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艺术赋能乡村 第二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11月9日上午,以“艺术赋能乡村”为主题的中国·铜陵第二届田原艺术季在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拉开大幕。市党政军领导胡启生、赵振华、鲍次立、朱巍、潘荣华、叶萍、黄学龙等出席启动仪式。市委副书记赵振华宣布艺术季启动,市委常委、副市长鲍次立致辞。

此次活动由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义安区委、义安区人民政府承办。时间从当日起至明年2月份结束,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文化艺术滋养乡村的功能,推动公共艺术融入乡村生活;举办高品味乡村文化艺术活动,丰富乡村文化样态,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活跃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艺术改造和艺术活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味,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鲍次立在致辞中向为乡村注入艺术活力的艺术家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并指出,举办此次活动,希望继续通过艺术生态的塑造,将熟悉的田间地头、白墙黑瓦打造成为饱含艺术气息、充满田园味的最美乡村风景线,以艺术创作赋予乡村振兴新动能,热切希望艺术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注田原艺术季,关注铜陵的乡村振兴事业,热忱期盼通过田原艺术季活动的举办,用文化艺术挖掘乡村特色、尊重乡村自然生态、借助富有创造性的艺术提升,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多愁、留得住乡情。热烈欢迎更多有识之士,选择铜陵扎根基层,为铜陵的发展添砖加瓦,厚植农村发展优势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拓宽农民致富门路,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现实。

本次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总策划继续由著名艺术策划人梁克刚担任。今年,梁克刚先生在总结去年稻田宴的基础上,从细节入手,在艺术氛围和演出方面进行改进和升级,以达到田原艺术季画面呈现、群众感观的最佳效果!届时400多名嘉宾,数千名观众一起现场观赏特约国内著名先锋戏剧导演编导的大型农耕礼仪表演“丰谷颂”,以及国内外顶尖的艺人创作的精彩的文艺演出,以一场“稻田欢宴”开启今年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的系列活动!

今年艺术季的总体思路是延续首届艺术季探索出的以艺术、设计、文艺综合赋能的基本模式,继续巩固前期成果、拓展范围、深化细节,将在犁桥范围内打造25-30个公共艺术景点,2-3处原创文化建筑,3个示范精品民宿等!将公共艺术创作、原创建筑、空间改造、视觉优化和活动内容植入等作为一套组合拳来整体解决乡村文旅品牌IP的打造。同时也将在义安区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完善犁桥周边的旅游配套设施、标识标牌、灯光亮化工程等。

去年11月首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开幕,梁克刚先生以其在艺术界、设计界广泛的人脉请来了近四十位著名艺术家参与在犁桥村范围内的公共艺术创作,呈现形式包括户外雕塑、大型装置、墙绘涂鸦、地景艺术等,一共打造了39处公共艺术景点,邀约了数位建筑师为犁桥村原创设计了三处个性化的小型文化建筑,其中被称为“世界最小美术馆”的位于犁桥明塘湖中的水上美术馆还获得了两项国内设计大奖。引起了国内外艺术界、媒体界的一致好评和反响。

更为铜陵犁桥这个小乡村带来了无限关注和商机,成为国内文化艺术界尽人皆知的“艺术村”,“艺术赋能乡村”已是铜陵借助外脑与外力探索出的新时期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的一条破题路径。据调查了解,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期间,犁桥接待游客较往年增幅95%,新开农家餐馆10余家,新开商业门店10余家!田原艺术季即美化了乡村又为当地居为带来了实实在在改善,实现了铜陵市艺术振兴乡村的初衷!

2020年,梁克刚团队将在犁桥村寻找合适的空置场地创建国际艺术家驻留基地,让更多国际艺术家参与到项目当中来。并且将尝试在村中开展非遗再造工程,将省市部分非遗项目引入犁桥艺术村,还将把“稻田宴”、“丰谷颂”等活动形式经典化、仪式化再造新传统、创建新IP。

村振兴与文旅融合是百年大计,需要持续不断地助推与建设完善!该项目得到了铜陵市委市政府调度重视,并决定将艺术季作为一个导入文化艺术与设计资源的活动载体要持续做下去!打造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地艺术品牌,围绕犁桥村继续延展扩充,逐步连片呈现,打造“犁桥艺术村”!为铜陵发展转型之路画上点眼一笔!

第二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

总策划:梁克刚

主办单位:铜陵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铜陵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义安区委、义安区人民政府、北京梁克刚艺术场馆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安徽易购传媒有限公司(铜陵网)

时间:2019年11月9日 

地点: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犁桥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