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丰子恺的画总能让我们傻乐起来

新浪收藏

关注

1975 年9月15日,艺术大师丰子恺先生逝世,距今已有40周年。丰子恺生于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浙江桐乡石门镇人。原名丰润,又名仁、仍,号子觊,后 改为子恺,笔名TK。浙江崇德(今桐乡)人。我国现代画家、作家、翻译家、美术教育家。1914年考入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学习音乐和绘画,师从李叔同。1921年东渡日本,学西洋画。丰子恺先生的漫画风格独特,作品深受人们的喜爱。他的作品内涵深刻,耐人寻味。 

丰子恺的一生 画作赏 

护生画集

弘一法师书写。1929 年,《护生画集》第一册画成,共50幅,有庆弘一法师50寿辰之意。并约定到大师百岁之时,共绘六集,每集增加10幅。画第六集时,丰子恺先生已是八十二岁高龄了。他说“我岂敢希望这样的长寿呢?”“世寿所许,定当遵嘱。”——那是先生对恩师的承诺啊!

是亦众生,与我体同,应起悲心,怜彼昏蒙。普劝世人,放生戒杀,不食其肉,乃谓爱物。

日暖春风和,策杖游郊园;双鸭泛清波,群鱼戏碧川。为念世途险,欢乐何足言?明朝落网罟,系颈陈市廛。思彼刀砧苦,不觉悲泪潸!  

畜生亦有母子情,犬知护儿牛舐犊;鸡为守雏身不离,鳝因爱子常惴缩。人贪滋味美口腹,何苦拆开他眷属?畜生哀痛尽如人,只差有泪不能哭。  

霜露满东园,芦菔生儿芥有孙;我与何曾同一饱,不知何苦食鸡豚? 

辞枝,夕阳欲沉,裂帛一声,凄入秋心。 

△猫控丰子恺的一生 

丰子恺 自画像

加载中...