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延续中有创新 鼠年对章设计上具颠覆性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中国集币在线 

去年在收藏市场曾经掀起一波狂澜的守护系列之猪年大铜章还记得吗?

今年的延续中创新的鼠年对章更是硬核了!

有多硬核,跟小集一起瞧瞧。

No.1创意硬核

有着爱情意味、守护意味的鼠年对章,极富颠覆性和后现代质感的创意设计,让人拍案叫绝。这套对章,在挑战极限的同时,还有一个出人意料的地方:

一雄、一雌,迥异设计,迥异风格,“守护对章”正面设计,对生肖鼠的呈现,完全采用两种风格,雄的采用大块面豪放呈现,雌的展现精致而独特的蒸汽朋克风。

背面则与正面设计,形成剧烈的繁简对比,把中国传统的留白艺术拿捏到了极致;材质上,则是一银、一铜,展现了明朗与浑厚、沉静与威严的金属气质,仿佛一生一世一双人彼此守护、不离不弃。一阴一阳,相生相携,一明一暗,交相辉映,这是中国人的审美底色,同时后现代工业气质和中国传统留白又反映出东西方文明的反差萌。

No.2蕴含追求自我张扬的硬核人生

这种设计上的颠覆性很张狂很抢眼,展现了淋漓尽致的个性张扬和力量沉积。是不是很容易想到去年打爆的动漫电影《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个性觉醒和反叛性,那种对自由执着奔放的追求,一种让生命都能燃烧起来的热血欲望!

去年这个系列的首套,之所以市场表现如此亮眼,和这种艺术上的随意所欲、潇洒张狂,充满生命本质力量也有很大关系。

今年的鼠年对章更是将这一点发挥到极致。在铜章的背面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钥匙孔和问号的图案设计或者,一下子从张扬的力量感转到了温情脉脉的情感表达,我们都在努力寻找打开爱与守护的钥匙,守护生命,守护爱情。

No.3硬核的工艺技术表达

章面上,十分讲究金属雕工手法的多种变化与鼠的生动造型的有机结合,那些金属材料明暗间的变化,那些变化的斑驳与对比,以及由此而形成的虚实关系,亮暗对比,均增添了无穷的艺术魅力。粗旷与精微、威猛与祥瑞,勾勒融为一体,使画面显得整体而丰富。

工艺技术上,也是向极限挑战:首先是厚度,与1元硬币一样的厚度,创造了大铜章里之最;

其二是浮雕,在薄如硬币的胚饼上,照样呈现厚于胚饼近1.5倍的高浮雕;其三是起位。在薄如硬币的胚饼上,采用了低于胚饼厚度的极低浮雕起位,并与极高浮雕共存,也就意味着要在比1元硬币还要薄的胚饼上,压铸出纵深的高浮雕。挑战了中国铜章工艺创作过程中极限高度,也为我们奉献了这样一套精彩绝伦、堪称绝品的生肖小对章。

设计者通过精巧构思,充分运用中西方的表现手法,将生命的粗狂质味与脉脉的情感表达,通过这样一种艺术形式表达出来。亦充满镇守一方财富,勇保安泰祥和与祈福之气韵,实在是一套不可多得的贺岁收藏精品,也是彼此拥有彼此守护的一点心有灵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