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浑厚典雅 俊美圆融:段俊平先生的匾额书法艺术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元素,在书法表现艺术中,匾额书法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在中国古代可是说是“无处不匾”“无门不匾”,其中匾额书法中国建筑美学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有时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历代大书法家题匾的书法作品也是众多书法爱好者学习书法的途径之一。可以说匾额书法是书法艺术最为常见的书法表现形式之一,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名匾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艺术特色,它展示了各个时代的文字和书法艺术的变迁,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很重要一笔文化遗产。

匾额被称为“古建筑的灵魂”“建筑的眼睛”。是集思想、文学、书法、等功用为一体书法艺术,匾额字虽不多却令人瞩目,既有可识性,强调标示性,又极具有书法艺术的文化性。

在当代书法家中,段俊平先生的匾额艺术可谓具有高度的艺术观赏性和韵味十足的文化性。段俊平先生题写的匾额端庄典雅、浑厚遒劲、俊美易识,既有庄重性,又强调了文化性,段俊平先生题写的匾额无论是楷书、行书、或其他书体,都按照题写内容和匾额摆放位置精心构思,而且能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往往给挂匾的环境增加了气场和人文气息。在章法上气贯如虹,不拖泥带水,力道如钩,能量满满 ,在字体上结构严谨,法度森严,风采与筋骨合二为一,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所以深受大家喜爱。

“题匾一定要心中充满敬畏之意,因为匾额是建筑的文化符号,它具有鲜活的生命,它一定要融入天地间,与万物和谐融合,这也是中国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理念的体现。”段俊平先生如是说。我们在欣赏其书写的匾额时,这种与天地万物和谐为一的理念始终贯穿于他的书法作品里,所以段俊平先生题写的匾额有很强的哲学气息。这也是段俊平先生不同于其他书家的地方。这与段俊平先生深厚的国学底蕴是分不开的。段俊平先生的“入世”修行与“出世”禅定的经历,均在其匾额书法作品中有所体现,这也成就了他鲜明的艺术风格。

众所周知,段俊平先生是著名的书法大家、国学专家,段俊平幼承家学、遍临名帖,以深厚的国学底蕴和天赋,在传承古法的基础上自成一家。段俊平先生书法作品线条古拙自然、品位超凡脱俗、意境清淡高远、字体飘逸俊美、章法古意盎然。既有对书法传统的坚守,又有在“法度”内进行的理性创新。段俊平先生在追求“道法自然”艺术境界的路上,不但善于感悟自然,以“天人合一”之体验,品悟天地韵律融入书法之中,创造独家段氏书法风格,其书法作品具有浓厚的书卷气,而且禅意内蕴,令人在为笔墨之美倾倒之际,还对其中深藏的文化意涵回味无穷。

其书法作品深受国内外商界精英和大众群体喜爱,并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香港中华艺术馆,日本国立美术馆、大都会博物馆,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众多艺术机构收藏,其所写书法论文被《中国书法》、《书法》、《书法导报》、《中国美术》刊物刊登,并成为书法教学的教材,2012年被多家媒体评为有艺术天赋和具升值潜力的书法家。2014年八月被授予“人类文化杰出贡献奖”及“中泰友好形象大使”荣誉称号;2014年十一月获纽约中国书法国际大展中获得“书法艺术成就奖最高奖”和“德艺双馨大奖”等国际奖项,并被纽约议会授予艺术终身成就奖2015年由众多机构联合在网上评选中入选当代十大书法家,其书法作品在国内大赛中多次获奖。近年来书法作品在各大拍卖会上颇受收藏家喜爱和追捧,拍卖及润格价格屡创新高 。

我们相信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段俊平先生的书法艺术会超越于这个时代,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以回馈喜爱他书法艺术的众多追随者。

(文:传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