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浅聊“庚子鼠” 的市场行情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如意

原标题:年底金银纪念币市场聚焦“庚子鼠”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9年11月18日发行2020中国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0枚,银质纪念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150克圆形精制银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

临近年底,近期的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中,走势最能够牵动人心者,非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莫属。

面世半个多月以来,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一改近年来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新品种面世后市场价格不断阴跌的惯例,而是一部分品种市场价格基本维持稳定(主要是规格较大的一些品种),另外一部分品种的市场价格则慢慢上涨,上涨明显的品种为150克彩银鼠币,面世时其市场价格仅为3400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则为4300元,短线价格涨幅较大,央行发行减量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市场成交最为活跃的品种:本色金银鼠一对币和彩色金银鼠一对币,面世时的市场价格均为2400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则分别为2700元和2650元,原因主要是银币在上涨:本色鼠银币和彩色鼠银币面世时的价格为570元和575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则均为600元。总体而言,中国人民银行在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发行量上大幅减量以及在销售模式方面的一些改变,的确使得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新品种有了一定的赚钱效应,这种变化尽管不会马上改变金银纪念币长期形成的弱势走势,但是,如果这种效应能够不断地扩大延续,就一定会对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产生积极正面的作用。

由于目前市场热点基本集中在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上,使得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其他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关注度较前期有所降低,市场成交也没有其刚刚发行时活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表现相对其他大部分金银纪念币新品种而言,还是不错的,市场价格均小幅上涨,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金银套币7800元、银套币1850元、150克银币3880元、150克金币11.5万元、1公斤银币则为13800元。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价格波动很小,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5050元、30克银币为620元。其他今年发行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在目前弱势行情中,大部分品种的市场价格除了成交比较差外,市场价格也处于阴跌状态中,这样的运行格局,在没有政策面和资金面明显利多的情况下,是不容易改变的,所以,以投资的意愿入市购买这些金银纪念币新品种,还是应该以谨慎为上。至于早些年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品种,除了佛教题材等极少数金银纪念币品种外,绝大部分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表现是很弱的,关注的人也非常少。

10公斤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在老精稀金银纪念币版块方面:大众精品的金银纪念币品种,由于买盘不济,价格也处于阴跌之中,只是因为跌了多年,跌幅不大而已;而存世量很少的顶级老精稀品种,由于持有者惜售的原因,市场成交也非常罕见,由于顶级老精稀中的部分品种一直有人在出价寻购,所以,顶级老精稀品种的价格基本稳定。

近期国际市场上黄金的价格涨跌幅度都不大,钱币市场上熊猫金币的价格也相对平稳,目前2020版熊猫普制金币一套5枚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9700元,相比其刚刚发行面世时的价格,差不多跌了千元左右,5枚熊猫金币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1克币430元、3克币1180元、8克币3080元、15克币5200元和30克币10200元。30克熊猫银币最新的市场价格则为162元。由于近期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短线缺乏突破的方向,所以熊猫金币后市价格走势预计也会比较平稳。

熊猫普制金币作为一种世界范围的投资性金币,在收藏投资群体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熊猫金币同时也是中国金币的著名品牌和典型品种,自从1982年正式发行面世后,年年发行没有间断,迄今已经走过了三十多个春秋。熊猫普制金币与世界上其它国家发行的投资金币固定图案有所不同的是,金币背面大熊猫图案基本上是每年更换的,大熊猫多姿多彩的图案变化,使其极具观赏价值,因此,除了良好的投资价值,熊猫金币也兼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