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鉴赏|天青色等烟雨——青花瓷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收藏杂志

清光绪时期,随着“同光中兴”的出现,景德镇瓷业虽明显萎缩,但官窑、民窑仍不断烧造瓷器,与咸丰、同治二朝相比,产品数量要多,且其中也有少数精美之作,所以人们往往把光绪瓷器比作清代制瓷业“回光返照”的一个阶段。光绪青花瓷完成了一次复兴,出产青花瓷品种和数量为晚清时期之最。

据《清档·内务府工业清册》记载,光绪元年(1875年)和二年,景德镇御窑厂先后为朝廷烧制过大量的青花瓷、粉彩瓷和各种色釉大缸。其中专供内宫使用的瓷器上署有“长春宫制”“储秀宫制”和“坤宁宫制”等款识。另外,光绪十年,为慈禧五十寿辰制作赏赐瓷,花费了白银15000两。光绪二十年,为慈禧六十大寿烧制了两批瓷器,共花费白银12.84万两。光绪三十年,为慈禧七十岁“万寿庆典”,烧制的瓷器又耗费白银 3.85万两。这数次生产的瓷器品种众多,包括餐具、西餐具、文房用具、陈设瓷、赏赐瓷等各种类型。“天地一家春”“长春同庆”“吉祥如意”“永乐长春”款的瓷器最为精美。

河北博物院藏有较多光绪青花瓷,现择其精品介绍于下。 

清光绪青花三国人物纹盖罐 高36厘米。直口,溜肩,腹微敛,圈足

器盖饰山水人物,器腹为《三国演义》中的精彩画面:帷帐前立一屏风,刘备端坐于太师椅上,诸葛亮立于身后,关羽、张飞分列两侧,似在议事,一将士手指帐外似在通报,帐外两人窃窃私语。足内为“大清康熙年制”托古楷书款。作者运用娴熟的绘画技艺,把不同人物的神态描绘得栩栩如生,并在人物周围绘以栏杆、山石、花草做辅助纹饰。虽然青花颜色有些浮躁,但青翠明快,当是仿制前朝之康熙瓷器的上乘之作。光绪时期仿造康熙青花瓷取得了突出成就,不仅造型逼真,而且纹饰非常近似,青花也有深浅浓淡的变化,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 

清光绪青花云龙纹赏瓶  高39厘米。撇口、长 颈、溜肩、圆腹,腹下渐收,圈足 略高,造型优美,线条流畅

瓶颈饰席纹、如意流苏纹及蕉叶兽面纹,肩部锦地开光内绘折枝花卉纹,腹部以倒垂如意云头及花卉纹为主,空白处绘云龙纹,足外墙绘回纹一周。赏瓶多以缠枝莲为饰,此器所绘纹饰比较少见,显得别具一格。 

清光绪青花云龙纹壶 高15厘米。直口、溜肩

肩上对称两个如意形系,系上有孔用以穿系。圆腹一侧为壶流,圈足。器盖为平顶,中心凹进。盖沿饰锦纹,口沿处绘折枝花卉,肩部为如意纹,内绘小菊美,具有诱人的艺术魅力。以竹石芭蕉为主体纹饰的青花玉壶春瓶十分流行,从乾隆时期到清末都有烧造,成为一种具时代风格的品种。 

清光绪青花花鸟纹玉壶春 瓶高38厘米。撇口、短颈、垂腹,圈足微外撇

腹部一面绘柳树春燕图,另一面绘芭蕉鹌鹑图,无任何辅助纹饰,构图简练,清新明朗。青花颜色淡雅,花纹富有层次感,流畅柔和的线条,匀称的瓶体,端庄俊美,具有诱人的艺术魅力。以竹石芭蕉为主体纹饰的青花玉壶春瓶十分流行,从乾隆时期到清末都有烧造,成为一种具有时代风格的品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