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鉴赏丨卢浮宫里的型男时尚大PK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 卢浮宫博物馆

就在本周,“巴黎男装周”和“巴黎高定时装周”相继落下帷幕。提起男装时尚,我们可有话要说!在漫长的岁月里,卢浮宫博物馆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与潮流的更迭。

阿朗松公爵、让·德·拉·封丹、路易十四、路易十五、小丑皮埃罗、皮埃尔·赛利兹亚……个个都深谙时尚潮流之道。今天我们就带大家走近这些艺术珍品,探寻男性时尚的独特魅力!

© Musée du Louvre

阿朗松公爵

Le duc d’Alençon

时尚元素:皱领

《法兰西的弗朗索瓦-埃居尔,阿朗松公爵》,

弗朗索瓦·克卢埃工作室绘

François-Hercule de France, duc d‘Alençon, 

atelier de François Clouet

© Musée du Louvre / Stéphane Maréchalle

阿朗松公爵是国王亨利二世与凯瑟琳·德·美第奇的第四个儿子。在这幅由弗朗索瓦·克卢埃(François Clouet)绘制的肖像画中,阿朗松公爵为大家展现了当时极其流行的时尚元素:皱领。它一直到路易十三时期才被大翻领所取代。

这种流行元素的产生是源于当时的贵族为了彰显自身价值,因而看重对身体最重要的头部进行装饰,以此来凸显贵族的高贵地位。

让·德·拉·封丹

Jean de la Fontaine

时尚元素:及膝紧身外衣、马裤、假发

《让·德·拉·封丹》,皮埃尔·于连绘

Jean de La Fontaine, Pierre Julien

©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Thierry Olivier

这尊由皮埃尔·于连(Pierre Julien)在1785年左右完成的雕塑作品,为我们展现了十七世纪的男士时尚穿搭。这位法国著名的寓言诗人,身着当时的经典服饰:带大扣眼的及膝紧身外衣(justaucorps)和短马裤。外袍遮住了他的左肩与大腿。

在当时,领带缩减成长条亚麻布,穿过衣服的纽扣孔,系在脖子上并垂落在胸前。此外,他还佩戴着当时流行的假发。

路易十四

Louis XIV

尚元素:假发、蕾丝领带、

红色高跟鞋、白色丝袜

《路易十四,法国国王,身着加冕服的全身像》,

亚森特·里戈绘

Louis XIV, roi de France, portrait en pied en costume royal, Hyacinthe Rigaud

© RMN - 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Stéphane Maréchalle

这幅来自画家亚森特·里戈(Hyacinthe Rigaud)的作品,是太阳王路易十四最著名的肖像画。其中,路易十四身姿挺拔,身着饰满法国王室象征的金色鸢尾花加冕礼袍,右手倚靠着他的权杖,身旁是查理曼之剑。身后的凳子上还摆放着王冠。这些王权标志彰显了威严与至上王权。

《路易十四,法国国王,身着加冕服的全身像》,

亚森特·里戈绘

Louis XIV, roi de France, portrait en pied en costume royal, Hyacinthe Rigaud

© RMN - 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Stéphane Maréchalle

此外,画中也出现了时下特定的时尚元素,比如假发、优雅的蕾丝领带、白色丝袜搭配贵族专属的红色高跟鞋,充分展现腿部肌肉线条的同时又显得更高大魁梧。

小丑皮埃罗

Pierrot

时尚元素:Oversize上衣、

九分裤露袜子

《皮埃罗》,旧名《丑角吉尔》,让-安托万·华托绘

Pierrot, dit autrefois “Gilles”, Jean-Antoine Watteau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Franck Raux

这是十八世纪法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人物华托的名作之一。皮埃罗是整幅画的中心人物,形象与真人等身。他身着鲜亮的白色衣裤,全身反射出银色的光泽。上身的传统宽大衣领,遮住了一半的肩膀。肘部囤积了厚厚的衣服褶皱,这一切都说明了这件上衣对他而言尺寸过大。

相反,下身的裤子却因太短而露出了穿着长袜灰色的脚踝。整体搭配了带粉色绸缎的白色便鞋。这些元素使皮埃罗显现出滑稽的一面,却又人物本身增加了一丝孤单感。

路易十五

Louis XV

时尚元素:扑粉假发

《路易十五半身像》,莫里斯·昆汀·德·拉·图尔绘

Portrait de Louis XV en buste, 

Maurice Quentin de La Tour

© RMN - 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Tony Querrec

在这幅粉彩头部肖像画中,国王路易十五身着闪闪发光的盔甲,盔甲上装饰了法国王室标志图案金色鸢尾花。

其他配饰也在表明着图中人的身份:金羊毛骑士团的红色项链,带有金质的绵羊状垂饰,还有盔甲上的蓝色缎带,是象征皇家军团最高级别的圣灵绶带。国王的假发上扑了粉并束着一个结,这是当时军人们的装束,很快便在上流社会里广泛传播。

皮埃尔·赛利兹亚

Pierre Sériziat

时尚元素:马裤、长靴

《皮埃尔·赛利兹亚(1757-1847)》,雅克-路易·大卫绘

Pierre Sériziat (1757 - 1847), Jacques-Louis David

© Musée du Louvre, dist。 RMN - 

Grand Palais / Angèle Dequier

在1795年,法国大革命之后,男性服饰发生了改变:优雅不再局限于珍贵的面料、鲜艳的色彩和精美的刺绣,而是转向朴素简洁的深色调。这种趋势被后来的评论家约翰·弗吕格尔(Flügel)取名为“男性时尚大扬弃”(la grande renonciation masculine),指的是在该时期,男性放弃了对过多色彩的追求,迈向简约的着装范式。

在这幅作品中,贵族男子身着当时非常流行的英式时装,他头戴礼帽,黑色外套自然敞开着,可以看见白色衬衫与双排扣马甲。脖子上围着白色的棉布围巾,系着花结。浅卡其色的麂皮系带马裤配棕色牛皮靴,露出部分白色连裤袜。赛利兹亚左手叉腰并拿着手套,右手持着一条鞭子,自然而随性地坐在小石墩上。

常有人说,流行是个怪圈,

因为潮流总是在不断地轮回。

深藏在卢浮宫博物馆里的这些弄潮儿,

会不会就是下一段潮流的发起者呢?

《大雨》,路易·莱波尔德·博伊利绘

L‘Averse, Louis Léopold Boilly

© 2009 Musée du Louvre / Erich Lessin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