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蜷川实花最大规模个展开幕 5单元作品中国首次展出

新浪艺术

关注

3月18日,日本当代摄影艺术家蜷川实花个人作品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正式开幕。当天,艺术家蜷川实花女士通过视频,与主办方北京天辰时代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依诺女士、联合主办方北京时代美术馆执行副馆长刘威威女士共同启动了这场艺术盛会。

蜷川实花表示因疫情无法来到展场感到非常的遗憾,同时蜷川谈道:“能够在北京成功落地迄今为止最大的展览,我感到非常的开心,展览本身相较于之前的上海站做了很多的升级,不仅增添了新的空间,还展示了很多最新的作品,希望大家能够乐在其中。”

作为蜷川实花在全球范围内最大型个展,此次展览给观展者带来的惊喜和与众不同的体验着实令人期待,谢依诺女士说:“继2017年蜷川实花上海展后,受疫情影响北京展一直未能成功举办,这中间经历的波折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筹备,如何更好地去呈现此次展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要感谢蜷川老师一直以来给予的信任,合作伙伴给予的大力支持,让天辰有机会为国内的观众带来这场盛大的展览,我希望每一位艺术爱好者都能通过此次沉浸式的观展体验,感受到更加丰富的蜷川世界。”

在新冠疫情蔓延之前开始筹划这个展览,而展览开幕时,世界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我们所处的现实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引用蜷川实花本人的一句话,“只要珍惜我们所处的‘当下’及‘当下的感受’,我们终将达到美好的未来。刘威威女士表示:“北京时代美术馆很高兴与蜷川实花及其工作室、天辰时代团队一起,在疫情这样特殊的时期也始终没有放弃努力,终于在2022年春暖时节,将这次展览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

这场大型的展览,由北京天辰时代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蜷川实花事务所Lucky Star/Lucky Star K Overseas International、TOMIO KOYAMA GALLERY出品,北京时代美术馆、悦辰(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Free Culture International Group Limited联合主办。作为天辰时代旗下“和光妙契”品牌系列展览之一,继2017年“魔都最美展:蜷川实花展”之后,本次展览由艺术家蜷川实花团队和主办方策展团队一起准备了5年的时间,是蜷川实花全球范围内最大型的个展,一共有12个展示区域,展出近700件艺术作品,包括蜷川往期的经典作品与新系列作品,从形式到内涵,完整地呈现了蜷川实花近20年来的创作轨迹及多元的创意表现。

歌手许魏洲作为本次“蜷川实花展艺术推广大使”,他曾在专辑《TIME》中与蜷川实花合作过,本次二度携手,他把对音乐和摄影艺术的热爱值加到最大。

演员朱珠在2021年成功解锁新身份,成为艺术空间合伙人,本次担任“蜷川实花展艺术公益大使”,用最直接也是最有温度的方式,将艺术与公益结合,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们。

12个区域

蜷川实花艺术生涯的全面展示

蜷川实花在多摩美术大学就读期间已经在日本艺坛崛起,并于2001年获得了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木村伊兵卫摄影奖,作品风格开始转向以浓烈饱和色彩搭配令人迷炫的光影为主,透过她独特视觉风格和镜头美学,蜷川实花在摄影界和市场上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成为近代日本盛名的摄影师之一,同时将她独特的美学风格在电影、设计、时尚等领域做了动态的延伸。

“花”一直是蜷川实花的标志,也是她创作路上永远的主题,她拍摄的花朵色彩绚丽且梦幻,激烈地表达着内心的精神世界,让人过目不忘。

本次展览展出近700件艺术作品,包含花(Flowers)、樱(SAKURA)、Plant a tree、樱花、金鱼(Liquid Dreams)、自拍像(Self-image)、noir、明星肖像等十个不同系列的精彩作品。同时,本次展览也融入了丰富的创意布展元素,交互体验式艺术装置、超高人气的打卡点等,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展现蜷川实花镜头下的无限可能。

中国首次展出的5个区域

01 蝴蝶起舞的季节—全球范围内首次展出

这件影像作品以蝴蝶浮游于空中的视角,被鲜花交织的色彩所笼罩,给你带来漫游在四季花朵之间的视觉体验,仿佛受蝴蝶之邀做了一场“蝴蝶梦”。作品中的影像创造了一种奇幻的体验,但看到的实际上是几乎未经任何后期处理的现实画面。

作品中的蝴蝶是连结梦境与现实的象征,同时标志着未来的多种可能性,从蝶梦中归来的人不能只顾游走于现实与虚构之间,更应思考今后要通往何处,通过作品去感受、发掘人们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

02 Imaginary Garden

海外首次展出的高人气区域,360度沉浸式体验,不同的是极具个人特色的陆离斑驳。‘Flower Addict’系列正如其名,为花而陶醉。

这个空间展的作品拍摄的是人造花、人工染色花。它们绽放的瞬间、展开花瓣的方式、凋谢的每个瞬间,都显出不同的力量。蜷川在这里所采取的态度是,不仅承认原始之美,大自然之美,还要面人们的想法和欲望在内的世界之美。

这些人造花是在墓地拍摄,它让我们面对世界的美丽,这其中包含着人们的思考和欲望。这是一份寄予和祝福,伴随着那些已逝的人的美丽的色彩和记忆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

03 GO Journal

‘GO Journal’系列作品,是蜷川实花最新的系列作品之一,作为创意总监,从艺术、时尚、文化等各种角度介绍残障运动选手与残障运动的魅力,创作过程中,蜷川的关注点不仅在运动本身,还传达出选手们在各自的生活方式中磨练出的闪耀的内心和人性的光辉。

04 Chaos Room   

本区域是蜷川创作的一件三维立体装置作品,展示了蜷川实花‘After Noir’系列作品、‘followers’装置作品、‘Movies’影像作品。它将隐秘在蜷川内在的情感可视化,作品对蜷川至今为止的电影作品进行重构,整个空间被照片和由霓虹灯书写的信息所包围,通过近距离再现日常生活的空间,你可以直接感受到蜷川的创作灵感来源。

05 光之庭

光斑与花交织的作品,像天国的光芒一样照亮了整个空间,这个空间由蜷川实花在2021年春天拍摄的花和紫藤照片组成,展了未来的形象,象征着以各种方式打开的可能性。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到有名的女性摄影师,蜷川实花一直在努力做自己,她的父亲是国际知名导演蜷川幸雄,母亲是演员真山知子,这个与生俱来的血统所给予的身份,不仅是正面积极的作用,也是一巨大的压力,蜷川却以此为契机投身于摄影世界,与生俱来的想象力出色地运用于摄影活动之中,她追求独特的色彩与光,通过色彩缤纷的作品,把你带入如同宇宙般浩瀚的梦幻蜷川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