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邮海拾珍—万灿文先生滇省单圈小字邮票实寄封

新浪艺术

关注

作者  余  乐

2021年3月,笔者在赵涌在线上遇见一枚实寄封(下图),拍品介绍是昆明寄往香港挂号封,并无特别介绍。

昆明寄往香港

挂号封

邮  资:国际信函25分+挂号25分(合计50分)

邮  路:        (12天)

云南昆明      1934.03.06

越南海防      1934.03.10

香  港            1934.03.16

菲律宾马尼拉  1934.03.18

粗略一看实寄封邮路完整,无特别之处,细细端详却发现这枚实寄封暗藏玄妙。

妙点一

沧海遗珠的“滇省单圈小字”邮票实寄封

此封贴有3枚邮票,均为滇省贴用邮票(下图)。邮票面值分别为25分(滇普2 伦敦一版孙中山像“限滇省贴用”邮票)、17分和8分(滇普4 北平版烈士像“限滇省贴用”邮票),符合民国20年(1931年)7月1日颁布的邮资标准(国际信函25分+挂号25分)。看似普通的3枚邮票里,藏匿着一枚特殊的“滇省单圈小字”邮票。

(实奇封上的3枚邮票均为滇省贴用邮票)

限滇省贴用邮票是只限在云南省范围内发售贴用的邮票。1912年富滇银行开始发行滇币,滇币在1926年前声誉颇好,但由于云南军政府连年征战,滇币发行量逐年猛增,同时法国殖民主义及其代理人东方汇理银行悄然发起货币战争,疯狂贬压旧滇币汇率,至1927年唐继尧下台后与银元汇率跌至10:1。为了防止使用滇币套购邮票牟利,中华邮政总局于1926年8月1日至1935年12月31日期间发行“限滇省贴用”加盖普通邮票5套。

1933年由德纳罗公司以楷字加盖黑色“限滇省贴用”5字,加盖字体较小,通称“滇省单圈小字”邮票,发行量仅为数千枚,存世量极少,实属云南珍邮。而使用“滇省单圈小字”邮票的实寄封目前仅发现20余封,更为珍罕。(下图)笔者有幸收藏2枚“滇省单圈小字”邮票的实寄封。

“滇省单圈小字”邮票识别特征:“用”字竖撇“丿”较直;“滇”字“三点水”的第3点较短。

① 滇省单圈小字邮票

② 伦敦一版孙中山像“限滇省贴用”邮票

妙点二

见证万灿文先生实寄集邮史

万灿文先生(1904年-1959年)是中国卓有成就的集邮家,云南蒙自人,原名万炳麟,笔名目则生、隐峰。曾担任新光邮票会理事、 甲戌邮票会云南通讯处主任。邮学著作质高量多,藏品丰富,是中国极限集邮先驱,珍罕实寄封寄递高手。

万灿文先生

1904-1959

此封由万灿文先生1934年3月6日自昆明羊市街壹零五号寄往菲律宾马尼拉,经滇越铁路邮路4天至海防,6天海运至香港,2天至马尼拉。销1934年3月6日昆明(云南府)寄发戳,盖有越南海防、香港中转邮戳和菲律宾马尼拉寄达戳,邮路清晰完整。

此封还盖有万灿文的地址私印、漆封印以及编号“3541”的集邮协会编号印戳,这些戳记记录了滇省单圈小字邮票使用的日期,也见证了万灿文先生的实寄集邮史。

妙点三

有趣的错误邮戳

此封马尼拉寄达戳上的“18”日戳是颠倒的,增加了此封的趣味性。(下图)

(马尼拉寄达戳上颠倒的“18”日戳)

集邮是一项颇有趣味的高雅活动,它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收藏罗列邮品,还可以通过研究各种邮品,探索了解历史、地理、人物各种有趣的知识,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增添乐趣陶冶情操,余生品邮,乐在其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