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这件康熙瓷,连哪天烧的都写上了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收藏杂志

▌清康熙青花人物故事图凤尾尊

高46厘米,口径21.7厘米,足径15厘米

这件清康熙青花人物故事图凤尾尊,尊口呈喇叭状外撇,长颈,鼓腹,束胫,近底处足外撇,二层台式圈足。

颈部绘八仙贺寿图,衬以树石栏杆,青花书“康熙伍拾贰年菊月吉旦”字样。

▌“康熙伍拾贰年菊月吉旦”款识

腹部绘开门迎贵图,底有“龙泉思郭,道生堂置”刻款。胎体较为厚重,釉面较薄,釉色浆白,青花色泽略显灰暗,为康熙晚期典型器物。

▌清康熙青花人物故事图凤尾尊局部

凤尾尊是从青铜器觚演变而来,是康熙期生产最多的花瓶式样,因其口部曲线优美形似凤凰展开的尾羽而得名。该器造型优美,线条流畅,令人赏心悦目。

根据“康熙伍拾贰年菊月吉旦”可推出此尊烧造时间应为1713年九月初一,如此精确的确切纪年,对康熙青花瓷器的分段与断代具有重要意义,且底部有堂名款,是一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艺术珍品。

(本文部分节选自2020年5期《收藏》杂志王小琴《古雅青翠 江西省博物馆藏清康熙青花瓷器》一文,更多内容请关注本刊当期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