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宋连民“粉豹”系列带来传统与现代碰撞的视觉盛宴

新浪艺术

关注

2023年4月9日下午,“豹款——宋连民新作展”在北京十方滙开展。本次展览由十方滙、宋连民工作室、佳艺时光联合主办,李佳益策展,展出了多幅宋连民近期创作的“粉豹”。

宋连民带着他的“粉豹”来到十方滙,为大家带来一场爱与美的颂歌,一场视觉与心灵的双重盛宴。

宋连民多年来一直从事油画、彩墨画的创作与研究,近年来更专注于中西融合的当代彩墨画创作。“粉豹”系列是宋连民继2022年,受邀创作《冬奥之歌》《清莲溢彩》《瑞雪红梅》后,创作的一批新作。他将光色的美感融入到作品当中,虽为中国彩墨画,但色彩却如印象派作品一般,更透散着中国文化的底蕴。

“世界万象,随心所现”。宋连民喜欢看动物世界,在他眼中,动物和人类很相近。动物世界里个体生命与群体生命如人类一般,相依相存,彼此不可分割,任何动物都有着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坚强品格。他将大自然和大自然无限的美丽释放出的能量,视为自己的第一个艺术老师,与大自然结下了这一生丢不掉的缘,抹不去的眷恋。

宋连民曾说:“我们要公平的视待一切生灵。世界万象随心所现,而艺术家手中的笔正是心灵光彩的主观呈现。因此它可以身着任何色彩的美丽外衣,只要是和谐而美丽的,紫色的花衣在蓝色基调的阴影里,也可以与阳光明媚的黄色共同构成一幅美丽而充满幸福光彩的画面。”

豹子虽为猛兽,但当它吃饱之后一样有着如同猫狗般可爱的萌媚,当它无处觅食举目凝视的时刻依然令人怜惜。饱食后的大花豹骑息在树上,如同身着花衣的小朋友一般,萌萌可爱。

大胆随性的“粉”,是宋连民传递思想色彩的主基调。他用手中的画笔给豹子穿上了粉色的外衣,粉豹也成为他创作的主要题材。

艺术家宋连民在接受采访时谈到:

我喜欢观察自然,从被自然触动的场景中寻找到与人类思想情感对应的脉络与精神。艺术是我们在与自然发生关联的过程中被触动后的一种感觉。艺术家就是要把这种感动,通过专业性和个性化的语言表达出来,把个人与自然的感动转化成为无数感动,传达给大家。心中有画面,处处是景。最不可靠的一种感性的存在,往往是最真实的。

我很喜欢豹子,它的花纹看上去很有规律,但没有一个是重复的。人类很惜爱豹子的花纹,很多奢饰品都以豹子为纹样。作为艺术家,我想给豹子穿上一件漂亮的外衣。

粉色介于红和紫之间,是红与蓝融合后产生的颜色,是一个动态的色彩。红色多一点就偏粉色,蓝色多一点就偏紫色。中国当代艺术受西方当代文化的影响,是视觉、感知、哲学、理性、行为等诸多的因素共同构建的一个开放自由的精神世界。

艺术是崇尚的,一个艺术家无论怎样去释放力量,都要对艺术有敬畏之心。艺术是在一种约束下的自由,这种约束就是我们共同认知的专业性与技术性。艺术不是一个自然生理形态的生物学。艺术是将我们个人的体验和感受,转化成一种能让大家共知的形态。

艺术也是助推我们人和人之间美好情感的产物。当我第一次面对朋友的女儿要求她爸爸一定要把我画的粉豹买回家的时候,那一刻,我取得了粉色的成功。这是人类浪漫情怀的跨越,在幻想的期待中实现与心灵完美的重叠。当第一只粉豹被收养之后,贪婪的欲望和控制不住的冲动,一发不可收拾,滋生泛滥,二胎三胎争相面世。如今已壮大成粉豹家族,猎豹矫健跨越的奔跑,花豹迷一般相对有序而又从不重复的花纹,在粉域的变幻中对应着人们一幕又一幕的梦想与期待。

策展人李佳益在接受采访时谈到:

我与宋连民老师是多年的好友,非常喜欢他的作品。他的绘画题材丰富,无论在选材上,还是作品色彩上,他都在不断突破自己。每次去宋老师工作室,都会带给我有惊喜,给我带来艺术上的滋养。

宋老师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位不安分的艺术家。正如我在展览前言中所写“君子豹变,其文蔚也。君子的长成,如同豹的生命蜕变,最终像成年的豹子一样,矫健美丽,成为一个有品质的人”。宋连民老师有着君子执念,取义东方文化禅意,融通东西方绘画技法,才成就了今天的‘豹款’。

他“粉豹”系列受到了国内外很多藏家的喜爱,且老少皆宜。我想每个人的内心当中都有一块粉色的愿望或梦想。粉色既暧昧又浪漫,给人一种鲜活的积极感。粉豹,不仅仅是一个生命,一个艺术载体,更是我们奔放的内心,独处的悠然,群聚的欢悦,都洋溢着一种现今精神生活中少有的奢侈的喜乐。

在这个春天,我们将宋老师的“粉豹”请到了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北京四合院,将传统和当代进行碰撞和融合,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一群群“粉豹”既灵动活泼,又野性躁动,与充满生命力的春天相契合。

十方滙空间设计师龚欣在接受采访时谈到:

2020年5月,我们与这个百年老院儿结缘,它曾经是一个传统的老北京四合院。经过改造,它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大家。我们希望将这个百年老院打造成为艺术文化和生活美学相结合的空间。我们从内容出发,在设计时融入了现代元素,让传统与现代产生碰撞,现代且不张扬。选择黑色作为空间主背景色,既可以与传统结合,又能与现代艺术品形成视觉上的冲撞。

将此空间命名为“十方滙”,十方是一个佛教用语,原指十大方向,即上天、下地、东、西、南、北、生门、死位、过去、未来。宏观上说,十方即无量无边的世界;微观上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我希望在这个有限的物理空间可以汇聚无限的能量,希望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分享。

此次宋连民老师将他的“粉豹”系列带到这里,我觉得一切都是刚刚好。艺术家将艺术的灵魂注入了这个空间,让这个空间真正焕发了生命力。如果没有艺术,这个空间就只是一个房子。未来我们希望将整个空间利用起来,多策划一些特别的交流活动和沙龙,期待在这里发生一些有趣且有意义的故事。

正如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所说:“在连民的绘画作品里,我们所看到的是艺术家眼里的大千万象。各种题材,各种介质和技法都成为了他对美的精神和艺术境界追求的载体。他把生活积累和情感体验赋于其中,作品的诗情画意也有醇厚的味道。”

宋连民认为“绘画应该给人带来轻松、宁静、简约,而不是复杂。”他的“粉豹”将我们带入了一个童话般美丽的世界,可爱且充满灵性,传递着清新的生命气息,温馨炫亮的粉色,也给我们留下了抹不去的回味。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部分作品展示

艺术家介绍:

宋连民,祖籍安徽。1981年考入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艺系装饰绘画专业,1985年留校任教;1993年移居新加坡,2007年回国,成立宋连民艺术工作室,多年来 一直专注于传统笔墨与光色融合的艺术探索,对中西融合的油画与彩墨画创作有着不断的研究与探索,作品题材广泛,风格鲜明,是继吴冠中先生之后中西融合的代表性艺术家。作品深受海内外专家与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喜爱,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展;作品被中国国家美术馆及国内外博物馆、艺术机构和个人大量收藏。

2021年受邀为2022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创作了三幅大型主题画:《冬奥之歌》《瑞雪红梅》《清莲溢彩》。也是绘画艺术作品唯一进入主媒体中心的艺术家。其中《冬奥之歌》,被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主持的CCTV—3 ,纪念毛泽东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80周年大型文化节目荣选为,80年来最具时代代表性绘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