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天地之心—孟舒当代玻璃艺术展在苏州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由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指导,由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承办的“天地之心——孟舒当代玻璃艺术展”已于2022年8月28日在苏州金鸡湖美术馆正式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1月27日。本次展览是澳门艺术家孟舒在中国内地举办的一次大型玻璃艺术个人展览,集中展示了其近7年潜心创作的7大主题系列的当代玻璃艺术精品及大型玻璃艺术装置共计40件/组。

展出了包括:<天穹>系列(Celestial Sphere)、<太虚>系列 (The Universe)、<同尘•和光>系列 (With Dust, With Light)、<归尘>系列 (Dust to Rebirth)、<自然礼赞>系列 (Hymn of Nature) 、<游目骋怀>系列(Wandering Observation, Carefree Soul)和特别为苏州最新创作的<天地之心_迁徙>(The Universe in Us_Roaming)和<太乙湖>(TaiYi Lake)两件大型玻璃艺术装置作品。

此次展出的玻璃艺术作品均采用工艺难度最高的手工吹制工艺(Blown Glass)制作。艺术家将传统手工艺和当代艺术观念结合,呈现了一个气象万千、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瑰丽宇宙意象。透过当代性的展览空间设计,观众将置身于浩瀚无垠的寰宇之间。

三大主题展厅分别营造出不同的空间体验和艺术意境,一件件精妙绝伦的玻璃艺术品全面展现了艺术家“艺术之境”、“科学之境”和“自然之境”的艺术表达,这“三境”可谓“三生万物”!“我们在宇宙之中,宇宙也在我们之中。”这将让我们徜徉在《观沧海》那壮美诗篇的深深意境中:“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作为艺术教育者和研究学者,艺术家孟舒注重艺术面向社会的公共性,她希望公众可以藉由展览更好地去结合自身经验感受艺术和理解艺术作品。为此,她将个人7年以来珍贵的40本个人艺术手稿原件(近4000页)在现场展出,并以文献影像和装置艺术的形式让观众阅读。

此次展览还现场播放艺术家个人参与式创作完成的纪录片《本事》(The Original Story)(片长90分钟),以真实而全面地呈现艺术家孟舒艺术发展的筚路蓝缕和心路历程。孟舒的艺术创作蕴含着深厚的当代诗意自然主义(Contemporary Poetic Naturism),其美学思想,深刻体现着艺术家现代科学与艺术哲学交融和迸发出的当代艺术观念。

部分作品抢先观看

《天地之心-迁徙》

《太乙湖》(局部)

《天穹》(局部)

《双星螺旋》

《彩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