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解读中国首轮生肖流通纪念币图案之美

新浪艺术

关注

作者:钱币收藏人士光军

一人一生肖,一币一故事

十二生肖,作为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起源于古老的图腾崇拜,蕴含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吉祥顺遂的寄托之情。从古至今,每个中国人从出生起就有一个生肖属相被赋予并伴随一生。从某种意义上讲,生肖是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印记, 是每个人与生俱来且如影随形的吉祥物。

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生肖文化已经成为世界文化,受到全世界人民的争相追逐,为了迎合民心,顺应民意,中国人民银行于2003年开始发行贺岁生肖系列流通纪念币,对于弘扬和传承我国的生肖文化与传统民俗精粹,无疑是必然的正确选择。

首轮生肖流通纪念币开创了中国生肖贺岁流通纪念币发行之先河,拥有独特的历史地位,但是很多人认为纪念币的图案虽然设计新颖创新,但生肖形象不够突出,有些遗憾。但是其实这恰恰相反,如果你能细细品味这十二枚贺岁生肖流通纪念币的图案,你就会发现图案设计者的独运匠心,他们从千年中华文明里最具特色的喜庆民俗文化中精选出最具特色的12个生肖形象,然后与那些身穿节日盛装的欢快男童女童形象结合起来讲述一段美好的故事,真正实现了“一币一故事”纪念币创想,币面上生肖元素让步于人的形象,我觉得恰恰是神来之笔,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第一点,纪念币的整体设计创想是“一币一故事”,既然是要讲故事,那么故事中主角是谁呢?是生肖吗?如果是生肖,那么欣赏币的人的情感从哪里共鸣呢?故事的主角必须是人,这样我们再来看一下纪念币的图案,充满童真、童趣的快乐孩童形象与生肖元素营造的不就是珍藏于大众记忆深处特别美好的生活场景吗?图案水乳交融般讲述着每个人心里那段难忘的美好岁月,细细观赏12枚纪念币就像是在观看一场电影,在一个个画面的变化中,仿佛穿梭在现实与记忆的时光隧道中,令人流连忘返。无限的温情与共同的记忆引动了大众内心深处的强烈情感共鸣,精彩的故事就这样上演了。

第二点,第一轮生肖流通币发行,恰恰站在了21世纪后这样一个飞速发展,鼓励创新的一个时代节点。它既然要开创生肖纪念币发行先河,那就要独树一帜,一枝独秀。1980年第一轮生肖邮票开始发行,图案以突出生肖形象的大师画作为依据,进行艺术创作;1981年第一轮生肖金银币发行,图案参考生肖邮票的思路,采用历代大师的著名画作。要创新的第一轮生肖流通币肯定不会参考之前的思路,所以今天纪念币的图案就是非常合理的。而这样一个匠心独运的设计美感和雨润心田的温情寓意的设计表达,不也正是对中华文化元素与古老的生肖贺岁文化全新且独特的艺术诠释吗?对践行纪念币纪念重要时刻,见证人们美好生活的特殊价值吗?

人们关于美的认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是最能触动人心的情感确是相同,首轮贺岁普通纪念币的设计独具匠心——集中国历史悠久的春节文化、生肖文化、民俗文化、钱币文化和传统艺术于一体,不仅成为弘扬中国历史悠久的生肖贺岁文化之力作,而且通过独树一帜的纪念币图案的设计元素表达,为我们重建了一种特殊的文化艺术解答,就像今年冬奥会12生肖元素以独特的“冰车”姿态出现在闭幕式上一样,以中国独有的方式向世界人民展现着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