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5元塑料钞离我们不远了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中国集币在线

新版人民币发行至今
已经有不少小伙伴

见过庐山真面目了

不过新版人民币中

缺席的5元纸币

让大家等的抓耳挠腮
毕竟这张5元纸币很有可能是塑料钞

今天小集就跟大家来讲讲
     这张即将发行的5元塑料钞

5元塑料钞真的要来?

去年19版人民币来势汹汹,小伙伴们盘点了一下发现更新的版本中没有5元纸币。随后央行解答,5元纸币上正在进行相关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发行另做安排

从央行的声明中可以体会到这张5元钞的特殊,所以市场一下子就炸了,纷纷推测这张5元纸币将成塑料钞!

哪些信号表明塑料钞马上要来?

01塑料钞技术日趋成熟

13年塑料钞研制启动;

15年塑料印刷基材涂布设备技术改造项目通过环评;

17年,央行发声,我国塑料钞研发能力超前,已设立专门部门;

19年2月,央行副行长表示将“切实改善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而在这一点上塑料钞的优势立显;

19年4月,新版人民币公告发行,随后央行发声,将在5元纸币上做新技术研究,优化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

02五版币被禁售

从19版人民币发行以来,不少小伙伴就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新版纸币在流通中极为少见,反而是在收藏交易市场有不少成交,尤其是首发冠、靓号。

所以一旦5元塑料钞面世,首先进入的很可能是钱币交易市场而非流通领域,毕竟作为我国首张塑料纸币,意义重大,奇货可居。因此五版币的禁售,能让5元塑料钞在面世后不至于大量流入交易市场

龙钞,我国首张塑料钞

不过,塑料钞发行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折痕明显,不耐高温

塑料钞跟纸币不同,折叠后很难复原;而且塑料钞不耐高温,在高温高湿下,表面易融化而粘连。

成本过高

塑料钞面世后的配套设备,如ATM机、验钞机等的升级也是一笔很大的投入。

接受程度低

圈内人还好,但对于用惯了纸币的圈外小伙伴来说,突然从纸币变成塑料钞,接受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此发行的普及非常关键。

支付方式的改变

随着电子支付方式的盛行,纸币的使用率大大下降,尤其疫情之下,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使用卫生便捷的电子支付。

不过5元塑料钞的发行,是人民币的一次重大革新,更是我国综合国力与科技发展水平的提高的缩影。我们期待5元塑料钞的到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