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韩美林紫砂艺术馆开馆 韩美林艺术馆呈现3+1新格局

新浪艺术

关注

蜀山之畔,太湖之滨。人文荟萃,灿若星河。

2019年,陶都宜兴再添一处艺术盛景,一座艺术殿堂。

韩美林,中国当代艺术大家。他凭借形式多样的艺术载体,以合璧古今的艺术才华,创造出横跨多种艺术形式的美林大观。紫砂,是他砥砺修行的从艺之路上一枚雅善效古、独具风韵的艺术硕果。

12月21日,“韩美林紫砂艺术馆”在宜兴举行开馆仪式。这是继杭州馆、北京馆、银川馆三座综合性展馆之后,落成的第一座韩美林专题艺术馆。至此,韩美林艺术馆正式开启“3+1”的新格局,即:三座综合馆+一座专题馆,从此一个韩美林,有了四地艺术馆。

开馆仪式现场,高朋满座,胜友如云。韩美林的朋友们、艺术名家、紫砂名人,齐聚宜兴共同见证这一艺术盛事。

宜兴市委书记沈建在致辞中欣喜地表示:“今天,不仅我很高兴,宜兴人民都很高兴,见证“美林艺术”与“紫砂艺术”新的交流融合。这必将进一步推动紫砂艺术传承创新、繁荣兴盛,成为宜兴紫砂发展史的一个重要节点。”

著名作家冯骥才作为嘉宾代表,在致辞中说:“我们一次又一次见证了韩美林的艺术举动,每一次举动都是韩美林非凡艺术的展示,每一个举动都是一种艺术震撼。他从一个领域跨入一个领域,匪夷所思。他的规模和体量不可思议。我的感觉,韩美林就是一个艺术的原子反应堆,他的创作就是一个艺术的核爆炸。韩美林是一个经常让我感动的人,我始终想韩美林的秘密在哪?我研究了一下,天才的秘密还是天才,不能解释。我觉得还应该加一个词——责任,艺术家的责任。艺术家的责任是在任何地方都让美成为胜利者,韩美林是为美而活的人,是美的创造者。韩美林每跨入一个领域,都让这个领域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东西。我相信韩美林的艺术永远是鲜活的富有生命力的。艺术家本人永远是他作品的钥匙。韩美林还像孩子般的活着,一定还会带给我们更多奇迹般的可能。”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致辞:“作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的中国美术界第一人,韩美林先生以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厚的艺术情怀,高尚的艺术品格,推动着中国的艺术发展,践行着中国艺术教育,提升着中国的艺术地位。是中国当代艺术家中,当之无愧的艺术代表。”

在开馆仪式上,韩美林将自己创作的500件艺术作品捐赠给宜兴市人民政府。为了表彰韩美林对宜兴紫砂艺术和文化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宜兴市人民政府现场授予韩美林“宜兴荣誉市民”称号。

韩美林动情地说:“四十年前来到这儿丁山,今天这个馆开馆了,我感觉自已也是一个丁山人了。我与紫砂结缘40年,与宜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我的成长离不开这里。宜兴陶瓷有着丰富的历史资源,紫砂、均陶、美彩陶、精陶、青瓷——让我的艺术富有活水源头。”

在开馆仪式上,人民美术出版社宣布得到国家出版基金支持的《韩美林艺术大系》正式出版发行,并送给韩美林一份“神秘礼物”,那是1981年人美社出版的小学教材的封面上,选用了韩美林画的公鸡。同时,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宣布:成立“学术委员会”。“韩美林紫砂艺术馆”的开馆,《韩美林艺术大系》的出版,“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这既是艺术界、出版界的盛事,也是韩美林献给庚子本命鼠年的厚礼。

“韩美林紫砂艺术馆” 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以“美林艺术·艺术美林”为陈列主题,艺术馆分两层,通过“大师足迹”、“艺术人生”、“天地神韵”、“着手成春”、“壶中冰心”及创作室等多个版块,展示了艺术足迹、作品、手稿、创作场景等内容,展出了韩美林众多自成一派、各臻其妙的紫砂作品,为观众营造出一场领略韩美林艺术与紫砂文化的绝佳体验。

“韩美林紫砂艺术馆”位于宜兴文化地标——中国陶瓷博物馆主楼的北侧,与南侧的“顾景舟艺术馆”南北对称,遥相呼应。顾景舟是壶艺泰斗、一代宗师,其工艺精妙、巧夺天工。而韩美林设计的紫砂作品以工艺美术为根,以传统文化为源,以书法绘画为媒,并将绘画、书法、岩画等艺术语言巧妙地隐含其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林壶”艺术。韩美林超前的设计理念与顾景舟精湛的制壶工艺结合,创作了不朽的杰作。在2010年5月的北京嘉德拍卖会上,两人合作的“雨露天星美林提梁壶”拍出了115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顾景舟艺术馆”与“韩美林紫砂艺术馆”在宜兴文化地标上的双峰耸立,标志着宜兴紫砂的传承与发展。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美林不仅是一位在绘画、书法、雕塑、设计等领域孜孜不倦的开拓者,同时也在紫砂、陶瓷等方面有着卓越的建树。1979年,韩美林因紫砂结缘陶都宜兴,四十年来,韩美林将艺术与生活融合在一起,以紫砂设计的新造型、新思路,给紫砂艺术注入了一股清风,可以说是传统气韵与现代风格的完美结合,因而赢得了“美林壶”的赞誉。鉴于韩美林将紫砂艺术推向新境界,在宜兴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韩美林紫砂艺术馆”应运而生。

仪式最后,韩美林与宜兴市委书记沈建,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宜兴市人民政府市长张立军,宜兴市人大主任刘亚民,宜兴市政协主席梅中华,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郑万通,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卢昌华,天津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当代文化学者、作家余秋雨,浙江省原省委常委、杭州原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卉,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覃志刚,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著名青年歌唱家李玉刚上台,携手启动开馆按钮,宣布“韩美林紫砂艺术馆”正式开馆。

在开馆仪式结束之后,举行了第七届“韩美林艺术讲坛”,冯骥才、余秋雨、黄洁夫、朱永新、王鲁湘、周小东,围绕《泥土的光芒》这一主题,在白岩松的主持下,同台共论,激荡思想。嘉宾们对自然、生命和艺术的深入思考和真知灼见,获得了全场听众的热烈认同和赞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