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大型人文纪录影片《大洋深处鱿钓人》首映

新浪艺术

关注

1月4日,大型人文纪录影片《大洋深处鱿钓人》首映发布会在山东威海成功举办。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威海市委宣传部等领导、嘉宾、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出席观影。

本片由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山东火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纪录片以远赴西南大西洋从事鱿钓工作船员这个特殊群体为表现对象,用富有感染力的影视语言,对从山东威海石岛港出发的“鲁威远渔979号”为代表的鱿钓船远洋作业进行了长达四个多月的细致纪录。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东半球到西半球,横渡几大洋,本片完整呈现了“鲁威远渔979号”出发前物资准备、跨洋航行、乌拉圭港岸的物资准备、突发机器故障、海上加油、海上靠船、欢度春节、生产捕捞、探寻渔汛、海上挂船、龙卷风突袭、恶劣天气避风等有代表性的生产场景。

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祖强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片的社会价值,表示影片关注中国当代基层劳动者的生活,以富有感染力的视听语言展现了中国远洋渔民勤劳淳朴的品质,带领观众领略中国蓝色经济和海洋文化的发展。

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会长黄宝善致辞称,影片全景式地展现了远洋渔业鱿鱼钓的生产过程,具有人文高度、哲学深度、客观角度和大国气度,是反映远洋渔业的优秀的专业题材纪录影片。

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于海丰致辞中表示,本片以大气象、大格局、大情怀来表现远洋鱿钓人重复单调的日常生活和丰富复杂的内心世界,拓宽了中国纪录片的表现领域,摄影沉稳大气,配乐与影像相得益彰,是一部艺术品质和艺术价值兼备的优秀纪录片。

本片导演井建民分享了本片的创作历程,表达了坚持自然本真记录生活的创作态度,希望通过影片的上映,能让更多观众关注和了解远洋渔业船员这个平凡中见伟大的特殊劳动群体。镜头中的远洋渔业船员,平凡中见伟大。他们怀揣着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的质朴愿望,忍受着孤独寂寞,常年在茫茫大洋上捕捞生产,展现出中国渔民勤劳淳朴的品质,用无言的深情,谱写出吃苦耐劳、同舟共济的劳动者之歌。

该纪录片从拍摄到制作历时4年时间,主创团队对中国远洋渔业题材纪录片进行了大胆探索尝试,拓宽了中国纪录片的表现领域,对纪录片创新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也向广大观众展示了一个鲜被关注的群体为了美好明天努力奋斗、无畏前行的中国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