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韩国艺术家、“水滴画家”金昌烈91岁逝世

澎湃新闻

关注

韩国艺术家、“水滴画家”金昌烈

91岁逝世,济州岛上有一座以他名字命名的美术馆

金昌烈是旅居法国的韩国现代艺术大师,也是在西方最有影响的韩国艺术家之一,因水滴画是贯穿其创作生涯的主题,被誉为“水滴画家”。2021年1月5日,金昌烈逝世,享年91岁。

金昌烈1929年出生于朝鲜半岛北部,随后迁往南部。为了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他先后前往纽约与巴黎,并最终于1969年定居巴黎。

在巴黎,他开始酝酿其创作中独一无二的标志图形——水滴,并持续了40多年。在其独特的水滴系列作品中,抒情抽象、波普艺术与中国书法三者相交融。这些简单又清澈的作品精妙地融合了道家智慧,现代观念性的讽刺以及战争带来的创伤。

金昌烈与白南准和李禹煥一起被认为是在国际舞台上建立当代韩国艺术的杰出人物。为了向艺术家致敬,由公众倡议建立的金昌烈美术馆于2016年在韩国济州岛开馆。(整理/畹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