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黄夏: 绘画 游戏 人生—小议曾臻个展

新浪艺术

关注

文/青年策展人、艺评人 黄夏

青年艺术家曾臻成长于月朗风清的北海,求学于山清水秀的杭州。本科与硕士均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专业。他的作品虽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但第一眼却给人以“自然”般强烈的冲击。究其缘由,这与他看似平淡无奇的成长经历密切相关。年少时的他曾迷恋于网络世界中反乌托邦的游戏设定。作为一个深度的游戏玩家,曾臻不仅仅将目光局限于对游戏的视觉再现,而是通过运用游戏图像,借由油画、iPad数码版画、亚克力、菲林片等不同的媒介元素,对信息文本进行再解读。

数码游戏中的虚拟环境看似真实,却往往不同于现实。游戏设计师们所创造的虚构世界是人工的、虚妄的场所。每一位身处游戏世界中的“人”,身兼数职。他既可以是观众,是听众,也可以是参与者,是旁观者。他可以任意定义自己的身份,把控自己的节奏,选择自己的信息流,但又身陷游戏世界中如饕餮般信息的洪流之中,一往无前,却不知所往。他们无所不能,却又无所不能。曾臻的作品大多取材于这些数码游戏中的世界地图,加之对中国传统神话体系中叙事结构的借用,形成了自己极具个人特色的绘画风格。不同于传统水墨体系对笔墨精神和气韵生动的注重,他试图通过绘画语言形式的差异性重新解读游戏文本。

伴随着90年代以来互联网经济与信息时代的剧变,曾臻的作品充斥了对这个世界诸多未知可能性的判断与预设,及对世界纷繁不安定因素的恐惧与踌躇。他试图透过游戏世界,寻求对这些不安定的解答,以获得他与这个世界的和解。他的作品《大世界》用笔触和色块组织架构起层层叠叠的幻像和虚幻缥缈的奇景。在这里,空间被他重新以绘画语言解构与重建。他的《降临》、《养性》和《无题》系列则借助于未知力量和不可描述的客观“实在”,探究了世界本源的另一种可能性。《燕返》作为这一系列最为突出的代表作之一,以原子弹爆炸暗示毁灭的契机,借由一道电光石火般的迅雷隐射新生命重返地球。在给人以强大力量感与冲击感的同时,暗含了对未来世界的期冀与向往。曾臻的身上体现了90后青年艺术家对自身和周遭世界的思考,审视了那些看似无法解释却又感同身受的体验。

在体验曾臻的每一幅作品时,每一个人都在不断建构自己对自然,对环境,甚至对个体价值的重新判断。每一个人在体悟作品的同时,都会打开自己的历史包裹,重新找回本我之源。当代青年艺术是否可以给予我们以自然的崇高,是否能激发出一种超验感官的极度愉悦?曾臻的作品似乎提供给我们这样一个希望的可能性——画家最终会消失在宇宙中,观众却可以体验愉悦的永恒。

7月,与你共赴德基新星星美术馆,共同体验《翻滚之灵——曾臻个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