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竹月堂明成馆自得堂三家联展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新浪艺术

关注

皇家长物,文房雅器,由竹月堂、明成馆、自得堂三家联合举办的“御案存珍——清初三代单色釉文房瓷器展览”于10月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盛大开幕,这也是中国嘉德(香港)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之一。

中国嘉德(香港)公司是有文化情怀的企业,扎根香港,十年来一直在香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推广,举办一系列艺术家、艺术品展览,是港澳地区知名的文化企业。这是中国嘉德(香港)首次举办瓷器藏家的收藏展览,对于该次展览极为重视和精心策展,使该展览成为十周年庆的一项重要项目。

中国嘉德(香港)董事总裁胡妍妍、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港区人大代表团团长马逢国、现任港区人大代表马豪辉、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林筱鲁、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刘智鹏、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吴静怡、三联书店(香港)总编辑周建华、德国驻香港总领事German Consul General Mrs Stefanie Seedig、法国驻香港及澳门副总领事France Consul General Mr Marc Lamy、以色列驻香港总领事Israel Consul General Mr Amir Lati、竹月堂主人简永桢先生,明成馆主人黄少棠,自得堂主人冯玮瑜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收藏家、艺术家、企业家等近百人。

中国古陶瓷鉴定泰斗,百岁老人耿宝昌先生题字“合壁生辉”诠释了这场展览的特色,诠释了这个展览的精彩之处,对我们老中青三位藏家的合作展览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展览由竹月堂、明成馆、自得堂三家分别生活于香港和内地的老中青藏家衷诚合作举办,这固有他们三家多年来高山流水的情义,也体现了薪火相传的文化情怀,并反映了香港和内地的藏家作为中华儿女为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

本次展览以清初三代皇家单色釉文房瓷器为主题,三位藏家相交多年,是次携手合作,希望通过皇家御窑单色釉文房这个特殊的门类,以小见大,展现盛清康雍乾三朝御窑制瓷的最高水平,旨在让观众领略皇帝御案上文房瓷器的精美。

竹月堂主人简永桢先生挚爱明清单色釉官窑器,以无瑕纯简的单色釉为美学追求,经过40年的积累,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收藏体系,佳器云集,成绩斐然。2005年他于香港中文大学举办个人单色釉收藏展, 2018年与瑞士日内瓦鲍氏东方艺术馆合办单色釉主题展,成为欧洲博物馆与华人藏家联合举办瓷器展的首例。他是香港著名收藏团体“敏求精舍”会员,也是收藏圈中受到尊重的收藏大家。

明成馆主人黄少棠先生,是著名中国古陶瓷鉴赏名家,也是香港著名的古董大行家。他个人对文房瓷器极为喜爱,寄情其中,雅蓄甚博。

自得堂主人冯玮瑜小姐,同样钟爱单色釉瓷器的极简之美,以单色釉瓷器为收藏系列,尤其着力于明清御窑黄釉瓷器,多次举办展览,以飨同好。自得堂曾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与景德镇市考古研究所、中国陶瓷博物馆联合举办“黄承天德——明清御窑黄釉瓷器珍品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举办“五色祥云——自得堂藏宋元明清单色釉瓷器特展”,与中国嘉德共同举办“皇家气象——自得堂藏明清御窑黄釉器特展”,每一次都成为收藏界的年度盛事。她也是国内最大的古瓷器收藏团体“佳趣雅集”的会长。

竹月堂、明成馆、自得堂不约而同地将单色釉瓷器作为自己收藏方向,藏品在日积月累中已蔚为大观,如今三位藏家以清初三代皇家御窑单色釉文房器物为主题的展览,涵盖清初三代御案上各个单色釉门类与器型,每一件藏品都蕴含着中国美学的精华。

宏阔庄重的紫禁城中,由清代御窑督陶官及工匠们精心制瓷而创作出工艺超卓佳器,成为皇家御案上的文房器瓷器,它们造型各异,雕琢精细,可用可赏,透着皇室之威势,文人之风雅,或雍容华美,或雅致脱俗,又有配合成套者,相映生辉,每一件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本次展览的清初三代御窑单色釉文房瓷器,都经过严格的甄选,从陈展的色彩丰富度、器物的趣味性等角度挑选,共展出80件藏品,按器物的用途为划分,共设五大区域,呈现了诸多大众耳熟能详的名品,高度覆盖了该时期最典型、最优美的釉色与器型,如康熙豇豆红八大码中的印盒、镗锣洗、太白尊、柳叶瓶、菊瓣瓶,天蓝釉苹果尊,松石绿釉浮雕莲纹乳钉水洗,以及一些罕见孤品,如雍正珊瑚红釉冲耳三足香炉,雍正仿汝釉渣斗式尊,均在此次‘御案存珍——清初三代御窑单色釉文房瓷器’展览中一一呈现。种类丰富,釉色多样,器物精美,可谓难得一见,是一场高水平的展览。

除了藏品展示,在开幕式当天,本次展览的图录《御案传珍——竹月堂、明成馆、自得堂藏清初三代御窑单色釉文房瓷器展览》亦举行了新书发布会。三联书店(香港)总编辑周建华,自得堂主人冯玮瑜分享了《御案传珍》的成书故事,并从器型、溯源、赏析的角度展现清初三代皇家御案上文房器物的珍稀和精美。

图录由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并在香港与内地同时发行,首创在香港三联书店门店和国内门店同时上架销售的新模式。

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沙龙接着举行,简永桢先生首先作了《在川知乐》主题演讲,随后简永桢、黄少棠,冯玮瑜在文化沙龙上,与到场观众和陶瓷爱好者共同分享个人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

中国古陶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皇家御用瓷器更是制瓷最高水平的代表,更何况皇帝的案头之器,每一件藏品都蕴含着中国美学的精华。通过展览,我们可以了解到皇帝御案上使用的文房器物,可以看到皇家威仪和文人气度如何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达到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高度。

如果你想了解皇帝御案上的精致,想了解文房与文心的诗意,请来香港会展中心观赏“御案存珍——清初三代单色釉文房瓷器展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