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她是印度艺术的先驱人物

澎湃新闻

关注

原创: happyelf 不可思议的印度

阿姆里塔·谢吉尔(Amrita Sher-Gil),是印度天才女画家,只活了28岁(1913-1941),却有着众多作品和极大的影响力。她的画作大多传递印度女人灰暗、压抑、禁锢的人生。受到塞尚影响很深,画作通常是静态的,但她的色彩组织又是活跃的、发光的和热烈的。

她1913年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于1941年12月5日病逝于巴基斯坦的拉合尔。当她随家人搬到印度北部西姆拉地区后,从8岁开始接受正规的艺术课程。16岁时,她移居巴黎并继续学习艺术。

根据一个流行的轶事,小时候,阿姆里塔·谢吉尔因宣布自己是无神论者而被开除出她的修道院学校。

身份认同的分化以及既要成为内部人又要成为局外人的感觉在我们的都市人看来似乎很熟悉,但是对于阿姆里塔·谢吉尔来说,这意味着她在欧洲的成长与印度血统的渴望之间不断发生冲突。

1937年,她参观了印度南部。这次访问催生了南印度绘画三部曲:“新娘的洗手间”(Bride’s Toilet),“布拉马恰里斯”(Brahmacharis)和“南印度村民进入市场”(South Indian Villagers Going to a Market)。

她曾经在1930年代的某个时候写道:我只能在印度画画。欧洲属于毕加索,马蒂斯、布拉克等许多画家。我只属于印度。

她的自画像构成了自己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评论家指出了她艺术中的自恋倾向,但也许有点不公平。

她忧郁风格的代表作《三个女孩》(Triple Girls)表现出的女人呈现着被动表情、庄重的棕色面孔与鲜艳的红色、绿色和琥珀色服装形成鲜明对比。情绪令人沮丧,好像女人们正在等待她们怀疑会出现的事情。

而1932年的画作《年轻女孩》(New Girls)在1933年的著名艺术展巴黎沙龙上获得了金牌。它描绘了她的妹妹英迪拉(Indira)穿着欧洲的服装,并与部分未穿衣服的朋友丹妮丝·普罗图(Denise Proutaux)坐着,脸被自己的头发遮住了。一个女人大胆而大胆,另一个则保留而隐秘。这幅画反映了她个性的各个方面-外向和善交际,

“作为塔希提人的自画像”(“Self Portrait as Tahitian)这幅作品唤起了法国后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Paul Gauguin)的风格,他经常给皮肤黝黑的大溪地妇女画画。

她自己的棕色身体被涂在高更(Gauguin)对女性裸体的造型中,脸上有一个朴素的马尾辫和遥远而忧郁的表情。

阿姆里塔·谢吉尔曾经对自己的性行为感到矛盾。她对“女同志”的想法很着迷,“部分原因是她从传统的手法中解放出对女性的固有看法。” 她与画家玛丽·路易丝·查萨尼(Marie Louise Chassany)建立了牢固的联系,包括她的侄子。

画家维万·桑达拉姆(Vivan Sundaram)在内的一些艺术评论家后来为她写了传记,她认为她的作品《两个女人》反映了彼此的渴望。

她被称为“ 20世纪初期最伟大的前卫女性艺术家之一”,也是现代印度艺术的“先锋”。

“我画了几幅非常好的画,”她在 1931年10月18岁时给母亲的一封信中写道。“每个人都说我的进步很大。甚至我认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批评者-其实是我自己。”

注:本文为原创,中文版权归“不可思议的印度”所有。非商业平台如有转载需求,请先和我们联系。所有未经本平台直接授权的转载将追究法律责任并且公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