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19诚轩秋拍瓷器:故宫曾认为它是明代的你怎么看

新浪艺术

关注

*Lot 860 清雍正 青花竹石芭蕉图玉壶春瓶 

款识:“大明宣德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

31.5cm。 High

青花竹石芭蕉图玉壶春瓶始烧于明代永乐时期,清代官窑仿烧,是非常名贵的宫廷陈设用器。清代虽自雍正时期始烧,但乾隆时期方较常见,且于此时期开始制式化特征明显,尺寸缩小,颈部逐渐粗短,下腹部变大,纹饰描绘工整但呈图案式布局,失去明初制器的秀雅灵动。

清代各朝青花玉壶春瓶器形比对

雍正时期青花竹石芭蕉图玉壶春瓶有两种,一类纯仿明代,具虎贲中郎之似,另类为清式,但传器均少;前者所见有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藏品,底部均不署款。

故宫博物院藏明永乐青花竹石芭蕉玉壶春瓶

1936年参展的故宫藏品,明宣德窑釉里鲜红三友壶

拍品款识,与故宫博物院藏品一致

拍品玉壶春瓶则应属前者,为纯仿明代的式样。此类品种所饰见一例为故宫博物院1936年展出之藏品。1936年,民国政府选送瓷器参加伦敦举办的“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此次轰动海内外的展览也是故宫藏品首次踏出国门,规格极高。其中有一件釉里红玉壶春瓶,底部款识为“大明宣德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年代也定为宣德,如今看来,当然是年代判定有误。拍品除为青花品种之外,尺寸、纹饰、款识均与故宫藏品相同,可互为佐证。

拍品局部图

拍品颈部较细、腹部线条秀美,通体以青花为饰,自颈部向下分别绘蕉叶纹、卷草纹、如意头纹、竹石芭蕉图和莲瓣纹,画面描绘细致,青花渲染浓淡相宜,器形和纹饰既具明初遗风,又有雍正本朝之雅韵,实为难得之器。

预展时间

瓷器工艺品 11月13日至15日 上午9:00至晚6:00

拍卖时间

瓷器工艺品 11月16日 晚上7:30

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