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22年“美学成长”全国青少年迎新书画大展

新浪艺术

关注

前言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骆宾王7岁所作,7岁孩童的身材与鹅差不多高,人鹅之间,眼眼对视,追逐嬉戏,心智互动。曲项鸣叫,高过骆宾王的头顶,有着向天的高度,水上浮游,有着神奇而美妙的能量。“鹅、鹅、鹅”既是白鹅的名称,又是它鸣叫的拟声词,也许还是骆宾王等孩童们与鹅追逐嘻戏的欢叫。海量唐诗中,流传千古的绝句并不多,千古流传的绝句中,唯有这首为孩童之作,随口而出的感受,声韵上口、色彩明艳、形态可爱、意境浅而不凡,这就是天真的力量。

成年人看天鹅,柴科夫斯基看出了悲欢离合的爱情,圣桑看出了濒临死亡的绝艳,成年的骆宾王是诗歌的初唐四杰,写出了名扬天下的讨伐武则天檄文,但再也回不到童年的与鹅共舞,再也写不出池塘边上的七彩烂漫,因为每人一生只有何其短暂的儿时美丽。

天真才是孩子走向未来的真正起跑线,少了天真,孩子已经丢掉了起跑线。

在“美学成长”这个展览会上我们将看到白毛绿水、不染尘埃的天趣,红掌清波、水漾七彩的天籁,这是孩童仰望星空的天真,天真才会有值得社会深思的儿时烂漫,浅而不凡的艺外意象。

——王文杰(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上海大学公共美育协同育人辅导员工作室

主办单位:上海智慧湾科创园

丹羽书法研发中心

迈恩斯美学研发中心

协办单位:Angel Arts艺术天使

汉宫琴韵

葵朵艺术学校

聆风书院

鹿鸣苑

罗溪书院

米朗阳光艺术培训学校

书音艺术学校(杨行校区)

田英章上海第二书院(顾村分院)

壹书院

活动主题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予以新年新祝福、新寄望。《“美学成长”全国青少年迎新书画大展——上海展区》于2022年1月22日14:00在上海智慧湾科创园区举行盛大颁奖典礼。

本次展览由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上海大学公共美育协同育人辅导员工作室提供学术支持,上海智慧湾科创园区、上海迈恩斯美学研发中心、上海丹羽书法研发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国栓,上海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贺兰山,上海市嘉定区文联顾问、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刻字与硬笔书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祖柏、上海丹羽书法研发中心及迈恩斯美学研发中心品牌创始人李宗伟等专家出席活动,并给出本次展览重要的指导意见,希望将《美学成长》作为系列展览更好的推行下去,推动整个社会对于青少年美育价值的关注,让青少年在美学的滋养中快乐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