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黄有为的壁画艺术鉴赏:艺取敦煌

新浪艺术

关注

画家黄有为40年来一直致力于敦煌壁画的临摹、研究和创作。他的作品风格成熟,内容丰富,形式多变,画面强烈的韵律感。艺术上传承敦煌壁画的精神,形式上又突破传统,带有强烈的古老东方文明神秘之感和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

上世纪80年的一天,西安美术学院的学生黄有为,在一次写生中,来到敦煌,自从第一眼看到敦煌壁画起,黄有为就被敦煌壁画的深厚的历史、文化、艺术深深吸引,从此他将敦煌视为精神的家乡,艺术的源泉,再也没有离开过敦煌。40年来他已经在敦煌这座艺术宝库之上构建出属于个人的艺术天地,绘画风格和艺术语言已经自成一家。

赏读黄有为近些年的作品,能强烈的感受他在精神上的传承和艺术上的创新。千年的敦煌壁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极为丰富,文化博大精深,价值历久弥新。黄有为站在传统绘画的根源上去寻找当代敦煌壁画发展的新出路。黄有为对敦煌壁画从技法到图式再到精神意境的研究和继承,体现出了一种厚重的历史感、一种充满生机的时代感。

黄有为擅长画佛像和飞天,尤以唐代的佛像和飞天形象为主。代表作如《普贤菩萨》、《持花菩萨》、《敦煌飞天》等。在他的佛像系列作品中突出了写实的手法,人物造型真实,线描纯熟,色调清雅,神情娴静,风格清新恬和。在当今这个浮躁的年代,黄有为的佛像能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安抚,能让我们沉下心来细细品享那种来自艺术的纯粹。

黄有为笔下的“飞天”系列作品,身体轻盈,姿态优美舒展,眉目安详,装饰华丽而别致。在有限的画面中,表现了无边无际的茫茫太空,有的昂首挥臂,翔游太空;有的手持莲蕾,直冲云霄;有的翻天琵琶,从空中徐徐而来;有的围绕宝盖,互相环绕旋转;有的并肩遨游,舞带随风悠悠漫飞。

黄有为笔下的佛像和飞天,仿佛从敦煌壁画从幻化飞来。在构图中强化凸显,造型新颖生动,线条纯熟,色彩清雅古朴,具有十足的艺术张力。画面弥漫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给我们带来出世般的愉悦和清净,这恰恰是黄有为艺术理念的高度体现。

细读黄有为的作品,能感受到当代艺术家在时代环境下表现出的创新和包容,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为当代人物画的创新提供了一个思考和参考。

附艺术家简介:

黄有为,又名黄河,1962年出生于四川成都。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现为中国敦煌佛学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甘肃分会会员,甘肃省国画家学会会员,敦煌艺术研究会理事,敦煌画院特聘画家。

1980年以来多次赴敦煌莫高窟临摹学习壁画;1984年为敦煌研究院莫高窟美术公司画家;1994年敦煌壁画临摹作品57窟美人观音和45窟塑像画被敦煌市政府赠送日本政府收藏,得到了极高的赞扬;1995年在敦煌市博物馆举办敦煌壁画系列展览,一举成名;1998年出版画册《敦煌艺术》、《黄河画集》在全国各大书店发行;1999年敦煌壁画系列绢画作品在台湾展出受到好评;2013年作品榆林窟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莫高窟57窟美人观音菩萨入选“中国辉煌”大型历史档案文献,成为学术性极强的文献参考;2015年创作《舞乐图》入编中国报道《中华英才》;2016年敦煌壁画作品《反弹琵琶》、《水月观音》入选“辉煌中国梦文化艺术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