清梦。鹭鸶和身后的花朵之间虚实结合,梦幻而浪漫。

同样用了天然矿物颜料的《梨花春雨》,则是另一幅生机盎然的作品。除了矿物颜料自身的天然美感之外,她还借鉴日本樱花的色彩运用,在这幅大尺寸的作品中,满树梨花形成了一个十分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浪漫意象。片片飘落的梨花和花朵旁零星伸展的嫩绿枝丫共同交代了时令,喜鹊在树冠下飞过,翅膀的振动使梨花飘落,给静态的画面传达了一种动态的美感。如此高大的梨树由远及近,梨花由模糊变清晰,形成了微妙的纵深感。

在于诺看来,创新并不是抛弃传统,而是将传统绘画的诗意用自我对艺术的思考来重新整合,且万变不离其宗。她的艺术作品,正是基于此而分染出的墨色肌理,营造出了生动清纯的花鸟气韵。

于诺不仅注重把握传统文脉,而且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创造出自己幽逸清醇、意味隽永的文人情怀作品。她在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画作《沐浴圣光》便是这样。

在这幅超大尺寸没骨画中,植物的茎叶和蓓蕾全部穿着金色的外衣,仿佛沐浴在圣光之下。色彩上脱离写实,也使得从上到下的金色随着光影呈现着明暗的变化,画面层次感十足,洋溢着一种朦胧、神圣的光辉。硕大的花朵和含苞待放的花蕾虽形态各异、大小不一,却用焦点透视的方法使花蕊都隐约朝向画外的空间,使得画面的立体感跃然纸上,并且留给观者无尽的遐想。自古以来,工笔画和写意画的随性挥洒不一样,它在技术上需要画家具备耐心、毅力,而向工笔画最高境界迈进甚至更需要甘于寂寞的殉道精神。于诺正是在技法娴熟的基础之上将自己的精神张力诉诸笔墨之中,达到物我合一的和谐统一。

在百花齐放的当代艺术语境中,于诺在师古学古的过程中也更加注重个人理想的传达以及时代现实的思考。在内蒙古地区广袤的鄂尔多斯高原,生活着一种极为珍稀的鸟类——遗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保护这种濒临灭绝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于诺将遗鸥画进了自己作品中,这就是《又是一度春风至》。于诺用半工笔半写意的笔触,精妙地勾勒出芦苇叶子的动态美。近看是写意,满纸淋漓的水墨和浓淡干湿的线条,尽显中国画的神韵;远观是工笔,匠心独运的墨色和细腻柔和的线描,构筑起层层叠叠、由近及远的枝叶。在画家笔下,工笔和写意恰到好处地融合一体,古朴清雅的画面,将西方绘画的光影贯通其中,极大地丰富了作品的层次感、立体感和空间感,让人耳目一新。这也是于诺尝试兼工带写绘画风格的过渡,既突破了传统没骨画的技法,又融入了写意的潇洒,是她独特风格的审美写照。

作品欣赏:

作品参加全国大展:

1993年《吐鲁番葡萄熟了》获“女子世界”杯全国书画大赛铜奖

1998年《蜀山揽胜图》获纪念吴道子书画展优秀奖

2002年《希望》入选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2008年《清气》入选微观与精致第二届全国工笔重彩小幅作品艺术展

2009年《秋憩》入选庆祝建国60周年河北美展优秀作品展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河北选送作品展

2010年《又是一年春风至》获“绿色净土天堂草原”第六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银奖

2010年《风影》入选全国第二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

2010年《家园印象》获全国“和谐燕赵,红色太行”中国山水画作品展优秀奖

2011年《苇塘新歌》入选第八届全国工笔画大展

2011年《淀上五月》入选全国首届当代花鸟画作品展

2011年《草原花香》参加草原风情中国工笔画名家邀请展

2011年《清韵》参加第二届中国廊坊国际气球节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2012年《秋园寻趣》、《浮云清梦》入选2012全国中国工笔画作品展

2012年《圣地花雨——武当盛开曼陀罗》入选“画说武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2年《静夜》参加金之路杯中国工笔画名家邀请展

2013年《静憩》参展当代百名中国工笔画名家作品展

2013年《版纳春雨》参展凯风和鸣-全国首届花鸟画提名展

2015年《暗香浮动》参展香港”时代风骨”-当代没骨画提名展

2019年《千年遗韵》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个展、联展及艺术活动:

2013年,山语花吟——李冠德于诺中国画作品展(河北美术馆)

2014年,于诺李冠德伉俪美术展(北京人民美术网美术馆)

2014年,由于今——中国当代水墨名家联展(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2014年,珠联水墨,璧合丹青——李冠德于诺作品展(北京翰墨空间)

2015年,广东卫视“中国大画家”全国巡回展(上海)

2016年,新思路采风写生之旅大型巡回展(鄂尔多斯图书馆,乌鲁木齐)

2016年6月,“渍丽斑斓 玄幽厚深”于诺花鸟画作品作品展(苏州市图书馆展厅,宜兴美术馆)

2016年12月,笔墨大境-当代中国画六十家巨幅作品学术邀请展

2017年3月,“巾帼凤仪 丹青芳馨”中国当代百名女画家作品展(北京容珍堂)

2017年3月,山语花吟 璧合丹青-李冠德于诺画展(常熟时代广场)

2017年7月,青藤有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第一回作品展(天津南开大学)

2017年9月;墨意花间 逸趣文心-于诺花鸟画作品展(吴江国贸大厦)

2017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第二回展(扬州美术馆)

2017年12月,宾虹精神-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徽州博物馆)

2018年1月,金彩发现-当代中青年书画名家邀请展(山西艺术博物馆)

2018年3月,逸趣花间 心若蕙兰-于诺花鸟画作品展(宜兴)

2018年7月,天工墨象-盛世工笔艺术展(北京山水珍宝博物馆)

2018年8月,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七夕国画名家伉俪邀请展(北京民族文化宫)

2018年9月,自在之境-中国画七人展(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

2018年12月,丹青彩墨绘盛世-李冠德于诺作品展(辛集市文化馆展厅)

2019年3月,琴瑟和鸣 艺海生辉-画坛伉俪李冠德于诺画展(苏州图书馆)

2019年6月,青山绿水 仙果杨梅-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仙居站(浙江仙居)

2019年8月,拥抱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百名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全国政协礼堂)

作品拍卖纪录:

2018年《于诺 雄鹰图》68cm*136cm,北京古吴轩拍卖公司

2019年《于诺花鸟》64cm*64cm,北京玄和国际拍卖

2019年《于诺 清韵》138cm*34cm,北京玄和国际拍卖

2019年《于诺 荷花小鸟》66cm*70cm,北京保利国际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