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心存凌云志 百鹰遨长空——观杨振宇先生书画有感

新浪艺术

关注

评著名画家、中国《百鹰图》创始人杨振宇先生家国情怀和鹰画艺术——康景海

受老战友陈作江嘱托,关注著名画家杨振宇先生《百鹰图》及其数幅雄鹰画作,了解其家国情怀,欣赏其鹰画艺术,并请我作评。当我认真拜读了杨先生的经历和作品,一下被震撼到了。正是:

百鹰百态百变身,幅幅独具精气神。

心若不存凌云志,那使神鸟傲青云。

凡是画家、评论家都明白,自古人谢赫提出: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这一评论绘画的“六法”之后,便奠定了中国绘画从古代绘画进入理性自觉时期。历代画家、评论家均把《六法》视为绘画成败、高下之标准。宋代美术家郭若虚更有“六法精论,万古不移”之说。国学大师钱钟书先生在《管锥编》中又重释了谢赫原意读法,即:气韵,生动是也;骨法,用笔是也;应物,象形是也;随类,赋彩是也;经营,位置是也;传移,模写是也。

静观细品杨振宇先生的作品,使人不仅从《六法》中悟到了绘画真谛,也从其作品中看到一种精神,一个完整的人生与艺术发展的历程。即:法外求法,师古弥新;求实立则,独僻蹊径;以鹰赋志,实至名归。

一、法外求法,师古弥新

历代大家中,有不少画鹰的高手。远有宋代的徽宗、明代的林良、清代的八大山人;近代有齐白石、李苦禅、徐悲鸿,还有潘天寿先生也是鹰画中的佼佼者。而杨振宇先生画鹰除严遵“六法”,更师古而弥新,让每幅作品势险而出奇,形变而神弛,腾遨而奔放,气势磅礴,力吞山河。其释放出的具有古代原始美和现代结构美的魅力,给人一种鼓舞心魄的力量。综观杨先生作品,尤以《百鹰图》为代表,做到了大品恢弘,小品精到。每只鹰的姿、势、神、气,均经深思熟虑后才落笔。使姿与势呼应,神同气共韵。真正做到:写意与工笔共施,粗犷与细腻同济,笔与心相通,神与纸交汇。可谓:不拘一格,不吝泼墨,不施赘笔,一气呵成!

正是:绘鹰百图,幅幅不雷同;心神合一,联袂即成鹰阵。

二、求实立则,独僻蹊径

杨先生画鹰,独显其特有的求实立则之功力,极重于框架结构,取势灵动。反映到画面上的形态、色彩、疏密、组合关系均一丝不苟。点与线、浓与淡、渲染、留白的节奏把握都恰到好处。从而形成它特有的艺术语言。从其画作中不难发现,平静与挥洒,传奇与传统,融于一炉,凸显他求实务实,功取自然,且因自我人生历练而知取舍的立则本色。故会洞悉画家立则来源于深入传统,融入自然,从笔耕不缀的实践中获得规则的路线图。

杨先生画鹰特别重“势”。尤其从鹰的欲飞、翻腾、缠斗、展翅等难度较大的瞬间切入,并展开描绘,堪为一绝!比如,即使踞崖静守之鹰,也被他赋予百态千姿,别有生气。但见它雄踞云崖之上,欲飞而缩足,翅虚张而内在运力;虽静守而霸悍尽露,虽未动而张显着顽强的生命力。

三、以鹰赋志,名至实归

杨振宇先生,字墨海,百鹰图居士阁主。祖籍山东临朐,著名画家。《中国百鹰图》创始人,其艺术风格前无古人,且独成一派。先生生前组建并任中国铁流书画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书画研究会研究员,中国中原书画研究院高级艺术顾问,中国书画研究员,中国山东当代艺术院高级艺术顾问兼学部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等。

杨振宇先生以擅长画飞鹰为一绝,故被画坛称为“鹰圣”!他以一生画鹰表达人生的不懈追求和家国情怀,以鹰之神韵表达自身深深的爱国热情和奋斗不息的精神。正由于他饱满的爱国情思,让足迹印遍大江南北,携作品展陈于国内外,传播鹰的文化和鹰所寓含的非凡精神。其部分作品被香港、台湾、日本、泰国、美国、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机构收藏,有的作品编入《中国书画艺坛名师大家全集》、《中国艺坛名师诸贤精品大典》等多部人物作品集中。

其代表作1989年《百鹰图》及1996年《百米长卷百鹰图》在国内外首创问世后,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和台湾等地展出,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国内外26家报刊和媒体好评。共同赞誉为:中国首创,独具艺术风格。正由于杨先生的不懈追求和辛勤劳动,高产且高质量的工作,终获得了丰厚的回馈。杨振宇先生作为一名画家,被国家列入了《中国当代文化名人录》,作品被国家纳入炎黄圣地历代文物名人碑群之上。在庆祝建国50周年全国书画大展中荣获“特别金奖”“终身艺术成就奖”,并被国家有关机关誉为“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百名功勋艺术家”“世界华人艺术家”“中国书画艺坛名师”等荣誉称号,曾同功勋艺术家蓝天野大师合作创作《雄鹰图》。

正是:

振宇择天志若鹏,扶摇万里遨长空。

天作边疆云作岸,斗墨倾心绘丹青。

人生追寻称天秤,百鹰托君入碑铭。

仙去尚留衡心尺,艺坛星燦永光明。

杨振宇先生书画作品赏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