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朱浩云:我观察到张大千去世后有几个现象级的景观

新浪艺术

关注

在张大千诞辰120周年之际,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内江市张大千纪念馆、天津张大千研究会等单位联袂在上海政协礼堂隆重举办了“《大风天下》——纪念张大千宗师诞辰120周年书画文献展”。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专家参加了张大千专题学术研讨会,我作为受邀者聆听了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发言,使我深受启发,感慨万千。      

回顾我关注大千先生的历程,确切地讲从1983年张大千去世后开始的,迄今已有30多年。期间,我观察到张大千去世后有几个现象级的景观。

第一个现象级是有关大千艺术的研究会遍布海内外,不仅数量众多,有的甚至在同一地有多个,而且相当活跃,这在中国文化艺术名人中是极其罕见的;同时,海内外有关介绍张大千艺术或生平的书籍(不包括画册、图册)之多也是绝无仅有的。

早在多年前,我做过不完全的统计,其数量就已过百种,有的甚至一版再版,现在若要统计估计要冲击200种了。我历来认为:每个人的一生都是演员,各自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是,有的人平庸、平凡,有的人精彩、甚至辉煌。由于每个人表现不同,自然人们的评价就会不一。有的人一生或许只要几句话就能概括搞定,有的人可能需要一篇文章才能盖棺定论,有的人可能要写一本书才能评价到位,而大千作为一个传奇人物则需要众多的研究会来探究。

所以,研究会多至少反映张大千这个人物热门、题材多多;书的种类多至少说明张大千传奇故事精彩、读者欢迎,要知道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作者要出书赚钱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

第二个现象级是大千去世后其作品一直深受海内外藏家的青睐和追捧,并成为拍场的“龙头股”、“领涨股”、“指标股”,至今经久不衰。

大家知道,市场是最残酷的,也是最为公正的。说残酷是因为它六亲不认,大浪淘沙;说公正,是因为市场有自我调节机制、纠错机制。也就是说:你炒作某个画家一时,能炒一世吗?你生前能炒红,身后还能炒红吗?你在国内市场吃香,海外市场也受欢迎吗?你在经济好的时候能炒至高价、天价,但你扛得住经济疲软低迷吗?

就拿今年来说,宏观经济形势不甚理想,按官方的说法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即便如此,今年大陆在香港春拍不少惨淡收场,而率先开拍的苏富比则用特殊形式向大千致敬。在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中,尽管上拍的大千作品数量有较大压缩,但苏富比亮出了很多精品,拿出不少生货,结果上拍的22件张大千作品,成交18件拍品,总成交额占了2.5亿港元,占了中国书画专场总成交额4.88亿港元的50%以上,其中前十位排行榜中张大千作品达6件(2件并列)。其中第一位是大千画给张学良女儿的泼彩作品——《伊吾闾瑞雪图》获价1.63亿港元,目前,张大千成为了现代画家中亿元作品最多的画家。

第三个现象级是人们对大千关注度越来越高,大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一般名人无论是政要还是其他文化艺术名人去世后关注度和影响力都会呈现递减态势,而大千似乎是个另类,如同高开高走的股票走势。以今年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为例,许多海内外有关社团、文博机构乃至拍卖会都在以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位20世纪国际艺术界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其中有隔洋的美国,隔海的台湾,大陆更是好戏连台,包括今年在上海和四川内江等地举行的张大千文献巡回展和国际研讨会。

那么,张大千的魅力究竟在哪里?尽管多年来我应许多媒体写了不少文章,但我始终在思考这个问题。对此,我归纳为八个字:博大精深,深不可测。也就是说,你可以探究到大千的博大精深,但很难探究到完美答案。记得大千挚友王方宇曾言:“张大千天纵奇才,游戏人间,以超人智慧,宽大胸襟,往还于人世之间,博览群相,四海交游,通达天道、地道、人道,不但精于人生多方技艺,于中国传统伦理亦自有其严格之操守,非浅见之士,所能见其心性。”所以,在我看来,大千的研究会会有永远干不完的事、写不完的文章、出不完的书,换言之,研究张大千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作者根据上海张大千专题研讨会上的演讲整理)

朱浩云简介:

朱浩云是艺术和收藏市场分析人士。1961年5月出生于杭州,浙江绍兴人,居住上海。笔名:好运、水天、一俊、晓波、正年等。现任民革中央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理事,上海综合开发研究院收藏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理事,上海名家书画院副院长,上海张大千研究会理事,四川张大千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雅昌艺术网等多家媒体专栏作者。2013年在《收藏》杂志举办收藏20周年庆典上荣获“耕耘力大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