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张伯世书法展书写艺术家的人生哲学

新浪艺术

关注

“尚意——张伯世书法展”在北京观唐美术馆圆满举办。本次展览由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主办,由文迪女士、甘柑女士策展,展出张伯世先生最新创作的60幅草书,这是艺术家对他生命状态的记录。

根据策展人介绍,书法以文字作为核心,而文字则是人类得以传播思想、得以跨越动物性的重要工具,书法在本质上传递着人性。书法的存在似乎在提醒着我们,作为人,虽永远无法摆脱动物性,却必须奋力挣脱,才能在意志的纯洁中获取自由与独立,因为唯有此才是人类唯一能自己给予自己的价值。张伯世先生的书法是他对人生意义的参悟,是他对生命价值的理解。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引发观者对书法艺术与生命意义的联想。

张伯世先生表示,人在生命之中,不论追求的艺术形式或者方向有多少,隐藏其背后真正的目的只有一种,那就是生命,或者说,是对于生命终极意义的彻底追求。因为,真正的生命,是包含了人性中的一切可能性,真正书法艺术,就是以生命作为结构,才得以书写的。书法的真谛即是生命的意义。

作为主办方的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甘学军先生,在展览期间表达出对张伯世先生书法的赞赏。他表示,尚意,是张伯世先生在行云流水之间,对其生命状态的记录。这不仅仅是得益于他自幼习书的数十年功底,也不只是得益于他在长期的跨界艺术实践中,对于艺术构成的熟捻与把握。这里呈现的是艺术家对生活的热忱,对生命的敬意。是其个人意志的真诚表达,是他的人生哲学。

汉字的特殊性,使这一作为人们沟通工具的符号成为艺术。这门被称为书法的艺术既奇特又见乎平常。中国无人不知书法。但书法作为一门艺术的真正意义,却一直是探索和争论的焦点。这是因为书法的特征在于文字的内涵与文字表象的双重结合。

书法将文字的表象多样化,但始终保有其内涵的可辨识性。即在人们传播思想的同时,表达出审美情趣和人格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书法是生活与艺术的真正融合。书法发展到当代,则更进一步将文字形态进行抽象,而使文字的本质功能最小化。也就是说,文字形态的艺术化呈现出书写者最纯粹的意志表达。

此次展出的张伯世先生的草书作品,就是这种至高追求的实验与成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