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现场 | 白菜记—韩旭成画展

新浪艺术

关注

嘉宾合影

白菜碧如玉

肠肚艳如桃

韩旭成的善良、质朴、勤恳,犹如北方的土地和大白菜,他在农村长大,自然对土地和大白菜有着说不出的感觉,也许这和他的艺术从画大白菜开始有点关联。

韩旭成最早画的白菜就是地里的嫩绿的白菜,像大画幅的写生,不久韩旭成把白菜碧绿的叶子充满画面,以直接、纯朴的方式描绘白菜叶子的每一个细部,那种过度郁郁苍苍和生机勃勃的感觉,让画面中的白菜开始脱离“栩栩如生”的感觉,你想啊,一平方米多个头的大白菜,而且还局部,还碧绿碧绿的,多假呀!但是,艺术也许就在这儿被韩旭成触摸到了,他画他心中的白菜——那个把自然的白菜变成塑料一般白菜的世界,也许更真实,更接近今天越来越远离自然的这个现实性。

搬来宋庄小堡以后,韩旭成的“白菜”发生了“质变”——从“鲜”到“干”,那时你如果去韩旭成的工作室,可以看到他的窗台上摆满了干枯的白菜。此后很多年,韩旭成一直以刻苦的精神沉寂在干枯白菜的描绘中,艰难地寻找着自己的感觉。

展览现场

几年后,韩旭成的“白菜”发生了另一次“质变”──从“干”到“烂”,初期还像是腐烂的白菜,后期越来越像动物的内脏, 像是无休止泛滥的肉感欲望,现在看起来简直完全与“白菜”无关了。确实,画面与白菜无关了,但是,韩旭成是通过白菜的新鲜——干枯——腐烂的过程,来体会和表达他感觉到的这个世界和社会变化的。或者说,在急速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文化价值的破碎,信仰的普遍失落,使中国迅速地进入了一个畸形的消费时代,人心浮躁,物欲横流,斑斓的物质世界掩盖的是贫富悬殊,和谐的口号粉饰不了激烈的社会矛盾……这种“艳若桃李”表象下“溃烂”的社会现实,带给韩旭成,乃至带给每个敏感的艺术家以困惑、愤懑、无奈,以至于韩旭成和那些敏感的艺术家,不使用恶心形象,就不足以表达他们心中的愤懑和无奈。近年来,韩旭成的白菜更加“石质化”,或者干脆像“人造石” “假宝石”的感觉,巨制的白菜画面,象大堆大堆的石雕,铺天盖地,粗壮又廉价,仿佛是把传统的精雕细刻的“玉白菜”形制,刻成了粗制滥造,无限放大的劣质石刻,强势而虚假。韩旭成有意使用更为不真实的,不自然,生涩的色彩,粉绿,嫩黄的象塑料仿制的假宝石制品,更加强了“白菜”的虚假甚至廉价感觉。

展览现场

韩旭成骨子里是个纯朴的人,不善言辞,也不易改变,“白菜”是他借以表达的唯一物象,他的白菜几经变异,是他对现实生活感受的转化和表达。

——栗宪庭

2009 NO.4 布面油画 180x140cm

2009 NO.7 布面油画 160x140cm

2010 NO.3 布面油画 200x140cm

2012 NO.8 布面油画 160x140cm

2013 NO.18 布面油画 200X140cm

2015NO.3 布面油画 200x140cm

2016 NO.10 布面油画 130x97cm

2020 NO.3 布面油画 150x120cm

韩旭成 2009 NO.17 布面油画 300x200c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