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皇帝难当 南宋四帝的文艺范儿更难学

新浪收藏

关注

如果真的有时光穿梭机,不要轻易的去尝试后宫佳丽三千的帝王生活,因为但凡是个有一点点为社稷着想的皇帝,那每日是要五更天上朝,也就是北京时间凌晨3-5点起床,5-7点上班,随时还有接受来自下级大事小情的咨询,这种通勤的辛苦程度远超今日世界上每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节奏。(当然,万历是个例外,23年没有上过早朝,也是一枚奇葩皇帝了。)

如果,我是说如果,你不仅仅是按下了变身为皇帝的按钮,并且手一抖成为南宋皇帝,那真的是一场历劫了。南宋的国破山河虽然提供了大量可供文人骚客发挥的素材,但首先你得有足够的自尊心被撵来撵去,其次更得学会在东奔西窜中修炼自我文化,流芳百世。

从北宋灭亡开始,南宋小朝廷就开始了大迁徙,最初十几年连一个固定的首都都没有,从河南商丘到山东泗水、江苏扬州、再回山东、镇江、常州、南京、宁波、常州、台州、温州、绍兴等等,最终才在杭州长期驻扎,十多年之后,宋金议和,杭州才成为事实上的首都。

“自汴城而迁南京,自南京而迁扬州,自扬州而迁江宁。建炎三年之间,无虑三徙。今越在荆蛮之域矣,所行益穷,所投日狭,天网恢恢,将之安耶?”宋高宗赵构在给金人的国书中,曾经自嘲自己南逃的窘况,颇有摇尾乞怜的样子。

就是在这样的“流窜”岁月里,南宋一共有九个皇帝,其中病死的就有六个,竟然还有一个皇帝在元军的追击下惊吓而死,被俘之后又被冤杀的还有一个皇帝。

但是作为“书画皇帝”宋徽宗的后人,南宋的这几位皇帝倒也没有丧失皇族颜面,他们在书画艺术方面可以说是继承了宋徽宗的传统,尤其是宋高宗赵构、宋孝宗赵昚、宋光宗赵惇、宋宁宗赵扩等四帝,他们在绘画和书法以及书法理论等都有传世作品。

遗憾的是,朝代的更迭与时代的战乱导致宋元时期的传世佳作留存十分稀少,据统计其存世量不超过3000幅,而在南宋短短的153年间,流传下来的帝王书画作品也不过数十件,其中还有相当部分是诏书、政令等,纯粹意义上的书画作品少之又少,且多数已经被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以及大都会博物馆等收藏。

中国嘉德2017年春拍大观书画夜场推出的《四朝宸翰——宋高宗等南宋皇帝御笔》,就是集合了南宋诸帝所书团扇和斗方四幅,其中第一幅题为宋高宗《御笔草书七绝》;第二幅题为宋孝宗《御笔楷书七绝》;第三幅题为宋光宗《御笔行楷书联句》;第四幅题为宋宁宗《御笔行书联句》。每幅均有翁方纲对题,考证精详。卷首王禔题:“奎章睿藻”。卷尾叶恭绰、程琦题跋,潘延龄、程琦递藏。

大图福利,请横屏观看,感谢中国嘉德供图。

当然,围绕着这件作品的市场价格讨论早在2012年纽约亚洲艺术周时就已经成为焦点,古代书画鉴赏专家朱绍良曾经把这件作品称之为“漏儿”。

“《南宋四朝宸翰》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中以568.25万美元成交,举个例子,曾巩的作品拍了一个亿,朱熹的作品拍了一个亿,四个皇帝集合的作品应该是多少钱呢?并且这东西曾经在日本20世纪20年代展览过,著录、流传有序,是被徐邦达写进《古书画伪讹考辨》中的。”朱绍良说到。

再有,2016年火爆全宇宙的“敏行与迪哲:宋元书画私藏特展”中,《南宋四朝宸翰》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南宋书画作品之一。

从2012年的市场拍卖,到2016年的公开展览,每一次的出现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国嘉德2017年春拍估价待询的拍品,也早已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不得不让人称赞,宋代这个看似弱小的朝代,却有“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的铁骨,有“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豪爽,也有“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豁达,也有“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的怡然。

所以有人说,宋代是中国最文艺的朝代,这种文艺不是所谓的文艺青年的矫揉造作,而是一种深厚文化上的雄姿,但同时又有中国士大夫对于江山社稷的感伤。

在嘉德这次释出的《南宋四朝宸翰》中,四帝中当属是宋高宗赵构的书画艺术成就最高,同时这个人在南宋历史上包括在后世也是极具争议的皇帝之一,他曾经重用岳飞抵抗金人,但后来又长期任用秦桧为宰相,后来甚至处死了岳飞。在对待金人进犯的态度上也是一变再变,最终和金人签订了议和的条约,只要是金朝统治者想要的任何东西,宋高宗是下令全国搜集。

别看宋高宗是这样的屈辱求和,在自身文化修养上,绝对是一个合格的帝王,作为中国历史上少有的长寿帝王之一,他曾经说过:“凡五十年间,非大利害相妨,未始一日舍笔墨,故晚年得趣,横斜平直,随意所适。” 

“宋高宗的书法创作出现了三次的变法,早期是学习黄庭坚和米芾的书风,后来他曾经拥有《定武兰亭碑》,从这里开始宋高宗认真研究二王的书法。晚年,宋高宗禅位于皇太子赵眘之后,潜心创作,最终形成了自己的书法风格,整个影响了南宋一朝的书风。宋高宗的书法艺术和其他人是不太一样的,比如他虽然写的是草书,但是字字不相连,每一笔都非常的到位,字体皆圆润为主。”朱绍良对媒体记者说到。

总体上来看,宋高宗对于书法史的贡献,在于他真正厘清北宋四家不是所谓的苏、黄、米、蔡,而是苏、黄、米、薛(薛绍彭),宋高宗对书法艺术的研究是上升到了理论程度,他所撰写的《翰墨志》是中国南宋书法理论著作,这在历代帝王中是没有出现过的,所以说宋高宗对于书法的理解以及他个人的书法艺术都是极高的。朱绍良进一步说到。

今天我们教育体制内的“书法进校园”也正如宋高宗这般的推崇,宋高宗和皇后吴氏亲自给太学抄写教课用的范本,包括《周易》《尚书》《春秋》《论语》《孟子》和《毛诗》七部,赵构在书写这些经书时,非常认真,每天都要写到手腕发酸、感到“翰墨稍倦”时,就让吴皇后接着“续书”。

传世宋高宗的存世作品只有数十件,这件手卷中的《御笔草书七绝》是出自于黄庭坚的《戏答王观复酴醾菊》二首中之一:谁将陶令黄金菊,幻作酴醾白玉花。小草真成有风味,东园添我老生涯。

徐邦达《古书画伪讹考辩》中将此幅宋高宗《御笔草书七绝》评为其“所见高宗存世作品十件真迹之一”。

可是想起来也真的宋高宗比较悲惨,虽然自己是长寿的,但是无奈这一生只有一个儿子,更可悲的是,这个儿子在三岁的时候在“苗刘兵变”后去世了,只得从宗亲中抱养男子进宫,但也好在,他的养子赵眘,就是后来的宋孝宗,也被认为是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

长寿皇帝宋高宗其实是抱养了两个宗亲的男孩子,宫中除了赵眘之外,还有另外一名皇子赵琢,两人在宫中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都没有被确立太子的身份,年老的宋高宗竟然想出来的考察方法是“美女诱惑”!宋高宗给两位准继承人每人送去美女十名,过了一阵又把她们召回。经过检查,发现给赵琢的那十个都已经不是处女,而给赵眘的那十个依旧都是完璧,于是,最终赵眘确立了皇太子地位。

也是有点无厘头了,但是倒也不失为一种考察的方法,呵呵呵。

当然,也有人说宋高宗是让两位继承人抄写自己临写的《兰亭序》,要求他们临五百本,宋孝宗非常认真的抄写了七百遍后给了宋高宗,另一位继承人则是推脱他事没有抄写,这也是宋高宗对于继承人有了想法和认定。

宋孝宗倒也的确是为说得过去的“正人君子”,也正是他在位期间为岳飞平凡,锐意收复中原地区。对于养父赵构,他也是孝道有加,书画修养虽然没有赵构高,但书风等都还是受到宋高宗的影响,则规行矩步,沉稳规范。正反映了孝宗其人的整体性格。也正因如此《书史会要》评价孝宗的书风为“有家庭法度”,此言却是不虚。

手卷中的宋孝宗《御笔楷书七绝》中的“只因青帝苦多情,偏向仙曹系姓名。王母赐伊丹一粒,花中独自得长生。”这种与道教相关涉的诗题内容在南宋皇室书法中并不少见。此幅书写规行矩步,正是孝宗这位沉稳自律皇帝之心迹。

如此稳重和规矩的宋孝宗,他的后继者竟然是那般的懦弱和病态,没错,就是宋光宗赵惇,南宋历史上的疯子皇帝,也是那个南宋历史上病死的皇帝。

这件手卷中的宋光宗《御笔行楷书联句》中的蓼岸飞寒蝶,汀沙戏水禽,看似描述的多么的诗情画意,但其实和宋光宗的生活相差甚远,他的皇后李氏生性善妒,有着强烈的权力欲,更是不断的在宋孝宗和宋光宗之间挑拨离间,加上宋光宗本身就是多疑的,最终加剧了宋光宗的病态心理。

但是就书法作品而言,宋光宗的书法作品更加受到爷爷赵构的影响,手卷中的“御笔行楷书联句”被叶恭绰认为是整卷中最精彩的一件,两行之间的还有“御书”印,但是他在卷后题跋中认为,这件“非光宗笔也”,应该是宋宁宗也书写的。

除此之外,上世纪八十年代,徐邦达也在《南宋帝后题画书与院画》中认为,这一幅宋光宗书法是宋理宗的书迹。

手卷中的最后一幅宋宁宗《御笔行书联句》也被徐邦达认为是宋理宗的书迹:“云日明松雪,溪山进晚风。”宋宁宗的书迹风格,用笔提顿起伏大,横划向右上倾斜,转折带圆,捺笔略带燕尾,风格明显是承袭自高宗。

“徐邦达先生认为第四幅宋宁宗《御笔行书联句》应是宋理宗的书迹,这一点,首先我们可以参照的标准器是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马麟《静听松风图》上的题字,其次我们可以再来比对一下宋理宗的书法作品,比如四幅收藏在大都会博物馆的行楷《潮声联》、行书《秋深雨过联》、行书《湖上诗》、行书《枝上诗》等,通过这样的对比,我们是非常赞同徐邦达先生的观点。”针对于最后一幅书法的认定,朱绍良如此说到。

宋高宗在长期东奔西跑中,其实个人性格有些多疑同时是飘忽不定的,时而主战,时而求和,但是五十余年每日坚持临写书法,最终成就了南宋历史上的书法大家。宋孝宗可以说是性情中人,规矩稳重,虽然不及宋高宗艺术成就高,但是能在南宋历史上大有作为,为南宋短暂的历史挣得几日安定,是他最大的功劳。至于宋光宗和宋宁宗,一个病怏怏且多猜忌,一个则是历史轨迹如此,难有作为,但他们在书法成就上都学到宋高宗的精髓,对于自身的帝王身份倒也是一个交代。

今天手卷的藏家通过嘉德拍卖释出的这组手卷,历经近八百年,带着南宋的悲怆,以及四帝的情怀,也正如吴湖帆所说的“真惊人心魄之品”,也如这组手卷原来的主人潘士成在盛放手卷的木盒上所写:“无上至宝稀世奇珍”。

他们带着历史的余温,来了。

来源:雅昌艺术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