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展览推荐|蜷川实花个展——虚构与现实之间

新浪艺术

关注

“花”一直是蜷川实花的标志,也是她创作路上永远的主题,她拍摄的花朵色彩绚丽且梦幻,激烈地表达着内心的精神世界,让人过目不忘。

新浪讯,3月18日,日本当代摄影艺术家蜷川实花个人作品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正式开展。当天,艺术家蜷川实花女士通过视频,与主办方北京天辰时代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依诺女士、联合主办方北京时代美术馆执行副馆长刘威威女士共同启动了这场艺术盛会。

蜷川实花表示因疫情无法来到展场感到非常的遗憾,同时蜷川谈道:“能够在北京成功落地迄今为止最大的展览,我感到非常的开心,展览本身相较于之前的上海站做了很多的升级,不仅增添了新的空间,还展示了很多最新的作品,希望大家能够乐在其中。”

作为蜷川实花在全球范围内最大型个展,此次展览给观展者带来的惊喜和与众不同的体验着实令人期待,“继2017年蜷川实花上海展后,受疫情影响北京展一直未能成功举办,这中间经历的波折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筹备,如何更好地去呈现此次展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要感谢蜷川老师一直以来给予的信任,合作伙伴给予的大力支持,让天辰有机会为国内的观众带来这场盛大的展览,我希望每一位艺术爱好者都能通过此次沉浸式的观展体验,感受到更加丰富的蜷川世界。”谢依诺女士说道。

在新冠疫情蔓延之前开始筹划这个展览,而展览开幕时,世界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我们所处的现实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引用蜷川实花本人的一句话,“只要珍惜我们所处的‘当下’及‘当下的感受’,我们终将达到美好的未来。刘威威女士表示:“北京时代美术馆很高兴与蜷川实花及其工作室、天辰时代团队一起,在疫情这样特殊的时期也始终没有放弃努力,终于在2022年春暖时节,将这次展览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

作为天辰时代旗下“和光妙契”品牌系列展览之一,继2017年“魔都最美展:蜷川实花展”之后,本次展览由艺术家蜷川实花团队和主办方策展团队一起准备了5年的时间,是蜷川实花全球范围内最大型的个展,一共有12个展示区域,展出近700件艺术作品,包括蜷川往期的经典作品与新系列作品,从形式到内涵,完整地呈现了蜷川实花近20年来的创作轨迹及多元的创意表现。

歌手许魏洲作为本次“蜷川实花展艺术推广大使”,他曾在专辑《TIME》中与蜷川实花合作过,本次二度携手,他把对音乐和摄影艺术的热爱值加到最大。

演员朱珠在2021年成功解锁新身份,成为艺术空间合伙人,本次担任“蜷川实花展艺术公益大使”,用最直接也是最有温度的方式,将艺术与公益结合,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们。

12个区域

蜷川实花艺术生涯的全面展示

蜷川实花在多摩美术大学就读期间已经在日本艺坛崛起,并于2001年获得了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木村伊兵卫摄影奖,作品风格开始转向以浓烈饱和色彩搭配令人迷炫的光影为主,透过她独特视觉风格和镜头美学,蜷川实花在摄影界和市场上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成为近代日本盛名的摄影师之一,同时将她独特的美学风格在电影、设计、时尚等领域做了动态的延伸。

本次展览展出近700件艺术作品,包含花(Flowers)、樱(SAKURA)、Plant a tree、樱花、金鱼(Liquid Dreams)、自拍像(Self-image)、noir、明星肖像等十个不同系列的精彩作品。同时,本次展览也融入了丰富的创意布展元素,交互体验式艺术装置、超高人气的打卡点等,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展现蜷川实花镜头下的无限可能。

不可错过的展览细节

蜷川实花曾透露去年一共拍了3万8千张花的照片,这还不包括工作拍摄。每一个按下镜头的瞬间,都是蜷川想和别人分享花朵最美时刻。摄影的哲学如同生活,当你怀着一颗去发现美的心去拍摄时,你自然可以捕捉到很多美丽灵动的瞬间。

樱花在蜷川的镜头下表现出各种迷人的风貌,即使蜷川每年都同样拍樱花,但每年拍到的樱花都不一样。她总想把这个世界的美丽都保留下,去年的照片是阴郁的灰暗的,今年是向前的积极的,让人感觉到“衰”,但这种情况总有一天会结束,所以会感受到阳光的照耀,看到那种瞬间所闪耀的美好。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到有名的女性摄影师,蜷川实花一直在努力做自己,她的父亲是国际知名导演蜷川幸雄,母亲是演员真山知子,这个与生俱来的血统所给予的身份,不仅是正面积极的作用,也是一巨大的压力,蜷川却以此为契机投身于摄影世界,与生俱来的想象力出色地运用于摄影活动之中,她追求独特的色彩与光,通过色彩缤纷的作品,把你带入如同宇宙般浩瀚的梦幻蜷川世界。

据悉,这场大型的展览,由北京天辰时代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蜷川实花事务所Lucky Star/Lucky Star K Overseas International、TOMIO KOYAMA GALLERY出品,北京时代美术馆、悦辰(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Free Culture International Group Limited联合主办。展览于6月19日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