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生命九章:李正天象征主义艺术展举办

新浪收藏

关注

2015年9月26日,由太和艺术空间、先众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生命九章——李正天象征主义艺术展”暨“李正天艺术与人生”主题讲座在798太和艺术空间开幕,展览现场主要展出李正天“生命九章”主题系列油画作品九幅,是艺术家前后历时数十年创作的扛鼎之作。本次展览有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王林,先众艺术馆馆长方勇,著名书法艺术家邱振中,51空中艺术美术馆创始人洪鹤庭,中国香港美术家协会秦汉,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王林先生评价展览说,李正天乃美术界英雄人物。文革中站出来讲民主与法制,无畏之声至今震聋。当代斗他抓他,因为毛泽东亲有批示。后来评反时习仲勋则多有言说。布展将当年大字报裱于天顶,取通天之意,合于展览作品之象征性。诸多历史文献置于展墙,以纵深的多向度为观者展示了李正天作为一个时代猛士的历史缘来,其象征主义作品有别于其他同类作品而具有唯一性,在于李正天对于个体生命的深刻体验,并于作品呈现出某种人性的温暖厚度和对沉重命运的揭示与启发。

策展人贾廷峰先生评说李正天的生命九章系列作品正如展览海报所寓是其用鲜血在谱写的“生命九章”。李正天是一位让人感动和钦佩的民族英雄,在时代中保持理性、责任和激情的艺术家,正是现在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他的作品使我们能感受到一种生命的激情,感受到与命运抗争的力量。这就是艺术的重要作用,感染受众、教导受众,与受众产生共鸣。

纵观此次展览作品,我们在感受到艺术家有着非常深厚的绘画功底的同时我们能更多感受到作品背后充沛的感情、强烈的思考。就如武光戈所说,“李正天是关注全局、敢于提出重大命题并进行战略性思考的哲人,他在当代中国的地位非常奇特,是一位罕见的兼哲人和艺术家于一身的学者,是一位用画笔捍卫真理的勇士。李正天是中国长期坚持象征主义风格油画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国际语言规范,是西方语言和东方精神的完美体现。”

展览另一个亮点是在798太和艺术空间现场展出文革时期轰动一时的“李一哲”事件大字报全部原创内容。艺术家李正天即是那个李一哲的李,习仲勋当年亲自主持工作使得广东省委通过了“李一哲”案件平反。

李正天的系列油画《生命九章》总是从哲思出发,以天下为己任。其作始终贯穿中国社会、中国文化的大问题:人的迷失、挣扎、觉醒、解放和个人自我的重建与反省。在一个以微观反对宏观、以自重取代自觉的时代,李正天的确很不合时宜。但,这就是真实的他。

据悉,展览持续至10月31日。同期发行李正天《生命九章》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