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混濛有象—曹洋书法作品展在雨花美术馆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主办单位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

承办单位

南京市雨花台区文化和旅游局

雨花美术馆

协办单位

江苏聚贤堂艺术品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

2022年7月16日至7月29日

展览地点

雨花美术馆

2022年7月16日,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主办,南京市雨花台区文化和旅游局、雨花美术馆承办的“混濛有象——曹洋书法作品展”在雨花美术馆开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分别为本次展览题写了展标。

出席开幕式的省市领导有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原江苏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组组长张明亚、江苏省国资委原党委副书记王鲁宁、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杨安国、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晓林、泰州市原政协主席王守法、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巡南京书画院书记尤荣喜、南京市文联书记任家龙、原中国武警特警学院政治部主任徐友金、泰州市人大原秘书长赵留贯。

雨花台区领导有雨花台区区委书记张连春、雨花台区人大主任杨明、雨花台区委宣传部部长汪丹彦、雨花台区副区长郜叶红、雨花台区政协副主席孙红霞。

文艺界领导嘉宾有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温潘亚、《扬子晚报》原副总编周桐淦、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李啸、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谢少承、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仇高驰、江苏省书协副秘书长徐燕、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院长刘春杰、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副书记、副院长姚爱东、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周学鹰、南京水利科研院教授段祥宝。

省属企业领导有苏豪国际集团董事长徐雨祥、中江国际集团纪委书记乔如栋等出席开幕式。

刘春杰、李啸、刘灿铭分别致辞,曹洋致答谢辞,开幕式上曹洋将精品《南京赋》捐赠给雨花美术馆,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巡南京书画院书记尤荣喜主持开幕式。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阎立提前专程观看了展览。

曹洋专研书法30余年,先后师从张锡庚、管峻先生。现为南京书画院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院访问学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在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讲授书法课程,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紫金文化英才。20多年研究高二适,著有《高二适研究》等多部著作。近30次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各类赛事,其中获兰亭奖、行草书最高奖。曹洋书法追求古气与书卷气,主攻行草书与隶书,形成了取法经典、风格鲜明、文气浓郁的书风。

刘春杰院长致辞说:“我就想到了曹洋这些书法作品背后,一定是他研究高二适先生的这些理论,一定是他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了巨大的滋养。包括他写的关于书法的一些论文滋养了他,形成了他今天这样的丰富的手法面貌。”

李啸院长说:“曹洋身上有一股力量、有一种精神。这种力量和精神不是那种气势磅礴、澎湃汹涌而是静水深流。他多年潜心学术研究,默默耕耘、不求闻达。尤其是他从事高二适的研究,可谓极尽穷年、苦心孤诣。”

刘灿铭副主席说:“首先,我受孙晓云主席的委托,代表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对曹洋书法展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我认为他的书法有两点,一个有深度,第二个有广度。所谓的深度,就是他在二王的经典帖学系统深入研究、深度挖掘,形成了他这样一种现在非常自如的、自然的、雅致的风格特点。第二个广度。就是他在这个深度的基础之上,他还旁学其他。譬如说隶书、章草等等,这就形成了他自己的独到的一套书法的语言。”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曾这样评价曹洋:“曹洋秉持着江西诗派以‘活法为诗’的创作理念,以经典碑帖为起点,以个体体验为依托,出入晋唐,盘桓明清,风标自远,透现出一派平正之气,自得书卷清韵。”“曹洋先生,他还是一个学者,是一个老师,是一个书画的传播者、教育者。”

对于曹洋书法,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认为:“起步于隶书,源于章草,落笔于‘二王’行书。他的字始终充满书卷气,又因为篆隶笔法的融入,使之避免落入舔滑的俗态,徒有‘二王’的皮相,同时他又将章草的技法糅合其中,使其作品在雅致的格调中充满高古的气息。”

(曹洋将精品《南京赋》捐赠给雨花美术馆)

本次展览是继去年11月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灯火诗书——曹洋书法作品展”之后的又一次展示,本次作品曹洋尝试以 “江西诗派”的“活法为诗”“换胎夺骨”的理念,活化书法经典;以高二适的笔法融通思想,诠释书法美、诗性美与人文美。

   展览在雨花美术馆展出,展至2022年7月29日。

展览现场

现场部分作品

关于雨花美术馆

-

雨花美术馆坐落于南京市雨花台区竹影路5号,面积约2000平米,分为1号厅和2号厅。2019、2020年积极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合作,精心打造“雨花满天”全国画展品牌,连续2年成功举办了“雨花满天”全国画展,其专业性、品牌性已引起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一大批全国优秀画家积极参与。2022年雨花美术馆将努力打造雨花台区文化新地标,增强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文化民生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该馆全年向公众免费开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