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第三套人民币收藏价值不断攀升 拍出近62万元

新浪艺术

关注

2023年5月22日,赵涌拍卖上成交了一组三版纸币,第三套人民币收藏价值再度上涨,大三26枚五连号(总计130枚纸币),成交价竟高达615600元!

同一天,还成交了一组第三套人民币的尾二同(尾68),成交价也高达83160元。

这种成交规模,在近几年整体环境比较低落的情况下,实属罕见。那么,这组三版纸币,到底凭什么能够吸引众多藏家频频出价,最终高价落锤?

核心价值要素:全套统一特种号码

每一张人民币都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这就是冠号的唯一性。由单独的唯一性形成组合的更稀缺的唯一性,就成为了组币价值最大的杀手锏。

因此,所谓“币王”,就常常就产生于特种号码币里。此次成交的第三套人民币大三26枚五连号,不仅是包含了第三套人民币中的精稀品种,比如枣红壹角、背绿壹角等,更突出的是26枚纸币,都形成了1-5的连号币,这在纸币圈中,也是实属罕见。

收藏趋势要素:特种号码收藏价值,越来越系统化普及

收藏里约定俗成的特种号码,主要包括:

1、小号或大号,其中小号更受关注。譬如00000001号,也就是“开门号”,具有非常珍贵的价值,成交价动辄上百万。

2、全同号(尾同号):如55555555,据统计,在1000万张纸币中,出现七八位数同号的只可能有9张,其珍稀程度显而易见。因此,尾同号就成为了能够为更多藏友所能企及的品种之一。

又因尾同的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收藏乐趣和收藏价值。像此次成交的第三套大三26枚五连号,就属于极其罕见型。因此,尽管其中包含了第三套中的精稀品种,其成交价也依然是高出好几个维度。这就是特种号码的魅力。

3、吉祥号,譬如带“6”或带“8”的,这个国人一般都比较熟悉。

4、顺序号,指冠号按顺序或倒序排列。

5、对称号,如1234321号、2885882号等。其他还包括重叠号、多重尾号、顺序对称号等等。

市场交投要素:特种号码纸币交投活跃,大有独领收藏品交投风骚气势

同一天,第三套人民币大三26枚尾二同(尾68)以83160元成交!如果再在平台逛一逛,就会发现第三套人民币特种号码币在纸币板块中是最强势最活跃的品种。

特种号码币市场爆出天价成交,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1、稀缺,有独一无二的卖点;2、有噱头,有很强的收藏乐趣;3、品相好、评级高;4、最好带一点故事,譬如83160元成交的尾二同大全套,就有“几张旧纸币换一辆豪车”的爆炸新闻,因此引来了大量有兴趣的社会买家参与拍卖。当下社会,关注就是价值。

第三套人民币的特种号码币之所以有这么强势的市场表现,并且呈现出越来越强的板块联动效应,原因之一就是不会“撞衫”,哪怕参与的人群再大。

特殊发行要素:第三套人民币迭出“币王”

1999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第三套人民币停止流通的公告》,第三套人民币正式退出流通领域。

这版人民币正式退出流通领域已经20多年,永远不会有再版的可能,某些币种和特殊号码几乎绝迹,因此具有极高的收藏投资价值和升值空间。

从“背绿水印”壹角开始,第三套人民币为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神话。

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值得一提,这版人民币刚进入流通领域时收藏市场还没有形成气候,很多品种的市场潜力没有有效挖掘,很多币种其初始收藏价格都很低,流入市场后,为后市留下了很大的启动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