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书荐|这个世界得了“时间病” 中国人有解药吗?

新浪艺术

关注

今天的中国人和西方人,戴同样的手表,用同样的日历、同样的数码工具,但时间观却大不相同。西方人反复念叨的是我没时间可浪费。”生活节奏呈指数级增长,信息超量。而对 “慢吃”,“慢走”,“不着急”这些已经成为日常的中国人来说,也许不以为然,但对于在中国生活近二十年的佳玥来说,成为了观察中国的窗口以及中法文化研究的课题。在人人皆匆匆的中国,佳玥与时间成为了朋友,时间也变成了游戏的伙伴。

柯思婷·佳玥有着多重身份:她是中法文化论坛法方副主席,致力于搭建一个中法两国文化艺术界高端交流对话的平台;她是“中法艺术之家”艺术8创始人,先后创立了法国青年艺术家奖、中国青年艺术家奖和中法工艺交流计划,多年来不断支持两国青年艺术家驻地访学;此外,她还是一位作家,不断向法国人介绍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和智慧。

今年十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发行了柯思婷·佳玥(Christine Cayol)的中文版新书《时间里的中国人》。

11月28日,三联书店在北京SKP RENDEZ-VOUS举办了佳玥及其新书的读者见面会,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北京生活近二十年来的对于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时间智慧的见闻与思考。

读书会上,佳玥用流利的中文表示:“我非常感谢中国!我在北京生活了快二十年,我在这里看中国人怎么生活,看中国的艺术,古代的、当代的,看你们怎么把生活和艺术融合在一起,看中国和中国人的生活在近二十年间的变化。对比我们欧洲人的时间观念,我觉得中国人看待时间的态度非常有趣、非常不同。在我看来,时间是最关键的问题,怎样看待时间,就等同于怎样生活。”

在《时间里的中国人》这本书中,佳玥从哲学的角度、艺术的角度,更从生活的角度去观察,用一个法国人的眼光,更尝试以一个中国人的眼光去分析。通过这本书,佳玥希望呈现中西方不一样的时间观念,更尝试着去探讨:在全世界都得了“时间病”的当下,我们是否可以在中国的哲学中、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寻找到“时间病”的解药?

佳玥从西方古典艺术与哲学切入,讲述欧洲人如何看待时间。“从古希腊哲学到文艺复兴再到工业革命,西方人看待时间的态度很矛盾。我们制造手表,我们想控制时间,但我们时刻都觉得很紧张,觉得时间紧迫。所以,在西方的文化中,时间是敌人。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好像是一支箭,用中文说可能是‘光阴似箭’。”

“当代社会非常的快,我觉得,人类都得了时间病。我们一直在看手机,却一直说没有时间。手机是一种控制了我们和生活的工具,但是中国人常说:欲速则不达。中国的发展速度特别快,但是在你们的文化中,我看到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时间观。在我看来,中国人懂得如何与时间结盟。于是,我尝试从中国文化的源头去寻找中国人的时间概念。”

“比如在画家马远的《寒江独钓图》中,看上去渔翁在等待鱼儿上钩,但其中蕴含着耐心,同时也是把握时机。而在当代青年艺术家黄晓亮的作品《摸着石头过河》中,又是一种边走边看的智慧。但是法国人不一样,我们容易错过机会。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严格的日程安排,我们不喜欢临时的变化,我们认为那是一种打扰,我们也不喜欢边走边看,我们要在开始就看到结果。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学习,中国人的时间智慧对全世界都是有益的。”

当天的读书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有一百多位嘉宾、媒体和读者前来聆听佳玥讲时间。著名外交官施燕华大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王振耀院长,作家、文化学者、北京读书形象大使崔岱远先生,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策展人肖戈女士,三联书店综合分社社长、副编审王竞女士,北京设计学会秘书长、艺术8创始人薛运达先生,艺术家陈督兮、彭勇、王戈等都来到活动现场,分享佳玥的思考并祝贺她的新书出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