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厉为阁携帕特·斯蒂尔绘画新作亮相台北当代艺博会

新浪艺术

关注

厉为阁(Lévy Gorvy)将首次亮相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推出美国观念抽象艺术大师、开创性女艺术家帕特·斯蒂尔(Pat Steir)的系列绘画新作——“台北”。

展位信息: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 2020年1月16日-19日台北南港展览馆 展位号 D04

该系列有著明丽用色及成熟的动态笔势,这些特质代表了斯蒂尔著名的“瀑布”(Waterfalls)系列的最新发展。艺术家将稀薄的颜料倾、投、刷于直立的画布之上,应允重力、时间和媒材的流动性来确定最终的图像,从而创作出卓越的抽象效果。这种创作手法体现了她六十年艺术生涯中直觉与机遇(chance)的辩证关係。斯蒂尔曾为费城巴恩斯基金会、华盛顿史密森尼学会赫希洪博物馆及雕塑园创作了两组精密严谨的大型作品。在此之后创作的“台北”系列极富生机和表现力,充分展现了斯蒂尔对形式、技法和色彩的创造性解放。

作为少数20世纪70年代即在纽约艺术界取得盛名的女性之一,斯蒂尔的绘画最初结合了其标志性图像和暗示性文字,对表现的本质提出了质疑。1980年代中期,她採用了一种更为宽鬆、更具表现力的创作手法,对抽象表现主义、约翰·凯奇(John Cage)的随机作曲策略,以及她对东亚艺术和哲学的长期兴趣做出了强有力的回应。通过有力纳入动态笔势,她的“瀑布”系列追溯了其表演行为的物质痕迹,与其所表现的对象建立了多方面的关係。这些沉浸式作品,通过有机地使形式消解、浮现,呈现出一种无指代性而又可识别的具象、建筑式空间。

2019年,巴恩斯基金会展出了“宁静而隐秘的瀑布”(Silent Secret Waterfalls)——一组由斯蒂尔创作的十一幅黑白画作。斯蒂尔也由此成为继1932年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以来,该机构委任创作的第一位艺术家。从2019年至2020年,赫希洪博物馆和雕塑园展出了她迄今为止最大的作品“色轮”(Color Wheel):三十幅画作共同组成了一个色轮。长达120多米的色彩合奏佔据了博物馆的整个圆形大厅,使观者沉浸在色调变换的环境之中。在完成“色轮”后,斯蒂尔立即著手创作“台北”系列,将她之前专注地用色彩进行创作而获得的经验运用其中,同时又无拘束地将每幅画布作为独立的个体来创作。“台北”系列以更为私密的尺幅和自由感创作,有著予人欢欣的色彩和表达方式。正如艺术家本人所言:‘这些绘画使我的下一步成为了可能。’

斯蒂尔将每件艺术品的创作都视为一种肉体和精神行为,而她的创作过程则反常地充当一种放弃控制的手段,一种深刻归功于她与东方思想长期关係的艺术创作方式。她标志性的倾倒技法,揭示了一种禅宗般的‘空’,同时唤起了一种感官性的‘满’。她对自发性表达的强调受到唐(618–907)、宋(960–1279)和明(1368–1644)朝文人传统的影响,优雅隐指风与水之流转。事实上,曾涌现于多个世纪、数个大洲的无数艺术哲学在此融会贯通,“台北”系列的这些作品无法全然融入任何超出艺术家自身所建立的范式。斯蒂尔的新作拓展了她对意图和机遇之间关係的探索,同时兼顾了东西方的传统,为当下的绘画开闢了新的可能性。

厉为阁台湾业务代表简诗璇在看到斯蒂尔的新作时表示:‘作为台湾人,我对于发掘帕特的作品与台湾之间的联繫深感荣幸、兴奋。新系列中生动的色彩和自由的精神真实地反映了我们的特性: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岛、一个思想开放的社会。’

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

厉为阁展位(D04)

帕特·斯蒂尔(Pat Steir)绘画新作

时间:2020年1月16-19日

地点:台北南港展览馆

电影放映《帕特·斯蒂尔:艺术家》

1月14日15:30 

台北华山光点电影院大厅

(敬请预约留位rsvphongkong@levygorvy.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