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凉山爱慕小学艺术夏令营走进故宫 感受传统建筑美

新浪艺术

关注

新浪讯,7月17日,来北京参加“爱慕小小梦想家——凉山爱慕小学艺术夏令营”的21名四川大凉山的小学生,在爱慕集团、爱慕公益基金会的组织下,与数名北京小朋友,一行30多人走进北京故宫博物院,感受中国古代建筑和艺术的伟大与魅力。

此次进入故宫,孩子们在体验紫禁城的建筑之美的同时,更多欣赏故宫藏各类珍贵文物的艺术魅力。这无异于为他们的艺术之旅打开了一扇新的、更宏博的大门,更对他们了解博大精深、绚烂无比的5000年传统文化,给予了最为直观的感受和最深切的震撼。

虽然时至盛夏,但因近日北京多雨,阴沉沉的云遮挡了炎阳的直射,所以室外气温适宜出行。上午9:00,当孩子们组队从午门进入故宫来到太和门广场,雄伟的太和殿和广场的肃穆景象,与电视或者图片资料里看到的故宫完全不同的感受,让很多是第一次走进故宫的孩子们激动不已。

尤其是站在内金水桥上环顾四周,再听到随行老师和陪同人员的讲解,恍如有一种历史穿越的刺激感,尽管是口罩遮脸,但从他们明亮激动的眼神中,便可窥见故宫带给他们的震撼。

然而,他们的参观队形,并未因为好奇、激动或者释放自己的孩子心性而混乱喧闹。所以,当随行老师在给孩子们介绍故宫概况,以及中国古代建筑所蕴含的丰富的礼仪、制度和文化时,尤其是讲到故宫中的皇帝和大臣的“办公区”、皇帝和嫔妃的“居住区”,以及他们的“休闲区”,还有太上皇、太后、皇帝和皇子等不同的居住区时,孩子听得津津有味,还认真做了笔记。

走进一座座宫殿,感受不同的文化,欣赏不同的内景陈设,孩子们逐渐明白,真正的故宫比自己在电视和图片上看到的更美、更神奇。他们走累了席地而坐,或三五成列、或围成一圈,便开始讨论着自己的所见,询问自己的不解,而“我和故宫的故事”也就在这不断的惊叹和诸多疑问的诞生中逐渐演绎得更加生动有趣。

为了让孩子们的故宫一日行更有趣,不仅有随行的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解故宫各大建筑的历史和功用,支教老师们还准备了闯关卡,并让孩子们利用数日的艺术课程学习,来绘制手账,也可以说是故宫游记备忘录,可谓学以致用,妙趣横生。

让随行老师们惊奇不已的,经过数日紧张的艺术课程学习,四川大凉山的21名小学生,已经用画笔创作自己心目中的人物和风景,所以每个孩子绘制的手账,都有自己鲜明的风格,还在老师的鼓励下像大家做了展示。

而让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们颇感兴趣的是,由孩子们的手账不难发现,北京孩子的手账更精致、有秩序感、用色保守,而且彼此的构图和描述内容较为相近;而大凉山孩子的手绘更奔放、灵动、绚烂,更具感染力。由此对比也引发了他们对自孩子如何培养艺术灵感的深度思考。

当故宫一日游快要结束时,因孩子们的优秀表现,他们还获得了由故宫儿童体验馆颁发的“故宫小伙伴”证书。

尽管一日的故宫之行很是短暂,但在大凉山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的艺术种子,不仅是关于中国古代建筑的,更是传统文化的、东方美学的。未来经过孩子们的努力或将由此长成艺术的参天大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