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福兔”情思浓 “脱兔”哲理深

新浪艺术

关注

——观军旅书画家陈有杰《百兔祥瑞画展》有感

文 / 著名评论家 阿林

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李白 《古朗月行 》

白兔轮当午,儒家业敢慵。——李咸用《夜吟》

与民同雉兔,邀客醉蓬瀛。——余靖《寄题田待制广州西园》

才归龙尾含鸡舌,更立螭头运兔毫。——许浑《李定言自殿院衔命归阙,拜员外郎迁右史因寄》

月兔笔,天灶墨,斜凿黄金侧锉玉,珊瑚枝长大束束。——贯休《观怀素草书歌》

兔子在民间象征着吉祥、智慧和谨慎,自古以来,歌颂兔子的诗词佳句很多。 “ 玉兔呈祥”起源于“遇兔呈祥”。《淮南子》中有这样的记载,月中有桂树,果实每年四五月后飘落人间。因玉兔是月中仙童,所以人们常将兔子隐于桂树丛中,先找到的,会有“蟾宫折桂”的祥兆。

中国生肖文化源远流长、熠熠生辉。近年来,重庆市著名军旅书画家陈有杰创作了牛年《百牛图》、虎年《百虎图》等以生肖为主题的系列国画作品,受到广大网友青睐。步入2023癸卯兔年,他又挥毫泼墨,推出了一批《百兔祥和画展》兔画60幅,分为福兔迎春、母爱亲情、玉兔祥乐、击掌寻偶、原上奔腾五大系列,让人耳目一新。这批作品不仅立意高远、紧跟时代,而且笔法精妙、意趣横生,体现了画家对“家”与“国”、“情”与“爱”、“笔”与 “意”等问题的思考,富于浓郁情思和深刻哲理,体现了艺术家的“艺术哲学”。

“家”与“国”的交融

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自有境界,自成高格。

陈有杰兔年生肖国画,表面上是对生蹦活跳、形态各异的兔子画面的呈现,实际包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一方面,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往往被视为祥瑞之物。我国自古就有“嫦娥奔月,遇(玉)兔呈祥”的传说。这批生肖作品,无论福兔、玉兔、吉兔、脱兔,都展现了“玉兔毫光生紫气”的祥瑞气象,表达了万家团圆的新年祝福,寄托着对生肖兔年宏“兔”大展、前“兔”似锦的期待,反映了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国家好,大家才能好。这批作品寓意祝福新的一年万象更新,人民吉祥,家国安泰,繁荣昌盛。另外,作品用兔子谐音“吐子”,象征祖国繁荣,民族兴旺,百子呈祥,也是对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的表达。

正如陈有杰在创作前所直言:“我一定要好好的学习创作,搞一个《百兔祥和展》线上画展示,借此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吉祥如意。”他的这些真诚的爱国情怀,都使得这批作品获得了一种大写的精神高度。如他创作的“福兔迎春”、 “玉兔祥乐”等几个主题系列作品。

“情”与“爱”的共融

在佛教中,兔也是吉祥之物。《佛说兔王经》记载:释迦牟尼前世出家修行在森林中断炊,当生命垂危时,兔跳入火中后成了熟肉,拯救了佛祖的生命,为了表达对兔的舍生精神的纪念,从此佛门素食斋饭。莫高窟第407窟中的三兔藻井图案,是敦煌石窟最具代表的图案之一,图绘三只兔子,耳朵连在一起,在往同一个方向奔跑着,彼此接触着对方,却又永远追不到对方。关于这三只兔子,众说纷纭。很多人相信这三只兔子代表的分别是“前世”“今生”“来世”。三兔共耳,三世轮回,寄予互相依存,既包含着往复共生的寓意,也警示世人别忘记父母生育、养育之亲情、恩情,要时刻清醒、明白“自己从何处而来,要往何处而去”。

陈有杰一生与兔有缘,他慈祥善良的妈妈生肖属兔,他自己亦属兔,从小在农村老家也圈养过小白兔、大灰兔。抚摸兔子绒细的白毛,为兔子寻找喜欢吃的细嫩尖刀草,这些童年的美好记忆至今难以忘怀。

今年是陈有杰72岁的本命年,他怀念已逝世二十年的亲爱妈妈,在兔年爱兔画兔纪念,以示对母亲的深切缅怀!他画兔画情画善良,以兔为师,以美为表,以善为本,以童心爱心观察,用拟人化手法表现兔的伟大母爱亲情,比如《母爱艰辛》《母子情深》等作品。

陈有杰情感丰富,他不仅热爱母亲,也热爱生活,纵情地用艺术表现火热的生活。他曾饲养几只各色兔子,观察它们的生活习性,揣摩它们的动作习惯,才把兔子画得如此传神。陈有杰这批作品里的兔子,或白或黑或黄,或立或行或坐,或瘦显苗条,或肥见富态,或憨态可掬,或古灵精怪,或卖萌乖巧,或媚态妖娆,形形色色,姿态不一,无不散发着生活的气息,是对生活中活灵活现的兔子的生动画像。

源于生活的艺术,又要回归生活。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陈有杰这批作品,以夸张的手法来表现,更具时代感,贴近现实生活。当人们看到这些兔子时,能够引起情感共鸣,从中感受到亲情、友情,品味到可爱、诙谐等情趣。兔子的形象由此成为表达人的思想和情感的载体。作品给人的不仅是传统水墨的感觉,也有现代审美艺术在其中。这也是艺术影响生活、滋养大众审美情趣的功能体现。比如表现兔子与同伴的团结友爱真诚,有福同享,击掌寻偶,代表作品有《喜上梅稍》《福禄呈祥》《顾盼情生》《情话缠绵》《两情相悦》《好事成双》《击掌求偶》等;又如表现兔子与弱小的乌龟、青蛙、螳螂、蝴蝶、草虫为伴,互为欣赏,天真浪漫欢乐的博爱情怀,其代表作品有《龟与兔》《蛙鸣兔乐图》《观螂斗乐图》《扑蝶图》等。

“笔”与 “意”的和融

兔年生肖画属于中国画中花鸟画的一类。中国画历来强调形神兼备,太像则匠,不像则妄,要在“似与不似”之间。陈有杰兔年生肖画讲究在“似与不似”之间维持平衡,追求作品的“笔意和融”之美。

从“似”来看,这批作品在“形似”上下功夫,师法自然,把兔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特别是通过部分带有工笔成分的描绘,把兔子眼睛神态和皮毛光感,用颜色渲染出来,别具风味。从“不似”来看,这批作品在“神似”上求效果,从所谓的“画必似之”跳出来,采用抽象表现主义和大写意结合的方法,力争笔墨传神,做到“不似之似”。比如,有时候兔子只画一只眼睛,留给大家想象的空间。通过这种空间和留白,体现了中国画的简约对比;而直接的泼洒,加之对色彩的对比,通过墨和色彩的碰撞和水的晕染,使兔毛得到很好的表现。这种大写意的创作,看似轻描淡写,却意蕴深邃,笔随意到,传递着一种神韵、灵动、生气,尺幅寸缣,却意象千里。

中国画论里说道:先需得法,中需有法,后需变法,无法之法乃为至法,大师无技巧。所谓大道无术、大道至简等,说的也都是“大师无技巧”的高度和境界。作画在于思,师造化在于变通,陈有杰深悟得其道。古人说:“胸中藏丘壑,下笔如有神。”强脑力,就要“中得心源”,打好“腹稿”,把自然的表象世界转化成艺术家的心灵世界。绘画前反复揣摩、思考兔子的形象和神态,明确创作思路,努力把“眼里之兔”转化为“心中之兔”。他说:“感觉我的大脑就是一个处理的机器,把兔子的形象经过大脑处理之后,再通过墨和色输出,这里面还是一个过滤和精简精炼的过程。”练笔力,就要点墨成金,通过笔墨技法的创新,增强下笔成画、妙笔生花的能力,形成艺术家笔下鬼斧神工的大千世界。为了把“心中之兔”转化为“笔下之兔”, 陈有杰总是先理清笔路再下笔,一旦下笔就毫不犹豫,非常果断干脆,争取一笔或者多笔完成,力求不多一笔,也不少一笔,做到一气呵成。

难能可贵的是,陈有杰的画作一直以来坚持“耐读性”和“综合美”。他从春节至今历时三个月画兔,反复推敲设计几易图稿,最后以书入画勾勒,浓墨淡彩小写其意,力求兔之构图各异,千姿百态,眉目传神,气韵生动,每幅作品都充满情节故事,最后都借古今名家赞誉兔子诗或自作诗题跋识句,表达对兔的赞美,让诗、书、画、印融合一体,相得盖彰。

为陈有杰《百兔祥和画展》大大的点赞,也衷心祝福他身体康健,家庭幸福,艺术佳作不断!

癸卯新春,瑞兔呈祥

——观陈有杰《百兔祥瑞画展》

文 /书画艺友 吳圣荣

生肖之年绘生肖,画家有杰践行多年。鼠虎牛马鸡狗猪皆已入画,今癸卯年属兔,遇兔呈祥!兔宝宝,可爱又乖巧,世人无不爱之喜之,让兔宝宝入画,带来兔年特别的欣喜,特别的祥瑞。有杰挥毫写意,泼墨赋彩,竭精尽智,用心劳神,历时近三个月,作画六十幅。以《百兔祥和画展》为题,借兔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康吉祥!

兔,小巧玲珑形态单一,看似易画,但其情其神难描。有杰作画,以传情传神见长。细观诸图,感觉有杰不完全是作画,而是在编剧。不仅仅是画家,更像是导演。笔下的白兔黑兔,大兔小兔,雄兔雌兔,单兔群兔,更像是一群颇具人情人性的演员,在有杰的导演下,演出着一幕幕戏剧。看剧目就引人入胜。《福兔迎春》,《母爱亲情》,《玉兔祥乐》,《击掌寻偶》,《原上奔驰》五大系列,相对独立,又互有关联,既是独幕戏,又像连续剧。其中《喜上梅稍》《福禄呈祥》《顾盼情生》《情话缠绵》《两情相悦》《好事成双》《龟与兔》《蛙鸣兔乐图》《观螂斗乐图》《扑蝶图》等画作,就如同一幅幅剧照,表现兔子与同伴的团结友爱,互为欣赏,天真浪漫,欢乐和谐的博爱情怀。这种对绘画的驾驭能力,是有杰在长期的绘画实践中逐渐培养形成的。所谓“意在笔先,”未落笔时须先立意,涉及的不是一图一画,像有杰这种对系列画作的整体筹画,诗书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的确是难能可贵。

祝有杰《百兔祥和画展》给观众带来真善美的享受,给网友们带来吉祥快乐!

2023年4月5日于南山

文 / 陈有杰

寅虎隐归新冠灭,

卯兔驾到万民欢。

送旧迎新,人们互相恭贺生肖兔年带来平安吉祥好预兆。中国民间传说中的“嫦娥奔月",有玉兔随嫦娥住守月宫,为嫦娥捣制长生不老仙药,兔子与嫦娥为伴, 与明月同輝。所以在十二生肖中对兔寄托了美好的希望, 唤起人们奇妙的联想, 由此兔便成了真、善、美、祥和平安的象征, 故人们美称其为“玉兔”,或“瑞兔“。

兔的特征是温顺善良, 潇洒俊逸, 纯洁祥和, 自由好动, 敏机灵变。靠自力而更生食草,不攻击侵犯其它动物,与

同伴友爱,有福共享。喜疾奔善高跳可御强敌,知宁静以致远,若行若藏,可静可动,神采飞扬。狡兔三窟,不食窝边之草。有七情六欲,恋偶击掌求爱,圈行以示至诚,望月而孕,繁衍后代子孙谁可比旺?安逸无忧之时,自怡自乐,耍态可掬,危机四伏之际,双耳惕竖,踮脚打望。时遇善类,温顺而揖让。

我一生与兔有缘,慈祥善良的妈妈生肖属兔,我亦属兔,从小在农村老家也圈养过小白兔,大灰兔,抚摸它绒细的白毛为兔寻找喜欢吃的细嫩尖刀草,童年的美好记忆至今难以忘怀。

今年是我72岁的本命年,怀念巳逝世二十年的亲爱妈妈,兔年爱兔画兔纪念以示缅怀,我一定要好好的学习创作,争取搞一个《百兔祥和展》线上画展示,借此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吉祥如意。从虎年末开始我便在图书馆或网上捜集兔的图片资料素材,反复写生构图,草图若干,春节前巳试画十余幅《玉兔呈祥》《福星高照》等画作赠亲朋好友,赠题美好祝福诗曰;迎新春事事如意,接鸿福岁岁平安。

兔子的真、善、美形象在古今众多诗人与画家笔下留下许多诗篇名句与画作,让我获益匪浅,"大师无技巧",这句话是古人讲的,中国画论里说道:先需得法,中需有法,后需变法,无法之法乃为至法,大师无技巧。所谓大道无术、大道至简等,说的也都是“大师无技巧”的高度和境界。作画在于思,师造化在于变通,我思悟得其道,是要以"情"才能感动人,师古师今师造化,画兔画情画善良,我以兔为师,以美为表,以“善"为本,以童心爱心观察,拟人化表现兔的伟大母爱亲情,友情与爱情。兔通人性,爱与人相通,拙作如《母爱艰辛》《母子情深》与同伴的团结友爱真诚,有福同享,击掌寻偶,如《喜上梅稍》《福禄呈祥》《顾盼情生》《情话缠绵》《两情相悦》《好事成双》《击掌求偶》等,与弱小的乌龟、青蛙、螳螂、蝴蝶、草虫为伴,互为欣赏,天真浪漫欢乐的博爱情怀。如《龟与兔》《蛙鸣兔乐图》《观螂斗乐图》《扑蝶图》等。

余从春节至今历时三个月画兔,向刘继卣等名家学习,反复推敲设计几易图稿,最后以书入画勾勒,浓墨淡彩小写其意,黑白大小相间,虚实得宜,互为衬托,力求兔之构图各异,千姿百态,眉目传神,气韵生动,充满情节故事,最后借古今名家赞誉兔子诗或自作诗题跋识句,表达对兔的赞美,让诗、书、画、印融合一体,相得盖彰。大小兔们觅食寻草追求自由自在,和谐平安,有福共享,天真浪漫得童趣,善美仁心启迪心灵。今已创作完成兔画60幅,分为福兔迎春、母爱親情、玉兔祥乐、击掌寻偶、原上奔腾五大系列,即将在新浪艺术等互联网上展示,因时间短促,技艺粗陋,难免顾此失彼,贻笑大方,敬请方家艺友们关注欣赏指教,祈愿亲们朋友癸卯兔年好运,安康吉祥如意!

2023年4月1日于北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