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字间浮生——朱永灵书艺”艺术展将于北京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由罐子书屋主办,冯博一、陆新策划的“字间浮生——朱永灵书艺”展览将于2022年10月8日至11月6日在北京798艺术区罐子书屋展厅举行。

9幅书法,6把折扇、5件瓷器、6把紫砂壶罐作品,呈现了书法艺术家朱永灵一年来最新的创作成果。

持续不断地新冠疫情防控,使“天行有常”概念已经隐退。在天灾人祸面前,我们更多的是处于“无常”的状态,脆弱,又无所适从地难以逃遁,只能接受疫情的煎熬,听命于防控的摆布。

或许作为书法艺术家的朱永灵也只能在书法的字里行间浮生与涉渡。他通过真草隶篆行等书写方式,汲取与社会情绪相应和的传统经典词语和流行话语,利用枯涩的视觉修辞,排遣于他日常的焦虑与纠结,释怀于“失重”之后的性情,将书法艺术与现实处境之间,凝聚地重构了那过往至暗一年间心绪的片段瞬间。艺术就像是一块飞地,可以减弱、摆脱现实中那些不堪承受的负累。

在展览作品的空间设置上,改变以往书法作品陈列的单一模式,将朱永灵的书法作品,以及由此延伸于折扇、瓷器、紫砂陶刻等器物之上的作品,幷附以中国传统明式家具的点缀,构成了展场以一种静观、冥想的触感视觉,以便在喧嚣的尘世里,求得一份心灵的纯净和沉浸式体验。

人们通过进入朱永灵书艺展览的视觉场域,疏离于现实世界的沉重。尤如朱永灵甘愿在边缘中,在他“沙上居”的书宅里,虽浮生过半,仍虚心求全,且一意孤行。

若无于沙上居

朱永灵(白文)

2020

140×68.5cm

風送出山鐘,雲霞渡水淺。欲尋聲盡處, 鳥滅寥天遠。

朱永灵(朱文)

2021

唐 钱起《远山钟》诗一首

若无于沙上居南窗

138×35cm

院閉青霞入,松高老鶴尋。

辛丑春若无于沙上居

朱永灵(白文)

2021

31×47cm

風從虎出有眾逐,月下鴻來見一行。

甲骨文集联释曰:

风从虎出有众逐,月下鸿来见一行。

岁次庚子立秋后五日 若无沙上居

若无(白文)于沙上居(朱文)

2020

31×51cm

貧來釣煙雨,老可臥溪山。

若无书于沙上居

若无 ( 白文 ) 沙上居(朱文)

2020

138×35cm×2

塵凡事,今謝絕。別長安,來歸田野。

才掃尽自家門外雪,載春酒去觀風月。

汪一庵《集契集》释文:

尘凡事,今谢绝。别长安,来归田野。

才扫尽自家门外雪,载春酒去观风月。

岁次辛丑正月初八

若无于沙上居南窗抚古遗兴

若无(朱文) 沙上居(白文)

2021

138×35cm

落日松風起,還家草露晞。雲光侵履跡 , 山翠拂人衣。

唐 裴迪《华子冈》诗一首

若无于沙上居

朱永灵(朱文)

2019

138×35cm

有大人先生,以天地為一朝,以萬期為須臾,日月為扃牖,八荒為庭衢。行無轍跡,居無室廬,

幕天席地,縱意所如。止則操卮執觚,動則挈榼提壺,唯酒是務,焉知其餘?

有貴介公子,搢紳處士,聞吾風聲,議其所以。乃奮袂攘襟,怒目切齒,陳說禮法,是非鋒起。

先生於是方捧甖承槽、銜杯漱醪;奮髯踑踞(箕踞),枕麴藉糟;無思無慮,其樂陶陶。兀然而醉,

豁爾而醒;靜聽不聞雷霆之聲,熟視不睹泰山之形,不覺寒暑之切肌,利欲之感情。俯觀萬物,

擾擾焉,如江漢之載浮萍;二豪侍側焉,如蜾蠃之與螟蛉。

刘伶《酒德颂》

若无于沙上居南窗

朱永灵(白文)沙上居(朱文)

2021

138×42.5cm

禮以和為貴

若无

2021

石瓢 / 段泥 / 220 亳升

金石永壽

若无

2020

得失寸心知

若无

2021

吾心似秋月 ,碧潭清皎潔。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

蓋上:長樂未央

唐 寒山《我心似秋月》

若无于丁山

2021

山寺門前多古松,溪行欲到已聞鐘。中宵引領尋高頂,月照雲峰凡幾重。

灵一《宿静林寺》

辛丑大雪前一日 若无于景德镇

2021

35×22cm

关于艺术家

朱永靈

号若無。1964年生於江蘇張家港市;1990年至1992年在中央美術学院書法研究室学习;現生活工作於北京、張家港。

1993年至今,先後在中国美术馆、日本日中友好美术馆、北京798藝術區梯空間、深圳何香凝美術館、台北國父紀念館,山東博物館举办個展。1992年获全国第四屆中青年書法篆刻展优秀奖;2008年获《美術報》年度人物提名奖。2006年至今,先後在蘇州聽楓園、寧波天一閣、韓國慶北大學博物館、德国漢堡中央圖書館、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举办双人联展。

出版有:1991年《譚以文朱永靈書畫作品集》(蘇州古吳軒出版社);2005年《朱永靈書法藝術》(北京榮寶齋出版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