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微以致远——当代名家名作邀请展

新浪艺术

关注

所谓“微以致远”出自《礼记·学记》——“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作为师者,一方面要如同工匠一样秉持严谨的态度,追求完美的境界;另一方面,犹如一束光,虽微弱,但照远。换言之,师者不仅要“言传”与“身教”并重,尤要以“为人为艺”的个人魅力潜濡默化的影响且塑造着学生的身心……基于此,“微以致远”进而引发出更深层的启发则指向“微弱”与“长久”,“精微”与“广大”的美育理念。与中央美术学院的校训“尽精微 致广大”可谓一脉相承。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就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尽管“美育”具有“美的研究”与“人的教育”等跨学科特点,关涉提升全面素养等教育综合课题,但毋庸置疑,“美(艺)术教育”在美育工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甚至曾经一度把“美育”等同于“美(艺)术教育”……

本次“微以致远——当代名家名作邀请展”,旨在从上述美育角度切入,积极响应关于“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号召,并以此定义美术教育教学的新标杆。展览作品涵盖了国内老、中、青三十多位知名艺术家的近50余件代表作。这些艺术家中,既有美术界、美术教育界的学术泰斗,也有很多当下美术领域的中坚力量,更有崭露头角的中青年艺术家。展品则以油画为主,包括素描、版画、水彩、雕塑等。这些创作无论在艺术史的建构方面,还是在美术教育教学方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展出的作品创作时间跨越80余年,从革命纷飞的战争岁月到创新包容的新世纪二十年。题材方面,既有对久远革命记忆的亲历缅怀,也有对新中国初期建设场景的激情表达;既有对历史遗迹的图像考古,也有对少数民族地域的文化探寻;既有对过往岁月的反思与凝视,也有对市井烟火的现场感受;既有荷塘月色等抒情性的风景写生,也有在缤纷的色彩统系内对精神情感的游离怅然……通过这些作品,我们不难发现,老一辈艺术家侧重于对“历史主题”与“时代心语”的表达,而中坚力量群体则更追求“形式语言”与“文化意蕴”的叠变,年青一代则试图在强化“个体经验”与“创作现场”的深度关联。此次“微以致远”展览正是尝试从艺术家创作的维度,进而引申出背后所蕴含的美育思想、教学相长的线索与脉络,展开图像叙述,进而就艺术家个体的美育历程及代表作品进行深度分析,希望能够尽可能反映、呈现艺术家考察、研究、创作的心路历程,对所处时代社会情境、社会问题的敏锐反思,以及在这种情形下所体现出来的“美育”维度……

新时期以来,社会极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文化交融交锋,市场瞬息万变,不同板块“共时性”地处于同一场域之中。这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浪潮,给文艺创作也给艺术观念都带来深刻的冲击,但无论情境如何变迁,“美育”始终是社会建构的内核之一。正所谓“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艺术作品看似并不能直接影响社会进程,但艺术创作背后的驱动力及其散发出的美学特质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颗心灵。当然,也只有美术创作在“接受”的过程中,才能真正意义上形成具有能动性的主体,进而在与观者“对话”与“互动”中给人带来启迪思想、温润心灵、磨炼人生的作用。而在与这些创作相互“凝视”的同时,感受着、体悟着“它(他、她)们”的精神世界,并反过来修正着自我对生活、对社会、对历史的认知。也正是在这种循环往复中,我们所谓的“美育”价值或许才在真正意义上得以实现。而“接受”的过程也正是作品生命力获得和最后完成的过程……

最后,希望本次展览在给衢州当地观众带来一次视觉盛宴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呈现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人”的美育精神的延伸。而这种精神无疑正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风尚,直击心灵!

葛玉君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 副教授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