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展览推荐 | 艺术家张璇个人画展《璇》

新浪艺术

关注

新浪讯,2月7日,艺术家张璇的个人画展《璇》在伦敦梵高故居正式开展,持续至2月20日,为期两周。

张璇说:“梵高有一幅素描作品,画了一双女人的腿。可能是因为我自己对于芭蕾舞的热爱吧,我对画中未知的上半身充满了想象,也因此延伸出了这一系列作品。”

在迎接客人的明亮前厅、在狭长幽暗通往花园的走廊、在温暖的梵高卧室……于陈列的历史资料和老家具间,张璇的油画保持着身为艺术作品的独特个性,却不显得过分张扬,和这栋历史建筑融为一体。梵高曾在给他哥哥提奥的信中这样写道:“有一团烈焰在我身体中燃烧,但是没有人停下来取个暖,路人所见只是缕缕烟尘。人们默守着心中的火,耐心地候着,等待有谁靠近它坐下……” 或许正是从另一个角度,对张璇作品做出了完美的解读。

张璇的作品是梦幻的,也是孤独与执着的。画中场景宛若置身梦境,舞者步伐坚定,激烈地旋转,尽情地跳跃,重复练习着舞蹈动作仿佛被困在时间里,但又似乎在下一刻就要实现着自我的突破。艺术家以自己名字中的“璇”为作品名字,已然直白地展现了系列作品中自我表达的属性与意愿,但很显然,张璇并不希望观众仅仅被框限在自己的情感世界里,而是试图使用近似通感。以及与历史人物共鸣的方法,传达出兼具力与柔的舞者精神。

就形式技法而言,舞蹈、绘画有着不同的训练系统。舞蹈是动态的,绘画是静态的。但从观众观赏两者的角度,它们又有着某种交集——传达表演者(作品)的情绪、将看客带入到内在的运动节奏中。当优秀的表演者在舞台上翩跹起舞,观众也会情不自禁跟上舞者的律动,身体随着音乐轻轻摇摆,每一次心跳似乎也正好落在了舞步起落的节拍处。至于绘画,是艺术家通过物体、形状、线条的摆放,以及艺术元素有规律的重复,创造了一种可视的节奏,影响着观众的眼睛在艺术品中的移动。就像是梵高在《星空》中利用大量弯曲的长线勾勒出的画面,旋涡状的天空和波浪起伏的松柏。观众的目光随着画中曲线不断回旋,最终被抛向浩瀚天际,似乎在这一刻,观众与这位历史中的荷兰画家产生了联结,感受着他反复颂赞的星空之下生命的魔力。

张璇正是取材了梵高作品中所创作出的隐含运动动势,将油画中特有的抽象的运动感赋予了每一位芭蕾舞者,展现了一种即将冲破画布的舞蹈激情。同时,在这组全新系列中艺术家还纳入中国绘画的节奏与诗意。中国绘画、书法讲究“气韵生动”。一笔一捺,一呼一吸之间都有其韵律。艺术家采取这种既具传统又有着实验性的方式,用中国画的笔触探索了油画这一创作媒介的边界以及中西艺术观的相通性。

关于艺术家

张璇是一名现居上海/南京的自由职业艺术家,1990年出生于艺术世家。2012年毕业于韩国全北国立大学,并在2016年前往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学习,后于2018年进入伦敦艺术大学圣马丁学院学习。回国后正式成为一名职业艺术家,创作方向以人物抽象、意象油画为主,并且已经开启了了数字艺术的探索以及与国际NFT平台的合作。张璇欲将全球化视野与现代化人文精华结合,表达年轻一代的艺术魅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