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展览推荐 | 白日作梦——尹伊个人作品展

新浪艺术

关注

新浪讯,2月16日,“白日作梦——尹伊个人作品展”在新晋界艺术空间正式开展。本次展览由新晋界创始人米雪担任策展人,展览展出了20余幅尹伊近年创作的精品佳作。艺术家尹伊在开幕式上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并在张爱玲曾驻足停步的这个百年建筑里,展开了一场“白日作梦•画镜”的行为艺术。

女性艺术家的浪漫自觉

策展人米雪表示,“新晋界8年来持续推广以当代水墨方向为主的艺术家与展览,这些艺术家多成名已久。其实新晋界也非常关注年轻艺术家的成长,鼓励他们追求自我与个性的表达。本次参展艺术家尹伊,没有被定义,没有被标签化,作品呈现出一种超现实主义风格的前奏。在这些作品中,我们能见到她毫无拘束地对艺术的探索,这一点在年轻女艺术家中非常难能可贵。”

在中西方艺术史上,“女性艺术家”一直是一个带有争议性色彩的词汇。随着艺术界对女性艺术家的关注日益增多,不少女性艺术家以女性的身体为题材,不断尝试打破主流艺术中男性的观看视角。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多以女性的身体为主。相较于率性纯真的后印象派女画家苏珊•瓦拉东,荒诞粗野的葡萄牙女画家保拉•雷戈,尹伊作品中的女性身体更富于浪漫抒情的诗性。

尹伊认为,身体是情绪的载体,其动作、姿态乃至曲线、周围环境,都投射出主人当前的情绪,传达出自我与世界相处的方式——是对抗还是和解。在她的作品中,舒缓的线条,明丽的色彩,模糊的边界,厚重的肌理……一切都透露出一股女性独有的浪漫、慵懒且超现实的舒适感。

尹伊在开幕式上分享说,“我是以一种不确定性,轻松或浪漫的视角去看待创作。在这种偶然和随机中找到灵感,然后再叠加我对当下事件的感受,将碎片化的日常赋予诗意。这就是为什么总有人说——我的画浪漫抒情,富于诗性的原因吧。”的确,尹伊的艺术,就如同白日梦一般,是片段式的,浪漫且诗性的。其作品的题材,生发于琐碎的日常生活,交际中触发的小情绪,记忆残留的微弱痕迹……

沉浸式感受艺术家的创作理念

策展人米雪女士对本次展览的策展方式做了新的大胆的尝试,她期望通过“观看”的多重指涉,并借由交互式行为艺术,加深观众对艺术家的了解。她认为,展览是一种带有交互性质的行为,无论是隐喻还是直接表达,作品传达的是艺术家的思想,传递的是艺术家看待事物的角度。而观者,总在审度“物我”之间的关系,好奇自己观看的是否就是作品想要传递的。“画镜”这种交互性行为,使得艺术家把观者带入一种沉浸式的氛围,进一步确定并加深艺术家对观众传递的艺术理念。

艺术家尹伊在开幕式现场展开的“白日作梦•画镜”行为艺术,引起了众人的关注与频繁互动。“镜”,在中西方文化之中都有深刻的内涵,它是女性物品的象征,既能投射女性的娇美容颜,又能投射女性的内心世界。尹伊以镜子为媒介,直接在镜面上作画,镜面上所呈现的躯体形象,是自己“心镜”的呈现,亦是本次舒适浪漫的“白日作梦”系列画作的延伸。

劳拉•穆尔维有个著名公式——“女性为男性凝视中的图像”。而“观看”这种行为,在“白日作梦”的整场展览中有三重指涉。首先,本次参展的作品所呈现的是艺术家尹伊对女性身体的“观看”。其实,展览主题“白日作梦”,正是艺术家尹伊对生活状态、对艺术创作的个人理解,她的视角是不确定的,轻松或浪漫的。而当观者走进“白日作梦”展览,视线来回移动,沉浸在某一张作品前,将自己置于与它的关系中,这时观者的“观看”才随即而至而在“画镜”的行为艺术中,艺术家除了清晰呈现她白日作梦到白日作画的过程,还精心设计了交互式环节——观者可以透过镜面画作的留白,观看自己或拍照留念。通过主动邀请观众共同参与,她试图打破“男性凝视”的传统观看方式,并不断提醒观者在镜中“观看”自己,观看内在的自我。这一系列行为,无疑都诠释出女性艺术家的自我觉醒与内在自省。

据悉,此次“白日作梦——尹伊个人作品展”将持续展至2022年3月31日,欢迎大家来新晋界艺术空间(静安区南京西路1191号1乙)赴这场浪漫的“白日梦”之约。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白日作梦——尹伊个人作品展

策展人:米雪

开幕时间:2022年2月16日 18:00

展览时间:2022年2月16日—2022年3月31日

展览地点:新晋界艺术空间(上海市南京西路1191号1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