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58届威尼斯双年展:孙原&彭禹装置作品备受瞩目

新浪艺术

关注

由艺术总监拉尔夫·鲁戈夫(Ralph Rugoff)策划的“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于2019年5月11日-11月24日举办。每一届双年展都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文化界人士,对最新的当代艺术观念、作品考察或朝拜。没有在人挤人的开幕时刻赶到威尼斯,开幕高潮退去,得到众多反馈和评价之后再去看,不乏是个明智的选择,这保证你不会错过任何一个被谈论的作品。

开展至今,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孙原&彭禹的作品备受瞩目,作为受邀参展中重要的特别项目之一,其装置作品《难自禁》与《亲爱的》成为本届双年展无论在现场还是网络上赢得最多驻足观看的艺术品。据统计,在预览期间于国外社交媒体上已达过百万的视频浏览量。意大利以及西方的多家重要媒体平台都对其作品进行了头版报道。

然而,作为被瑞士收藏家乌里。希克称为“我的英雄”的艺术家:孙原彭禹的作品成为焦点,已经几乎成了每次参展都会经历的事。早在2005年,孙原&彭禹参加威尼斯双年展首届中国馆展览,其作品《农民杜文达的飞碟》因邀请中国农民杜文达在展馆试飞自制的6米高飞碟便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

在一篇西方艺术媒体题目为《死亡的空气在威尼斯双年展》的文章中,一上来就大篇幅的描述了孙原和彭禹的两件作品《难自禁》和《亲爱的》,这是一篇博得眼球的文章题目,显然作者艾米丽。斯提尔被震惊掉了下巴,她写到:“我站在一个房间大小的玻璃盒子外面,鼻子紧贴着溅满红色的玻璃墙壁,看着一场恐怖的表演展现在我面前。在这个镶嵌着玻璃板的盒子里,幕墙高高地高出头顶,一只巨大的机器动物,正在把一种粘稠的、血腥般的液体物质拖到底部周围一个令人满意的圆形水池里。它缓慢地旋转,捕获向盒子边缘扩散回来的液体,并将其拖回,使涂片在地板上凝结。

五分钟后,机器突然跳起了疯狂的舞蹈,挥舞着铲子末端的手臂高高地举过头顶,一边溅着红色的液体(总的来说,这个类似生命的机器有32个程序设置,包括“屁股摇晃”和“抓痒”)。孙原与彭禹的《难自禁》在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上。《难自禁》是可怕的、粗鲁的和令人着迷的,吸引着人群的眼球和渴望的目光,令人迷失。”

我一点都不反对她对作品的描写,甚至她的描写本身带着的夸张,也像是受到了这件作品的启发。因为当我站在这件作品前试图看出它的破绽的时候,甚至得到了一个结论:这似乎是一件本世纪最伟大的作品,它融合了政治、控制、科技和人工智能给人带来的恐惧感与怀疑。

它带着蕴藏的力量,像一只野兽而不是一部机器控制和嗜血着白色地面上的一大滩粘稠血迹,夸张毫不掩饰的动作,炫耀着控制的技巧给人以强烈的压迫感。在视觉之瘾退去的时候,你必定联想到政治、权利与自由、人性这些不可逾越的隐喻。

《CANN’T HELP MYSELF》这个句话最近已经成为我朋友之间的口头语,我用它来表示我的没办法,我试图从哲学或者更加严肃的理论角度去谈论孙原和彭禹的作品,但是困难的是当一头活生生的怪兽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无论如何都哲学不起来。

在军械库(Arsenale)的另一件作品《亲爱的》被放置在一束寒冷的光下,那是电影里给死人的光线,惨白而寒冷,一个被安全线拦着,还有一层布满痕迹的玻璃隔着(防弹玻璃的感觉)的内部,放着一个白色的椅子,这是一种故意的隔离,强调着椅子与观众的距离。这是一个林肯座椅的模型,白色大理石的效果,一根黑色的塑料管子从座椅的中心出来无力的靠在椅子上。突然黑色管子毫无预兆的疯狂喷气抽动起来,像一个纠结、抽搐、无法控制的鞭子,狂躁的四处抽打,伸向观众,抽打着隔离的玻璃。玻璃上像防弹玻璃破碎式的划痕因此而来,观众不知做错的后退,或惊恐的回头,或掏出手机拍摄,那跟管子又骤然缓慢停止,好像那里有什么动物突然的狠狠地出了一口恶气。有人说“这不可避免的令人想到生殖器”、“那是一个在位者留下的一根肠子”,我则把它看成:位于权利座位的灵魂是一种歇斯底里的表现。

艾米丽。斯提尔说:“在全世界的艺术的晚宴上,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热门话题:即这个双年展我发现自己被黑暗和可怕的东西吸引。这两部作品并没有直接提及任何特别的恐怖或者明确的政治时刻,却抓住了科学和酷刑的令人不安的交汇点,这些盒子让人想起笼子和观察箱,两个盒子里狂热的能量让人感到动物性,这些类生物的形态是否是否有邪恶的意图,或者它们只是被无辜的研究?

无论Arsenale血铲上徘徊的明亮灯光,还是军械库GIAIDINI那把在阴暗仓库空间的椅子位于黑暗的角落和审问式的灯光。这些作品都暗示了大规模的死亡,权力的滥用,与机器正在超越我们肉身的焦虑。”

人类与生俱来的欲望与挣扎,被这两位艺术家用科技和人工智能的手段创造出来,让那些我们深深体验,又无法描述的问题像生物一样展现在我们面前;他们似乎有能力提取出恐惧、控制、焦虑、权利这些抽象的概念,把它们变成怪物展现给观众,可以把完全抽象的问题,用物质展现在眼前;他们更像是找到了人类抽象的神经元或者DNA,用它们来制造一个又一个活的标本,就像那些科幻小说中被赡养在独立空间中的生命体成为他们的作品。

不知道在百年以后,当观众再次看到这台“落后”的21世纪的黑色机器兽性的表演,看到一个在林肯座椅上自由发泄的气管,会不会感到看到了某种21世纪艺术与社会的活标本?但无论如何,“有一把黑色机器铲子铲血”的印象已经充斥了人们对58届威尼斯双年展的印象,《难自禁》很明确的成为了这届威尼斯的标志性作品。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最重要的艺术家:孙原&彭禹一直以对前沿及新领域的探索为当代艺术注入活力。他们的艺术创作类型不仅丰富,涉及装置、雕塑、影像、表演,更是中国当代艺术中最早使用机械、电子控制、科技技术进行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他们善于洞察与表现隐含在物质本体中与社会形态的矛盾和复杂的作用关系,总是入木三分的利用材料的特质构建出独立的作品体系,让人在驻足作品强烈的视觉效果同时意识到作品背后的社会关系和物质相互制约的复杂性,总是让观者体验到强大的精神力量透过物质相互作用的张力而感到震撼。

2019年10月25日至2020年1月10日,艺术家孙原&彭禹在阿拉里奥上海空间举办个展《列传Free Biographies》,呈现装置新作《信口列传》,其创作来源于艺术家对中国抗日时期某地方的民间抗日传说的臆想,营造了一个可以令人刮目相看的传奇:艺术家将被击落的零式战斗机的残骸和大炮复原,精致并吝啬的展出了日本阵亡飞行员极少的残留证明物:一张自己的照片,一把从未使用过的配枪,一把口琴……,被拆解的残骸散布于画廊之中,恰如传说里包含的碎片式战争记忆。不完整的大炮和飞机成为传说的一点实体记忆,继续传递着不完整的故事。艺术家在科技和技术使用娴熟的同时,他们同时注重历史性,真相与历史在艺术家眼中即是相互博弈的显现,并为观众构筑起一个现代生活经验与历史记忆相融合的奇妙空间。

关于艺术家

艺术家孙原&彭禹,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重要组合,二人分别在1995年和199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从2000年开始合作至今,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孙原&彭禹曾获得“CCAA青年艺术奖”与“瑞信2010今日艺术奖”,其作品曾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悉尼双年展,英国利物浦双年展,莫斯科双年展,法国里昂双年展等众多国际性双年展,亦在洛杉矶汉莫尔美术馆、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伦敦海沃德美术馆、瑞士伯尔尼保罗·克利中心美术馆、意大利罗马现代艺术中心等国际前沿艺术机构展出,被法国里昂美术馆,日本大阪国际国立美术馆,香港M+美术馆,芝加哥大学美术馆,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等机构收藏。2014年,孙原&彭禹组织策划中国当代新艺术展《不在图像中行动》,于2014年12月13日在北京798艺术区内的三个重要画廊同时开幕,分别为佩斯画廊(PaceGallery Beijing)、常青画廊(Galleria Continua)和当代唐人艺术中心(TangContemporary Art Center)。此外,彭禹曾任第一届HO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奖终审评委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