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19秋拍现当代艺术:王己千的《秋山晚照》

新浪艺术

关注

王己千早年师从顾麟士、吴湖帆,四十年代末移居美国,入纽约“艺术学生联盟”研习西洋绘画技法,着重探索画面肌理,琢磨造型的视觉趣味。

王己千(1907-2003)

本幅《秋山晚照》历经半年之酝酿,方才最终成稿,可见精心程度。1970年代,画家改名“己千”,取“人十能之,己千之”(别人十遍可以做到的事,我需要一千遍),这是其自谦之语,却体现出王氏对艺术的严谨态度与超高要求。

Lot.671  王己千  秋山晚照  1973至1974年

纸本彩墨  46.5×62.5 cm。  

画中山势连绵呈“S”型构图,山石半青黑半赭红,亮暗分明,气势苍劲雄浑。黑墨重重积压,层次丰富,斑驳的“点”应是受波洛克式抽象表现主义影响,具有挥洒的动感。岸边渚石、房屋勾线晕染,碧水红山摆脱传统的灰白色调,营造出新颖的感官体验。

Lot.671局部

著名艺术史家高居翰十分推崇王己千:“任何一位评价二十世纪下半叶中国绘画发展史的人,都不能不提到王己千,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代表今日传统中国绘画成就的崇高地位,而且,在当今的中国画家中,没有人比他更透彻地领悟到继承传统和开创现代所要面对的种种迫切问题。”

预展时间

现当代艺术 11月13日至15日 上午9:00至晚6:00

拍卖时间

现当代艺术 11月17日 下午2:30

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