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隋唐出谱钱之四:重宝钱币的考释浅说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古代钱币“元通宝”起决于何时?现在见到的钱币,至少起于隋朝铸造的开皇元宝,暂时没有见到“通宝”元宝、通宝、重寳之间是怎样的价值关系?好像没有人研究过。元宝,开元的含义,是首先铸造的意思;通宝,则很简单,天下通用。但是,开皇重寳,我已经见到一枚折十型。

重寳何意?是重量吗?不是,是重新铸造的意思。它的读音应该是“chong‘’从”。这是因为,它们都是铜钱,它们都是五等钱币,从小平钱到折十。因此,从铜本位的原理来说,它们都是等值钱币。现在见到的出谱钱币,从李渊的武德元宝、武德通宝。到唐朝历代帝王年号钱的出现。元宝、通宝、重寳都见到了各个品种。

中国历史上隋唐以来帝王的年号比较齐全完整,但是,古代钱币的年号钱发现是最少的。中国古钱50珍,唐和五代的钱币几乎占了一半。而“元通重寳”钱币,则是宋夏辽金比较完整。明朝则不铸造“元宝”,清朝则以“通宝”为主。只是咸丰一朝是“元通重寳”一起铸造,而元宝的铸造是在重寳之后的虚值大钱,当五百合当千。

隋唐五代的钱币已经大量发现,但是重寳发现最少,也极难见到。我现在展示我收藏到的部分重寳钱币。是“立此存照”,我们需要继续发现同期、同种类钱币给与证明。这是因为隋唐五代时期是篆书比较成熟,又是真书、楷书、行书逐渐演化发展的历史时期。是“字无常型”。我展示的这八种重寳钱币,从钱币品相、铸造工艺、和锈蚀状况的观察,我确认是“出土钱币”。现在,我还没有看到网络上有同类钱币,但是我盼望着她们的出现,完成古代钱币的“同宗互证”。

1、这是开元重寳,当然的出谱钱币。我是刚刚见到。大家都知道,开元通宝是当代存世量最多的钱币。但是“开元元宝”我们没有人见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