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第一轮生肖流通纪念币,被市场掩盖的钱币珍品

新浪艺术

关注

原标题:第一轮生肖流通纪念币,被市场掩盖的钱币珍品 写在中国生肖流通纪念币发行2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

作者:钱币收藏人士光军

最近流通纪念币价格全面上涨,不管是老精稀、龙头币,还是生肖币都是一路上涨的势头,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流通纪念币是钱币收藏的一个“朝阳”版块,满打满算也只有三十多年的发行历史,收藏研究的时间大概也只有不到20年,处于一个“萌芽”上升阶段。最近两年随着直播带货形式的兴起,普通纪念币也顺势搭乘上了这个后疫情时代的宣传快车,让越来越多的圈外收藏者进入到钱币收藏领域,这导致一些精品币种的价格节节攀升,群众基础迅速扩大,部分因为国际形式与央行政策抽离出来的资金开始关注这一板块,有的开始试探性收货,导致精品币种价格走高,带动整个版块向上拉升。

其次呢,随着最近紧随国家热点的三江源纪念币、双遗产币的发行计划公布,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走进普通纪念币收藏市场,我们都知道纪念币本身不是随便发行的,它是由国务院审批,然后授权央行发行,所以说每一枚流通纪念币的发行其实都是相当严格,而今年这么多时代热点的流通纪念币将要发行,其实也给了市场一个有利的收藏氛围渲染。

我们都知道流通纪念币版块是投资收藏最容易入门的钱币收藏之一,也是人群受众最多的品类,可能很多钱币爱好者都知道,这个品类收藏投入一般都不大,几十,几百,上千都可以玩,但是我们看到它现在正在被追捧,被市场资金关注,有些珍惜的品种最贵的已经达到了二三十万,随着市场的变化某些币种超过百万也许只是时间问题!可能不久的将来它就成为最有潜力的钱币板块之一。

其实在流通纪念币版块中有很多币种非常受人们喜欢,却是往往被人们低估价值,今天要说的就是第一套生肖流通纪念币。我们都喜欢生肖币,因为它不仅蕴含了中国人血脉自带的那种特殊的情感,也传承着中国的钱币文化。生肖也是唯一一个横跨纪念钞、流通币、贵金属币三大钱币品类的一个题材,而且是连年发行。第一套生肖纪念币相信朋友们并不陌生,2003年第一枚生肖流通纪念币发行,也就是生肖羊纪念币,被称为“领头羊”,之后连续发行,一直到2014年第一套12生肖圆满发行。这个币名气非常大,被市场称为“入门币”,因为很多钱币收藏者的收藏故事可能都是从这套币开始。

为什么说被低估了呢?因为目前的市场价值表现跟币本身的收藏价值,有点不对称,其实换一种理解也就是尚有潜力。首先,因为按照生肖币本身的等级其实是比一般流通纪念币是要高的,因为流通币按照内容的性质分为:普通流通纪念币和特种流通纪念币。普通流通纪念币指我们常见的周年类,体育运动类等,但是特种流通币,特指珍稀野生动物流通币和生肖贺岁流通币这类币,与普通流通纪念币相比,这类币在面值、规格、材质、发行方式、发行量和选题上有明显不同,它是特意发行,连续发行。地位就比一般纪念币要高,特种流通币也被称为钱币大家族中的“明星一族”市场前景应该更好。

其次,第一轮生肖流通纪念币可以说开创了中国生肖贺岁流通纪念币发行之先河,它的发行一举填补了中国流通纪念币发行史上“生肖贺岁”题材的空白。它拥有独树一帜的币面图案、珍稀级别的发行量,这让它不仅自带“龙头币”的收藏价值,而且也是“稀缺币”代表。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都知道它是第一套生肖流通币,其实它也是第一套“孩童造型”的生肖币,甚至是唯一一套。我们看这套币的图案,它将孩童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及生肖图案结合,每个币面都是孩童、民俗、生肖。并且这种图案只在这套币上出现过,1981年开始发行的生肖金银币上没有,2012年发行的生肖钞上也没有,2015年开始发行的二轮生肖流通纪念币上也不再出现,独有的图案,其实也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绝版”。

再有,这套币作为流通纪念币中最亲民、最有影响力,最受全民喜爱的生肖钱币,它拥有非常广泛的人民受众,甚至已经成为流通纪念币版块中的一块金字招牌,在钱币市场中拥有独特的地位。这套币理应价值更高,但是为什么不是呢?第一点,这套币发行其实还不足20年,按照收藏的定律,价值跟发行时间有很大的关联,2014年12枚生肖圆满发行后,这套币价值空前暴涨,品相较好的12枚整套一举突破千元大关,部分品种甚至1枚突破5000元,2023年,生肖流通币即将迎来20周年,随着人们对于这套币收藏与研究的日益成熟,以及市场资金的有利支持,在如此空前规模的收藏受众人群下,也许就是它的下一个“爆点”。第二点,因为这套币虽然发行量不算非常稀少,但是收藏的人数众多,很多人收藏的其实一整套可以说是品相好坏参差不齐,这也是目前市场常见的人手之间流通过的不足千元的大货。其实当年这套币被很多大型币商整卷囤积收藏,也就未流通过,但是很多人都是后期入场的,根本就没有机会知道这样币种的存在。这样未流通的品相较好的整套,目前市场大约在2000-3500左右。其中,更为稀少的精制版本一套甚至可以达到50000左右。但是这些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知道,所以目前的市场表现,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被掩盖的价值表象。

第一轮生肖流通纪念币是真正的一枝独秀的珍品,就像股市中“没有永远的绩优小盘股”,钱币收藏中“也没有永远的价值洼地”。2023年,中国生肖流通纪念币发行将迎来2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第一轮生肖流通纪念币相关的收藏品,比如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出品的第一轮生肖流通纪念币金银版,还有很多银行渠道在销售的第一轮生肖流通纪念币的贵金属产品,以及二级市场上出现的第一轮生肖纪念币钞类产品等。20周年,很可能是第一轮生肖流通纪念币的价值爆发点,它会成为下一匹钱币收藏“黑马”吗?各位喜欢生肖币收藏的朋友们,把握好机遇,还是提早入局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