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寻迹问道:山水画家赵春雨作品赏析

新浪艺术

关注

艺术简介

赵春雨,河北乐亭人,现居北京。199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彩墨画院院长。擅长山水画,并兼作人物、水彩。多次参加全国美术大展并获奖,作品先后曾于中国美术馆、炎黄美术馆、军事博物馆等地展出,并被收入多部专业典集、画册,多幅作品被一些大学、政府等多家机构收藏。

作品、个人学术论文先后发表在《中国书画报》、《羲之书画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美术教育》、《美术大观》、《时代美术报》、《书画导报》、《人民教育》、《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报刊上。

《横空出世》180×69cm

艺术赏析

山水画在中国的传统绘画领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它在人的精神生活中成为一种独立的审美对象而超越人与自然的物质依赖关系,这种“形而上”的品格的形成,是画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结果。

《不到长城非好汉》180×69cm

每一位画家都有自己所熟悉的创作内容和惯有的表现形式以及绘画语言。这便成为画家个体区别他人之所在。画家赵春雨生于冀东之地,他家乡北去不远便是连绵的燕山,经过多年的写生、观察,与大山对话、冥思遐想,再经过长年累月体悟,那里的山体、树木、溪流、牛羊、村庄……都逐渐成为他笔下形象。

《老龙头》180×69cm

通观赵春雨的写意山水,是一个从传统到写生,再到创作的水墨文本。生动的山水意象、丰富的笔墨语言、暗含神韵的点、线、墨、色等,都保持着源于自然体验与感受而来的生动与风骨,都体现出绘画传统对画家的艺术滋养与陶冶。“笔墨本无情,不可使运笔墨者无情;作画在摄情,不可使鉴画者不生情”。他的山水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仅是对自然物象的表现,更有他的人生观,所以又超越了现实的境况,带人进入一个用精神构筑的山水世界。他作画不但勤奋而且善于思索。对很多流派的得失,择善而从,变他法为我法。在创作上,他主张以小似求大不似,不做自然的奴隶,而是以心灵化合自然,重组画面的景象之美。“扫千里于咫尺,写万趣于笔下”于笔墨放纵、挥扫之外愈见意象之精微,逐渐形成浑厚苍茫,古朴雄秀之画风。

《天地辉煌》180×69cm

“圣者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赵春雨将山水画创作看作是对“道”的澄澈观照,故以一种虚静澄明之心,以及对生命和自然的体悟,通融苍茫的宇宙意象,画境给人一种平和、空灵、自然、雅逸的感觉。春雨为人平和敦厚,谦逊悦人,又深味“不知如何用意乃为写意”之要旨,勤于耕耘,敏悟精进。他想尽可能再去饱游饫看,遍揽湖山胜迹,窥天地之生机,累积神奇,以壮胸襟,做好师造化的功课,同时他亦将“隐遁山林”潜心传统,转益多师,逐步完善表现形式风格。祝愿春雨老师的艺术之路越走越远!

《晴雪》180×69cm

《古河道》180×69cm

《燕岭秋韵》245×100cm

《静听天籁》245×100cm

《北国雪韵》245×100cm

《天寂寒山远》245×100cm

《西北望》90×90cm

《岁月无声》90×90cm

《秋染西域》90×90cm

《静山如太古》90×90cm

《桃源幽寻》90×90cm

《故园情怀》90×90cm

《皖南小记》90×90cm

《千年古村落》90×90cm

《皖南行》90×90cm

《老宅院》90×90c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